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打call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8-10-11   阅读量:

  ◇ 熊梓竣

  2018年新年钟声敲响,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讲到: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回首过去,40年的风雨历程,路途虽然艰辛,但是硕果累累。改革开放40年,我们的生活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中国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贫穷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民生得到显著改善,人民生活达到富足水平。改革开放就像春风,让天南地北、五湖四海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且不说城市的变化,就说农村吧,听爷爷婆婆讲,40年前,他们住的是土墙瓦房,吃的是一日两餐,无肉少米,穿的是青蓝二色,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再三年……看看如今:乡镇也有电梯房,家家户户用天然气,私家车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就连村社里都有图书室、健身房……设施一应俱全。我的祖国真厉害,仅仅四十年,旧貌换新颜,我要为你打call!

  回首40年,变化巨大的还有教育和交通。当代青年有了大把的机会跳出农门,选择自己心仪的专业、渴望的学府。我的爸爸妈妈是70后,虽说赶上了改革开放,但是地处大山深处,春风未能及时吹到,爷爷婆婆外公外婆思想传统、经济能力有限,爸爸妈妈仅念完初中便走向社会,不过没过几年,改革的大潮便涌向全国各地,他们顺应时代步入了商海,如今日子虽过得滋润,生意也如鱼得水,可是总有缺憾,常听他们感叹:书到用时方恨少啊!所以在姐姐和我身上,他们倾注了所有心血,姐姐考上了师范学校,那可是我们家祖辈以来的第一个大学生啊,圆了父辈的梦,也圆了姐姐自己的大学梦。至于交通,更是日新月异,以前的山路十八弯,现在都成了平坦大道,以前的天堑,现在都成了通途。公路村村通,户户通,出门有高铁,返乡有飞机,想想就惬意,我为祖国打call!

  改革开放,虽只有四个字,可意义是远不能用语言来表达的。我的父辈,我,以及我的下一代,命运皆会因它而改变。

  放眼世界,叙利亚儿童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面临着饥饿、疾病、甚至死亡,想到这些,我发自肺腑地感谢我和平的祖国,我要再次为你打call!

  我为祖国点赞,我为祖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点赞!我将策马扬鞭,努力学习,来报效我的祖国,为祖国更加强大添砖加瓦!

  (作者系鸭江镇中心小学五年级1班学生)

  (指导老师 董静)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