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未至 “月饼战”已悄然打响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9-14   阅读量:

市民选购月饼。

  本网记者 徐爱荣

  9月13日农历8月初4,距离中秋节还有11天,记者走访城区多家超市、蛋糕店发现,为了抢占市场,月饼的“销售战”早已悄悄打响。

  包装提档卖相向好

  记者在区实验小学附近的某超市看到,月饼的展台已经占据了超市内最显眼的位置,形状以传统的圆形为主。

  “网上的月饼才好看。”在该超市的月饼展台附近,一女生向旁边的朋友展示网售的月饼。方形的、星星状的、雕成花型的、还有做成小猪佩奇、松鼠等形状的月饼……不仅形状多样,连颜色也各不相同。名为某松鼠品牌的月饼,仅松鼠形状的月饼月销量就有3万多件。

  “月饼外观设计的这么新奇可爱,就连我这个不怎么爱吃月饼的人都忍不住下单买了几个。”市民印女士感叹说。

  为了抢占市场,商家在月饼的包装上也是费尽心思。在超市旁蛋糕店内,一款蜂蜜云腿月饼的包装盒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小碎花的图案,淡紫色的背景色,盒子中间设计了一个立体的蝴蝶,看上去美观、别致。据店员介绍,这款云腿月饼礼盒卖得不错,外观漂亮,价格合适,自己吃或者送礼都很不错,很受市民欢迎。

  “奇葩月饼”销售凉凉

  “网上售卖的月饼外形多变,而口味却一言难尽。”近日,有市民像记者抱怨,他在网上购买的月饼,口味很是“独特”。不难发现,近两年来,网售月饼走起了“猎奇”路线,继去年韭菜月饼、小龙虾月饼、腐乳月饼后,今年“奇葩月饼”再次挑战人们的想象。

  在网上输入“奇葩月饼”进行搜索,你会发现网友们“热情”提供了各种口味的月饼。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商家做不出来的:老坛酸菜和山楂联袂出演酸辣月饼;小龙虾月饼有油焖和十三香口味任你选择;松露鹅肝鱼翅鲍鱼燕窝海参等奢侈馅料已成常态;甚至还有腰子、榴莲、香菜、咸鱼、蒜泥口味的月饼任君选择。

  还有一些,月饼的馅料直接就是一道菜,如笋干烧肉、辣子鸡、鱼香肉丝乃至全聚德烤鸭口味的月饼。最离奇的还有人参枸杞、普洱、白兰地、竹炭、芥末辣条、方便面、金嗓子喉宝等馅料的月饼!

  那么,这些奇葩口味的月饼在网上销售情况如何?记者搜索了京东、天猫等电商,发现只有已被证实味道不错的有售,而且大多价格昂贵,这些炒得闹热的“奇葩月饼”真正愿意买单的消费者却很少。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消费者买这些“奇葩月饼”不是为了享用,而是好奇它们到底有多奇怪。

  传统口味仍是主流

  与热闹炒作的网络相比,实体店的选择则要传统得多。记者走访了我区多家蛋糕店、超市,这些店铺基本上只售卖传统口味的月饼。有些蛋糕店为了适应一些不爱吃甜食和不能吃甜食顾客的需求,推出了无蔗糖奶黄月饼、无蔗糖粒粒牛肉等新口味的月饼。

  “家中的老人患有糖尿病,不能吃甜食,所以就选择买点无糖的月饼送给老人。”一市民表示。

  “新品月饼虽然很流行但是卖的不是很好,相对来说,云腿和五仁、莲蓉等水果月饼是卖得比较好的。”位于都市广场某蛋糕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月饼的销量基本稳定,预计临近中秋节前月饼的销售高潮才会到来。

  据多家超市销售人员介绍,传统馅料如豆沙、莲蓉、蛋黄、椒盐、云腿仍是顾客选购和店家进货的重点。小众口味的月饼,看的人多,买的人少。传统口味的月饼仍占据主流市场,“奇葩月饼”在实体店难觅踪影。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