我区召开“三变”改革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18-11-06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湛伟)11月2日,我区“三变”改革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火炉镇向前村召开,会议听取了该镇试点工作的推进情况以及全区“三变”改革推进情况,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参会人员先后来到火炉镇新街碗碗羊肉展示厅、凉水井果酒加工厂等地,实地感受当地“三变”改革工作带来的成果,各乡镇、部门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围绕“三变”工作,从资金、土地、企业技术、人居环境等方面,进行意见交流和经验分享。

  当天,在凉水井杨家大院举行了授牌仪式,现场为向前村集体经济组织授牌,并发放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和股权证书。

  在随后召开的推进会上,会议指出,向前村作为我区的市级试点村,率先开展了“三变”改革工作,自“三变”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部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会议强调,下阶段,各试点村所在的乡镇,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进一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探索农村经济新的思想形式和运作机制,建立完善的集体经济组织的相关制度,同时要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加大农业产业的招商引资,打造有规模、有效益的产业;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担当,夯实责任,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各自职能职责,为全区“三变”改革试点工作保驾护航。

  据悉,农村“三变”改革工作是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资源变资产是指村集体将集体土地、林地、水域等自然资源要素,通过入股等方式加以盘活;资金变股金是指在不改变资金使用性质及用途的前提下,将各级财政投入到农村的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补贴、救济、应急类资金除外)、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直接兑现给农户的除外)、扶贫开发资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村集体发展资金等,量化为村集体股金投入各类经营主体,村集体和农民(贫困户优先)参与分红;农民变股东是指农民将个人的资源、资产、资金、技术、技艺等,入股到经营主体,成为股东、参与分红。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