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黛间细微的爱情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8-09-05   阅读量:

  ◇笑春风

  爱情,时而让人怦然心动,时而让人心含暖意,时而又让人眉目紧锁、陷入沉思。中国自古以来,不乏感人肺腑的爱情故事,《红楼梦》中宝黛之间细微之处的爱情表现令人身心向往、拍手称赞。

  花下共赏书

  书,对于同生于仕宦之家的宝玉和黛玉来说,无疑是一个共同的爱好。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第二十三回“西厢记妙词通戏语,牡丹亭艳曲警芳心”中,正打算持帚扫花的黛玉看到宝玉手中的书,“随把花具且都放下,接书来瞧,从头看去,越看越爱看,不到一顿饭工夫,将十六出俱已看完,自觉词藻警人,余香满口。虽看完了书,却只管出神,心内还默默记诵。”

  饭后,两人同捧一本带有爱情色彩的《会真记》,任桃花吹落一地,散落在书上、肩上,你不言我不语,所有的感情都在书中,都在一个会意的眼神、一个细微的动作中。

  闲暇同欢笑

  欢歌笑语,是增进两人感情的重要表现。

  两情相悦,人生醉美!第十九回中“情切切良宵花解语,意绵绵静日玉生香”中,宝玉去看黛玉,见黛玉睡在那里,忙走上来推他道:“好妹妹,才吃了饭,又睡觉。”将黛玉唤醒。黛玉见是宝玉,说道:“你且出去逛逛。我前儿闹了一夜,今儿还没有歇过来,浑身酸疼。”宝玉道:“酸疼事小,睡出来的病大。我替你解闷儿,混过困去就好了。”于是宝玉就给黛玉讲故事,听完后,黛玉翻身爬起来,按着宝玉笑道:“我把你烂了嘴的!我就知道你是编我呢。”说着,便拧的宝玉连连央告,说:“好妹妹,饶我罢,再不敢了!”

  宝玉怕黛玉吃了饭就睡,睡出毛病来,就故意编造笑话、伴做老鼠逗她开心,哄她欢笑。两个人你撕我的嘴,我抓你的手,可谓欢乐至极致。

  心扉一线牵

  古人吟爱情: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情比石坚,爱比天高。《红楼梦》第三十四回“情中情因情感妹妹,错里错以错劝哥哥”,得知宝玉挨打的黛玉,不顾天气的炎热、不管身体的软弱,急急忙忙地去看望宝玉。此时林黛玉虽不是嚎啕大哭,然越是这等无声之泣,气噎喉堵,更觉得利害。当听到宝玉对她说:“你又做什么跑来!虽说太阳落下去,那地上的余气未散,走两趟又要受了暑。我虽然捱了打,并不觉疼痛。我这个样儿,只装出来哄他们,好在外头布散与老爷听,其实是假的。你不可认真。”心中虽然有万句言语,只是不能说出半句。

  宝玉挨打后,黛玉即便是身体不好、天气依旧炎热,也不忘及时看望宝玉。看他伤痕、替他流泪,打在宝玉身上,痛在黛玉心里,两个人心连着心,一方疼痛、另一方也跟着心痛,一方伤心、另一方也跟着悲哀。

  誓言比天高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天地之间,情深意重。第三十回“宝钗借扇机带双敲,龄官划蔷痴及局外”,宝玉和黛玉拌了嘴后,宝玉主动去找黛玉“承认错误”,黛玉说道:“你也不用哄我。从今以后,我也不敢亲近二爷,二爷也全当我去了。”宝玉听了笑道:“你往那去呢?”林黛玉道:“我回家去。”宝玉笑道:“我跟了你去。”林黛玉道:“我死了。”宝玉道:“你死了,我做和尚!”

  生不同时,死要同棺。当黛玉说到自己死了呢,宝玉虽没有说死,但他也要去做和尚,摆脱一切杂念,只为心上人念佛、超脱。

  宝玉、黛玉之间细微之处见真情。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彼此都心知肚明、心照不宣,彼此的相互敬重、互相帮衬、你谦我让,都浓缩在了这部经典奇作《红楼梦》中,需要我们细细品味、耐心咀嚼。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