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劳动之歌,谱写中国之梦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8-10-31   阅读量:

  ◇郭晨缘

  你们是否注意到,我们生活的世界仿佛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清晨朝阳洒在清爽的街道,让人感觉惬意清新、芬芳温暖;正午阳光照射在各色建筑上,鳞次栉比,引人入胜;傍晚落日的余晖印在起伏的田地,与山水一色……

  这一幅幅和谐的画卷都是“画者”的智慧和劳动成果凝结而成。他们拿着“笔”,认真绘就;而他们手中的“笔”,可能是环卫工人的一把扫帚,丈量着街道的角角落落;可能是建筑工人的抹灰刀,拼接着城市的一骨一架;可能是农民伯伯肩上的竹背篓和镰锄,栽种着来年的丰收和希望;亦或者是每一位教育者的一支粉笔,启发着每一个灵魂、播种着每一份梦想。

  他们辛勤的劳作,源源不断地创造我们华夏文明的财富,一点一滴描绘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使得中国这幅笔墨横姿的画卷在世界之林大放异彩,使得华夏文明持久屹立于世界文明之窗,使得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中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所以,在一个又一个的世界难题面前,我们用到的是中国智慧;在世界各地广受追捧,我们看到的是中国制造;在世界前沿领域里,我们看到的是中国创造。这骄人的成绩,是属于奔走田间的袁隆平教授,是属于22年干一件事的南仁东教授,是属于“吴示性类”的吴文俊教授,是属于C919、复兴号等中国标准的参与者,是属于千千万万各行各业挥洒汗水、浇筑梦想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劳动者,也属于你、我、他。

  劳动美在于创造,为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古长城,立天地,延万里,苍穹相映别样美;扬子江,波澜涌,彩虹落,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港珠澳,海茫茫,遥岸望,海底隧道连三地……正是我们从古至今以劳动者的姿态,用工匠的精神在这片神州大地上开拓创新,才逐步走向我们共同的中国梦。

  劳动美在于奉献,为中国梦提供不竭动力。中国天眼问世,举世瞩目,是南仁东教授毕生心血所换取;中国海水稻试验成功,领先世界,是袁隆平教授88岁高龄仍在田间的执着坚守;中国遥感成为国际准则,是布鞋院士李小文教授数十年如一日的倾力研究……正是这些劳动者无私的奉献,人类才能实现“上天入地”的梦想,助推中国梦不断发扬光大。

  劳动美在于传承,为中国梦指明前进方向。勤劳朴实在华夏文明五千年历史中源源流淌,劳动致富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里根深蒂固,因为“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所以才有“寒江雪柳日新晴,玉树琼花满目春”。这种美,在我们每一个华夏儿女血液里流淌、传递,也形成了用劳动筑梦、圆梦的支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论我们身处什么行业,不论我们身处什么地位,都要牢牢谨记“劳动立身、劳动立世、劳动立命”的传统美德,要时刻以中国梦为理想,实现自我价值;只有尊重劳动、重视劳动,才会铸就一个又一个了不起的中国梦!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