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美丽的“盖头”
——记者探秘黄莺乡黄莺村川二洞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旅游 > 正文   |   2018-10-19   阅读量:

美景藏在深山人未识

石葡萄

洞内生物

溶洞尽头景色美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本网记者 代君君

  每个人对神秘未知的地下世界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好奇,有一种想去探索未知世界的原始冲动。溶洞,凝聚着大自然的艺术美,如果你没有探寻过,你可能永远无法知道溶洞到底有多美。

  黄莺乡黄莺村的川二洞就像那些让人叹为观止的溶洞景观一样,总是在不经意间让你惊诧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初识黄莺之美

  到黄莺之前究竟进过多少个溶洞我早已记不清了,但是到如此“俊秀”的溶洞确实还是第一次。之所以说它“俊秀”,是因为它比羊角观音洞有着更平坦的路面,比芙蓉洞有着更小而精细的石柱、石笋,比沿沧河旁的猫耳洞、山王洞、凉风洞有着更多的神秘气息。

  之前有朋友告诉我说,黄莺的七门洞、大峡谷有名;还有人说,黄莺的黄柏渡漂流有名。但是这个藏在深闺的黄莺川二洞,外人似乎知之不多,所以我也并没把它太当回事,而且也根本没有想到会在这里留下精彩的回忆。

  黄莺乡黄莺村,位于武隆城区西南部,距城区约21公里,高山峻岭,深沟悬谷,绿树成荫。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水利资源,质朴的村民们靠着天然的禀赋,发展着养殖及种植业。当地比较著名的有七门洞、黄莺大峡谷、黄泊淌、黄柏渡漂流等,水资源充沛、洞群内容丰富,且各具特色,洞内钟乳石形态万千,洞情变化莫测,景致美不胜收。

  隐蔽神秘之洞

  与芙蓉洞、黄龙洞、雪玉洞等有名的溶洞不同,川二洞洞深可测,且尽头连接着黄莺大峡谷的悬崖壁上。

  距离洞口数百米远,我们看到了几户人家坐落在山间,而川二洞就像这几户人家的后花园,悄无声息地等待外人来揭开神秘面纱,用“藏在深闺待人识”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我们一行七人,顺着一堆草丛往一处小山坡爬去,在荆棘丛中,偶然发现了一个不到一米宽的洞口。从外望去,只见洞内黑乎乎的一片,仿佛洞口的另一边就像另一个世界一样。据同行的黄莺村村主任张乾友介绍,这里就是川二洞的进口处,也是该洞唯一的出入口。

  在洞口徘徊了一大圈,拍了许多照片,发现整个洞口就在一座小山的山脚,就像电影《盗墓笔记》发现洞口一样,“三山夹两川,凤凰山上凤凰飞”。

  常年恒温20℃

  顺着不到一米的洞口,我们一行人花了近5分钟的时间匍匐爬进了洞里。谁知道刚刚到达洞口,就已全身带着泥土,这不小的“惊喜”着实来得太快。

  进入溶洞,给人的第一感受就是暖和。张乾友告诉记者,溶洞里的温度比较恒定,一年四季没有明显变化,一般在20℃左右,所以夏天进入洞内会感觉凉爽,但到了冬天,进洞却感到暖意融融。

  虽然溶洞很深,但洞内的空气却非常新鲜。向导告诉记者,洞里的空气是流通的,因为洞顶岩石上有很多缝隙,加上溶洞的另一头接着黄莺大峡谷的悬崖壁,自然空气不错。“下雨时往往是洞外下大雨,洞内下小雨。”因为洞内温度较低、空气流通,所以在村民眼里,这座溶洞就像是一座天然保鲜库,“把新鲜的水果蔬菜放进去储藏,一个月都不会变质。但是放进去的难度比较大,所以,一般进入溶洞带的东西都比较少。”向导笑道。

