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皆景 处处是画——赵家乡新华村因地制宜绘就乡村旅游新图景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旅游 > 正文   |   2018-11-02   阅读量:

  本网记者 付琳眉

  赵家乡新华村位于我区白马山“生物基因库”深处,平均海拔1200米,森林覆盖率达80%。境内群山环绕,绿树成荫,绝美如画。与拥有“国家水利风景区”之称的山虎关水库绿水相衬,青山倒映,是避暑纳凉、宜居养生、休闲旅游的理想之地。

民居整齐

 

  2010年以来,赵家乡党委政府紧紧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始终围绕建设高山生态乡村旅游之乡的发展目标,突出“高山”“水乡”“鲜花”“养生”等特色要素,落实“一轴两翼三片区四季规划”的空间布局,不断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模式。

  该乡于2011年成功申报为重庆市乡村旅游扶贫乡,2012年被列为市级乡村旅游示范乡、重庆最佳避暑休闲乡村称号,2014年被列为市级乡村旅游微型企业特色村。截至2018年初,赵家乡已发展农家乐140家,拥有床位4000张,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旅游年产值达5600万元,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旅游村”。

登山步道

 

  观鸟赏花感受春日气息

  近年来,赵家乡致力于打造“鲜花小镇”,以赵家乡至贵州省道真县的主公路为轴,打造旅游鲜花景观带。

  如若您在春天走进赵家乡新华村,沿路可见盛放的鲜花,红的、白的、紫的。各色鲜花争相斗艳,扮靓了整个乡村。

  路过的游客也纷纷下车,禁不住拿出手机、相机记录下这一刻的美景。

  “这些小花花看着特别漂亮,一看瞬间心情都变得更好了,再加上山里面清新的空气作伴,安逸舒服!”游客王小姐笑着说道。

山水俱全景色佳

 

  往前走,几分钟路程就到了银杉公园。银杉公园位于山虎关水库大坝旁,身入银杉公园能感受山虎关水库大坝泄洪的波澜壮阔,遥瞰千年银杉的自然魅力,体验小桥流水的悠然自得,值得一去。

  石板小路穿插在茂密的树林间,若隐若现。走累了,坐在小亭子歇一歇,呼吸负氧离子,静听虫鸣鸟叫,寻找一份宁静致远,体味岁月静好,乐哉!

  说到鸟叫,一踏进赵家乡新华村,处处可以听见鸟叫声,十分悦耳。据了解,赵家乡境内鸟类众多,有白鹭、红腹锦鸡、斑鸠等,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鸟。2013年以来,赵家乡已多次举办观鸟活动。

野鸭嬉戏

 

  垂钓露营体验夏季风情

  赵家乡山虎关水库处于乌江左岸二级支流郭溪沟上游的赵家乡境内,海拔1050米,积雨面积34万平方公里,总库容1116万立方米,水库周边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被国家水利部命名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近年来,依托山虎关水库,赵家乡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乡村旅游垂钓避暑季。垂钓,成为赵家乡新华村乡村旅游一大品牌。

  挽起衣袖和裤脚,脱掉鞋子,跳进田里,一时激起田间“千层浪”。游客们有的因重心不稳栽倒在田里,有的双脚深陷泥浆“无法自拔”,有的站在岸边摇旗助威,有的健步如飞连抓几条……众人你争我夺,互不相让,在稻田里抢抓肥美的鱼儿,即使身上早已沾满泥浆,却毫不在乎,仍嘻嘻哈哈玩闹着。

  “虽然在田里糊了一身泥巴,但是和这么多人一起摸鱼好好耍。”来自主城的游客张小华说,主城太热,他每年夏天都会和朋友结伴来到赵家乡新华村,避暑纳凉。

  白天玩累了,该休息了。距离山虎关水库不远处,有一块露营基地,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夜幕降临,游客们还可在基地上支起帐篷,铺上毯子,席地而坐。一抬头,便可见繁星点点,偶有凉风吹过,缓解夏日的烦闷。与三五好友,星空下对饮,畅谈人生,快意潇洒。

休闲好去处

 

  特色采摘享受丰收喜悦

  秋天是个丰收的季节。硕果累累的味道让人忍不住欢欣雀跃。

  在新华村,不得不提的就是白院子采摘园。2014年,新华村引进了蓝越现代农业公司建设采摘体验园,种植蓝莓150亩、葡萄50亩,其中蓝莓采摘园于2015年7月开园接待游客。

  蓝莓成熟季,放眼望去,整片整片的蓝莓,十分壮观。一串串蓝莓挂在绿叶底下,挂着白霜,果子饱满而紧实,颜色呈紫蓝色,像一颗颗蓝宝石。轻轻采下几颗,放进嘴里,酸甜溢满口腔,细腻的果肉、独特的风味,让人不禁竖起大拇指。

休闲健身

 

  此外,新华村今年还流转土地100亩,培育了80亩阳光玫瑰葡萄,另种植夏黑和巨丰葡萄20亩,预计2019年投产。到时候不仅有酸甜的蓝莓,还有可口的葡萄,带着老人小孩一起来一场高山采摘游,也很不错。

  如果仅仅只有采摘或许有些单调。扛锄头的大叔、耕地里的水牛、挑扁担的老头儿、背书包的少年……在蓝莓园正对面,一大批农耕文化雕塑为这场旅程增添了些许趣味。往左边走,“统战文化进乡村”展览馆,也可一去。这是全市首个统战文化类进乡村的展览馆,实现了“统战文化+乡村旅游+展览文化”的有机结合。

  同时,还有游客运动会、品油茶活动、白马山生物基因微型博物馆、国医馆等民风民情活动供游客选择。

特色养殖

 

  吃喝玩乐包打听

  交通路线

  主城出发,沿渝湘高速在武隆白马镇下道,经319国道即可到达赵家乡,全程约一个半小时。

  特色美食

  地道的赵家油茶、高山腊肉、血肠和绿色无公害农家蔬菜。纯天然的山虎关清水鱼,或清蒸、或红烧、或糖醋,或熬汤。

  养生体验

  赵家乡有国医馆可开展针灸、推拿、保健按摩、电针、中药蒸熏、穴位药物注射、穴位埋线、骶管注射等中医药适宜技术项目。

  农家住宿

  农家乐140家,其中星级农家乐10家。实行统一规范收费标准上墙、统一招牌颜色规格、统一培训、统一申请微企、统一菜品数量和质量、统一就餐时间、统一评比、统一游客书信。

络绎不绝的避暑游客

 

  微言微语

  农家乐老板张建华

  每年来我们村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了,家家户户都办起了农家乐,实现了在家门口挣钱的愿望。我家每年可盈利6、7万元,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滋润了。

  游客王薇

  夏天,到赵家乡避暑纳凉最适合不过了。上午垂钓采摘,下午逛逛银杉公园,夜晚露营赏星空,十分惬意。

  游客董彬

  我很喜欢钓鱼。但是夏天天气热,到处又是蚊虫,很不舒服。在赵家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平均气温在20℃左右,气候宜人,正适合休闲。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