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副快板响山村——记土坎镇松树村党员贺自银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10-29   阅读量:

进行创作

反复练习

手绘地图

校对快板词

创作歌曲

快板唱出好生活

快板说给乡亲听

翻阅作品集

  本网记者 付琳眉

  10月11日,土坎镇松树村迎来了难得的艳阳天。“啪!啪!啪!”一阵清脆的快板声突然响起,正在村活动中心健身广场锻炼的村民们不由停下脚步,将目光聚集在一位身着蓝衣的老大爷身上。

  “扫黑除恶定目标,专项斗争最重要。人民安居与乐业,社会安定要有序。国家长治与久安,巩固党的执政权。决胜全面建小康,伟大复兴把梦圆。环境安全得稳定,信心百倍取决胜。全国开展扫黑恶,十二类型跑不脱……”老人声音洪亮、神情喜悦,随着快板的轻快韵律,将快板书《扫黑除恶在行动》进行了精彩演绎,不时引来围观群众的阵阵掌声。

  这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就是在该村广受欢迎的“快板党员”——贺自银。

  话平凡生活

  用快板记录点滴变化

  快板词、三句半、改编歌曲都是贺自银常用的创作方式。对贺自银而言,将自己的生活经历、心情感悟写进作品中,无论是高兴时念一念以示庆祝,还是烦恼时吼一嗓子缓解烦愁,都是对生活的记录。

  2001年,一直在外打工维生的贺自银来到了广杨乡裕华村(今凤山街道广坪村),在砖房农业社附近修建武道路(武隆——道真)。

  彼时的裕华村“藏身”深山,地势十分险峻,进出村庄的唯一一条公路修在巨岩下,久晴久雨都易有碎石滑落,十分危险。2001年,一名黄姓村妇途经此处,不幸被滑落的巨石砸中而亡。贺自银听闻此事后十分难过,便创作了一首词悼念黄氏妇人,也希望以此悲剧敲响村民们的安全警钟,避免悲剧再发生。

  “县府得知及时到,来到现场一班人。地形地质细查看,岩下不能再住人。现场办公来商定,砖房农村作移民。群众听说能搬迁,不知何时才启程。到时若是搬开了,天从人愿梦成真。世世代代传下去,永远不忘党的恩。”(摘自贺自银创作的《永远不忘党的恩》其中一节)贺自银所创作的这首词,真切地反映了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及时高效的处置和砖房农业社村民期望搬迁的强烈愿望。

  贺自银回忆说,当时自己从村民们的言谈中能深切地体会到他们对搬迁到安全地域的期望,所以创作了这首词。村民们的愿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2002年,砖房农业社的十三户人家全部搬离了这个曾经“吃人”的地方。

  将生活中发生的点滴变化写进创作中,再通过诗词记录时代、传递正能量,这是贺自银常年坚持创作的初衷。

  述党员责任

  用诗句反映地区发展

  2002年,贺自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45岁递交入党申请书,周围也有不太理解的人,说些风言风语。”贺自银告诉记者,自己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觉得跟党亲,想加入这个集体,也想为村里做点事。”

  写入党申请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成为正式党员……想了20年,贺自银终于成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时间踏入新世纪,国家发展进入新纪元,老百姓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种种变化,贺自银看在眼里,乐在心上。

  “入党后,我对自己的要求更严格了,对党的方针政策也更关注了,作品中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内容也多了起来。”2007年,50岁的贺自银返家务农,进入创作高峰期。“农闲时节我的空闲时间比较多,加之农村没什么娱乐活动,我就有足够的时间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镇上、县上发生的变化。”贺自银说,他的创作都是有感而发。以前大多数诗词都是描述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成为党员后,作品中多数都是与党有关、与地方经济发展有关。

  眼看武隆的旅游发展日渐红火,贺自银打心底觉得高兴。他在诗歌《空中只差客运机》中写道:“仙女山上风光好,林海草原似天堂。游玩项目很全面,唯独只缺差一样。国家如果投巨资,增设客运旅游机。不但仙山更喜气,经济效益也无比。”

  而今,贺自银曾经的期盼已实现。仙女山机场正在抓紧建设,不久的将来,游客便可乘飞机来到仙女山。

  “曾经期盼的机场如火如荼地建起来了,就在不久的将来就能看到航班直飞仙女山,为我区旅游提档升级,武隆真的越来越‘高大上’了。”贺自银笑着说道。

  讲国家方针

  用创作呈现美好时代

  采访中,贺自银说,农闲时,他最喜欢的事情就是看新闻,经常到活动室去找报纸、党员文摘来看。

  “党和政府非常重视三农问题,我们每一个农民都享受到了来自政策的好“福利”,打心底里高兴。”贺自银告诉记者,年轻时在外务工,看到外面建设得十分漂亮,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都很到位,对比家乡的滞后,曾觉得十分失落。但是近几年来,随着党和政府对武隆发展的重视,松树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水、电、路通往家家户户,医保政策、扶贫政策、教育政策更是‘好戏连台’,”贺自银指着崭新的村活动中心与配备齐全的健身器材兴奋地说道,“听说不久后就可以接通天然气,这日子越过越巴适了!”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贺自银创作了一篇三句半《学习十九大精神 祖国未来更美好》。

  “深入推进供给侧,蓬勃发展新兴业,路桥港口与机场,有高铁。现代农业稳推进,粮食生产万亿斤,城镇化提高百分点,一点二。八千万农业转城镇,长江经济在猛增,区域发展协调性,已增强……”贺自银翻来覆去看了多遍十九大报告,心里很是振奋很是激动。

  作为村支部党小组组长,贺自银时常把自己的作品与其他党员进行交流。

  贺自银说,老百姓喜欢听,他也喜欢写。未来,他还将继续创作下去,将党的方针政策传到村里的每个角落,用小小的快板,敲响美丽乡村的幸福节奏。

  “扫黑除恶定范围,全国各地大作战。扫黑除恶定时间,为期三年作决战。黑恶腐败和苍蝇,扫除反派一起惩。深挖黑恶关系网,除尽黑恶保护伞……”蓝天白云下,嗒嗒的快板声伴随着朗朗上口的快板词,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