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川江号子唱给你听 ——记“印象武隆”本土主唱演员陈云波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旅游 > 正文   |   2018-09-10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徐强

  黑黑的皮肤,微胖的体型,凌乱的长发,甚至还带着几分不羁,很难想象他能够在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武隆”中担任主唱。但是凭借对家乡号子文化的熟悉,陈云波得偿所愿在家门口完成演艺梦想。

  从在外打工的农村汉到干演艺的老板,再到登上“印象武隆”剧场为各地游客演出,从追求一份稳定工作到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号子文化传承下来,陈云波的人生轨迹因为“印象武隆”这场大剧彻底改变了。

  乐队老板登上“印象武隆”

  陈云波是长坝镇人,今年34岁的他在“印象武隆”剧场演出已超过6年,然而2011年以前,他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自己有一天能够成为一名专业的演员出现在全国知名的舞台上。

  种过庄稼,当过小工,开过叉车,干过货运,2007年以前,陈云波还是一名为生活四处奔波的打工汉,本想在外闯一闯,却因为放不下儿时的梦想而选择回家创业。

  2007年春节后,陈云波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组建了一只演艺队伍,承接农村红白喜事的演出活动。凭着对表演的一腔热血,陈云波硬是靠着自学,把自己从门外汉逼成了舞台上的“万金油”。

  2011年6月,著名导演张艺谋决定在武隆打造一支展示号子文化的山水实景剧“印象武隆”, 在全国招募演员时,陈云波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没见过这么大场面,觉得这个舞台很专业,能够实现自己的演员梦想。”谈起报名时的情景,仿佛发生在昨日。原本担心因为长相难以入选,结果却意外地从300多个报名者中脱颖而出。

  3分钟表演让人记住武隆

  陈云波告诉记者,其实自己成功入选绝非偶然。陈云波从小就喜欢在位于羊角五里滩附近的外婆家玩耍,亲眼目睹了柴油船在五里滩绞滩的场景,船只从五里滩逆江而上时,都有纤夫拉纤的身影,那段记忆他已经深深地刻在了脑海里。

  除了乌江拉纤,陈云波从小听着抬石号子、筑墙号子长大,耳濡目染,几乎熟悉所有号子唱腔,加之具有一定演出经验,陈云波一进剧场就担任了火锅主唱、摇滚滑竿主唱、川江号子主唱等重要角色。特别是担任火锅主唱角色时,夸张的劈菜动作,连续的报菜名,一个粗犷的男子形象被塑造出来。

  “黄喉、毛肚、鸭肠、脑花、土豆……”“烂草鞋提起来,龙抬头往上游,一二八,西边甩,之字路,有步数……”不管是火锅菜品,还是川江号子,尽管属于他表演的时间只有3分钟,但他总是竭尽所能拿出最好的状态。

  逐梦舞台只为号子走向世界

  在“印象武隆”剧场演出超过2000场,最忙时每天要表演3场,陈云波说,虽然每场演出都重复同样的动作,但是每场演出都带给他不同的体验。曾经一次演出,因为舞台湿滑,他重重地摔了一跤,为了不影响表演效果,他急中生智将摔倒化作表演的一部分,反倒逗得观众哈哈直乐。

  与其他演员相比,舞台上的陈云波显得略有不同,为了增加舞台表现力,他特意蓄起了长发,表演时,长发随着身体来回摇摆,重庆人豪爽洒脱的性格特点就出来了。为了让角色更加丰满,陈云波总是千方百计寻找突破,他说家乡的文化,自己有责任让它更加完美地呈现。

  作为一名老演员,陈云波目睹了“印象武隆”从本土走向全国乃至海外,他深刻地感受到在他们的努力下,川江文化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和接受,他感谢这个舞台,同时也为自己在家门口实现自己的演员梦而感恩。“我希望一直这样表演下去。”对于自己的未来,陈云波十分坚定。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