  溶洞内大洞套小洞,通道弯曲复杂,当地居民猜测,这些溶洞可能贯穿了整座山体。村民们说,偶尔还能发现一些小动物从小洞口钻出。记者在溶洞内也发现了白色的不知名的虾。

  洞内处处皆美景

  进入洞后,我们一行沿路前行,酷似金光闪闪的满天星闪烁头顶,我们好似在银河中漫游。走出满天星长廊,就感觉一股暖气扑面而来,紧接着大家都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洞内高、低、宽、窄变化无穷,石笋、石钟乳比比皆是,石山石笋、石旗石幔、石人石兽,堪比芙蓉洞美景。

  由于洞内洞外温差大,洞中的水珠飘浮空中,凝聚成雪白的纱状,由洞中飘逸而出悬挂在翠竹叶上,闪亮于青松尖叶,晶莹剔透。在洞口看雾,人随雾走,飘然若仙。整个洞群有着极高的观赏价值。

  在黄莺发现的溶洞就像一块璞玉,洞内的石笋石柱未经雕琢,形态各异,色彩斑斓,洞壁上天然形成上百幅绝美的壁画。仔细观察,有的像晶莹剔透的玛瑙簇,有的如一泻千里的瀑布,有的好似朵朵祥云,还有的宛若守候洞口的仙人,非常考验你的想象力。如果洞内引入几束人造光,不同颜色的光通过洞壁上水珠的反射,场景将如梦似幻。

  遍布美丽钟乳石

  对于黄莺村大多数村民而言,发现溶洞并不意外。

  向导告诉记者,黄莺一带的水钙含量很高,有山泉流过的地方,差不多都有钟乳石。记者在溶洞外的山上找了一圈,果然在一些山岩下发现了大小不一的钟乳石。

  溶洞位于大山中段,尽头的一端俯视即是万丈深渊,仰望即可见对面绵绵大川。这里地势独特,也是水流活跃的地方。雨水渗入山体,最后汇入溶洞,每到夏季,洞里便不断滴水。

  记者发现,溶洞洞壁上布满水珠,手摸上去感觉水珠黏稠滑溜。

  向导告诉记者,这些水珠滴过的地方,就会生出石笋,而且这座洞里石笋的生长速度还特别快。向导指着溶洞深处一根约46厘米高的石笋说:“3年前这根石笋还只有42多厘米,3年里它至少长高了1厘米以上。”

  神秘洞穴待开发

  在探洞近一小时后,我们一行来到了溶洞的尽头。只见尽头处碎瓷器散落,显示了早有村民发现、并利用这个溶洞。

  一旁的向导告诉记者,战争中,这里曾经是红军的藏身之所,也曾被用于熬硝制造火药,更有村民相传这里还曾是当地地主藏金银财宝的地方。

  在尽头,用石头砌成的洞门与灶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就是当时躲在洞里的人生活的地方,别看工具不起眼,当时却是大有用途。”74岁的村民刘世怀告诉记者,他父亲还在时便已经利用起了这个溶洞,战乱年代中的溶洞可是抵御土匪强盗的好地方,溶洞易守难攻的地理优势保护了他们村里不少人。

  “大自然是个创造者,不管这些洞为我们创造了多少神奇,以后定能是我们扬名的天眼。武隆既有芙蓉洞,肯定也会有黄莺乡溶洞扬名的一天。我们很庆幸黄莺大峡谷带给我们的美丽的风景。”向导告诉记者。

  在洞里,我们享受到了川二洞的神奇。闭上眼睛静静地聆听,会听见水滴答滴答的清脆的声音,用鼻子去闻,可以闻到一阵清香。待在里面会觉得什么烦恼也没有了,它的景色就算说一天也说不完。

  谈及川二洞额未来,张乾友告诉记者,如今溶洞尚未开发,尚存在安全隐患,不适合游客、驴友私自前行。未来,村里准备把此洞开发出来,在洞前的几户人家准备趁着村里大搞乡村振兴之机,开办几家农家乐,到时候办一个以溶洞为主题的农家乐,让村里人也可以吃上“大自然的饭”。习近平主席都说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村也想靠着这绿水青山富起来。

  黄莺真的很美,它没有人工雕琢的成分,它是自然的美,淳朴的美。神奇的溶洞与黄莺我都不会忘记,因为它会给我留下终生难忘的记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