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小岗位 服务大旅游
——2018年我区旅游技能服务竞赛侧记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旅游 > 正文   |   2018-11-01   阅读量:

比赛现场

精心烹饪

学生观摩

备菜

品尝

铺床

雕花

中餐摆台

  本网记者 湛伟

  烹饪技艺各显神通、餐厅服务彬彬有礼、客房整理娴熟规范……为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提升我区旅游业服务水平及品质,10月31日,2018年重庆市武隆区旅游服务技能竞赛拉开序幕,参赛选手赛技能、展风采。

  本次技能大赛共有前台接待、中式烹饪、宴会摆台、客房整理四个项目,来自全区19个乡镇(街道)52支队伍共158名选手参加。

  靓在效率

  活动现场,中式烹饪技能比赛竞争异常激烈。三十平米见方的厨房内,30多名选手一字排开,刀光剑影式地切,精心细致地雕,悠然浑厚地剁……普普通通的食材在厨师手上“脱胎换骨”。除了制作碗碗羊肉、粉蒸羊肉、糖醋鱼片、鱼香肉丝以及家常黄焖鸡等指定菜品外,辣子羊肉、蕨巴汤圆、“采花大盗”以及“孔雀开屏”等一道道创意精品菜肴被搬上桌面。

  “第二轮的创意菜品《辣子羊肉》确实很不错,色泽鲜明、有形有味,香辣爽口,作为一道地地道道的下酒菜,值得称赞。”国家烹饪大师,也是此次中式烹饪竞赛的主评委奚正国对菜品很是满意,他说,今年的参赛队员的整体厨艺创意比以前好,特别是厨师们在创意菜品上的确有动脑筋、花心思。

  比赛现场,主办方考虑周到,在其他各个比赛环节均设置了不同的场地同步进行、互不干扰。宴会摆台竞赛环节,参赛选手的作品主题新颖,既彰显了服务文化,也让精美的摆台升华为一门艺术,让人为之惊叹,赢得了大家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客房整理竞赛环节,更是对参赛选手们专业技能的严格考验,选手们娴熟的铺床动作为现场观众呈现出一场视觉与感官的双重体验;前台接待竞赛环节,流利的普通话和专业知识显得尤为重要,只见参赛选手面对考官的提问不慌不忙,以标准的发音、流利的口语和专业的知识应答如流,充分展示了旅游人积极向上的自我形象。

  评委们拿着标尺,依次对餐盘间距、每杯酒的容量等仔细测量,对床单能否一次抛到位,是否平整进行检查。

  靓在幕后

  作为高级餐饮服务考评员的李莉担任了“宴会摆台”竞赛项目的主评委。和其他裁判、评委一样,她一直在赛场内走动着,观察选手的每一个动作,并不时弯下腰,将视线和台面持平来观察餐具的摆放是否到位。摆台的主题造型和餐酒具完美结合,给宴会台面带来了全新的诠释。经过紧张的摆设布置,许多选手额头上都渗出了汗。李莉说,虽然这一桌的摆设仅仅花了15分钟,但是背后花的功夫绝对不少,即使看似简单的“装饰”环节,也是极其考验服务员功力的。

  来自和顺镇华俊农家乐的参赛选手唐贵菊告诉记者,自己在日常经营农家乐的宴会摆台工作中,并没有这么复杂,为了参加此次比赛,她还特地向这方面的老师请教,同时自己还在网上通过看视频学习一些比较细节的东西。

  “虽然已经当了30年的主厨,但是在此次比赛中,面对不熟悉的场地、环境,在众多人的注视下进行做菜,心里还是紧张,但是技术是肯定没有问题的。”来自庙垭乡云凤山庄的主厨吴权超说,为了这次比赛,在日常的工作之余,他也花了很多的心思去思考创意菜品的摆盘、装饰等,如何让它栩栩如生。

  “服务技能大赛的举办,不仅可以有力提升我区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还可向社会各界展示旅游从业人员的形象和风采,提升从业人员的行业自尊和行业自信。”区旅发委副主任邱国权坚信,举办这样的技能大赛,对我区旅游行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靓在持久

  “技能竞赛是职工群众学技术、练本领的重要方式,是参赛选手个人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的实战演练,更是全区推进人才选拨和培养的一次综合检阅。”区总工会工作人员郭莹告诉记者,每年我区都会开展此类的旅游服务技能竞赛活动,截至今年,我区已经陆续开展10余次。

  专注,淬炼出时光的品质;坚守,琢磨出情怀的精致。“旅游服务技能大赛可谓是行业‘大练兵’,它在展示旅游从业人员的形象和风采之余,更促进了行业内的交流与学习,更让参赛选手获得了比赛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参赛选手们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够多举办这样的行业主题赛事活动,为做大、做强、做靓武隆旅游城市名片积极贡献力量。

  旅游是武隆的名片,旅游业是武隆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旅游服务从业人员更是武隆的形象窗口。近年来,武隆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创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全国优质旅游示范区、全市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示范区和特色山水城市”相关要求,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人人是旅游参与者,人人是旅游践行者。武隆旅游形象的塑造、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旅游接待、旅游服务。

  本次大赛以“生态武隆、全域旅游”为主题,以提高武隆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为目的,通过以赛促训的方式,展示全区旅游服务从业人员形象风采,交流全区旅游服务经验,激励从业人员提升个人素质,提高服务质量。这是对全区旅游服务从业人员服务技能的一次大检阅,更是展示武隆旅游服务从业人员服务能力的大平台。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