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鸡“啄”开致富门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8-10-29   阅读量:

肥美的珍珠鸡

代元飞和他的“致富鸡”

  本网记者 张再行

  10月23日,记者走进羊角镇田湾村碾场组村民代元飞的养殖场看到,已经4斤左右的珍珠鸡遍布在丛林中,不时上下翻飞,见到有陌生人造访,100多只鸡瞬间齐声发出“咯咯咯”的叫声,像是一支训练有素的大型乐队。

  “我这些鸡其实4个多月时就长到4斤左右了,但并不着急出售,有人打电话来买,我才送过去。没人买时,我就继续喂养它们。”代元飞说。

  看准商机

  “回家乡搞养殖一直是我的梦想。”1994年出生的代元飞,原本在外打工,一次在收看中央二套电视节目《致富经》时,他了解到珍珠鸡营养价值高,发展前景好,又想到武隆没有人养殖,自己如果养珍珠鸡算是独家经营,他不禁茅塞顿开。

  “相比本地普通鸡,珍珠鸡养殖更加简单,做好了防疫,基本不用操心,而且成本极低,珍珠鸡的养殖周期也不长。”代元飞说,珍珠鸡是粮草兼食的节粮型特禽,饲养管理同一般家鸡相同。

  看到商机,说干就干。代元飞通过网络很快找到永川一家出售珍珠鸡苗的厂家,订购了400多只珍珠鸡苗,并在自家的一块林地上面搭建起网棚,建起占地2亩的鸡舍,一心搞起了养殖。

  代元飞要搞养殖,家里人没少反对。但是他脾气倔,认定了的事八头牛都拉不回来。对于养殖收入,代元飞心里有一本账,“我养的珍珠鸡现在不愁销路,单靠微信销售,销路就很稳定。成品鸡基本每只在140元左右,鸡蛋1个可以卖2元,年收入至少5万元以上。”代元飞扳着指头给记者算起了经济账。

  苦学技术

  在代元飞的养殖场里,记者看到,珍珠鸡成群结队地啄食、嬉戏。待我们稍微靠近,这些全身呈灰色并有规则圆白点的小家伙们,“扑哧”一下就起飞了。望着这些养大的珍珠鸡,代元飞向我们讲起了他的养鸡经历。

  “最开始不懂技术,经验也不足,脱温的鸡苗买回后几乎每天都有死亡的。”代元飞的养殖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但“摸着石头过河”的他在挫折面前仍然坚持。

  那段时间,代元飞每天起早贪黑,一心扑在养殖场上,没技术就熬夜上网查询、学习,没经验就边干边摸索。在网棚里,他每天都要细心观察鸡群的状态,仔细聆听鸣声,详细观察鸡的生长状况,逐渐掌握了疫苗防病,鸡苗脱温等技术。

  掌握了养殖技术,代元飞买回的鸡苗存活率大大提高。今年8月,在经过几个月的精心饲养后,代元飞成活的300多只珍珠鸡均长到了4斤左右。尽管每只要140多元,但是他的珍珠鸡一投放市场,即受到了商家的青睐。怀揣着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代元飞心里乐开了花。

  做大产业

  “这种鸡骨头细,内脏小,全是瘦肉,口感极佳。”代元飞说。与普通肉鸡相比,珍珠鸡肉中蛋白质和氨基酸含量高,而脂肪和胆固醇含量很低,吃惯了土鸡的客人,对这种既好看又好吃的珍珠鸡特别偏爱。

  “现在城里人富裕了,吃东西讲究天然生态绿色,珍珠鸡好看、好吃、有野味,尽管每只售价在140元左右,但每天都会接到好几个求购电话,我要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将产业做大做强。”说这话的代元飞颇有些自豪,由于珍珠鸡独特的口感和营养价值,代元飞养殖的珍珠鸡也逐渐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尝到甜头的代元飞不再满足于小打小闹,今年他有了更久远的规划。“珍珠鸡营养价值高,前景很好。我已经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的养殖技术,下一步计划扩大养殖场规模,注册商标,打出自己的品牌,打造集饲养和肉食加工一体的产业链条,带动乡亲们通过养殖珍珠鸡发家致富。”代元飞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