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安扫黑除恶重拳出击成果初显
打掉涉黑犯罪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76个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   2018-09-03   阅读量:

  重庆日报记者 周松

  最近,路过九龙坡区“狂潮KTV”的市民发现,这家KTV已是大门紧闭、人去楼空,而熟知内情的人们无不拍手叫好。原来,这家KTV并不是正规娱乐场所,而是一个涉恶犯罪集团用来敲诈勒索的陷阱,日前被公安机关一举铲除。

  据了解,自我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全力以赴,市公安局迅速制定下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成立由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直接指挥重大专案侦办工作。各区县公安机关健全组织领导,强化力量投入,全面加强保障,迅速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潮。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犯罪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176个,破获团伙案件1316起,全市刑事案件发案下降6.13%,有力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确保了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多措并举加强宣传攻势

  “哪些是涉黑涉恶犯罪呢?有哪些表现形式?”“我们发现身边的涉黑涉恶犯罪后,怎么举报呢?”8月27日,江北区公安分局校园安全保卫支队组织民警来到辖区内的巴蜀中学、女子职业学校、新村幼儿园等50多所院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

  “以前听说过一些恶性竞标、非法占地的事,以为只是简单的商业纠纷,没想到其中可能涉及黑恶势力。”学生家长李女士观看了宣传资料后,对重庆日报记者说。

  这样的宣传活动,仅仅是全市公安机关发动扫黑除恶宣传浪潮中的一朵浪花。自我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按照全覆盖、无死角的工作要求,通过走街入户、张贴宣传标语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市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大大提升,对黑恶犯罪嫌疑人形成强大震慑。目前,已有169人投案自首。

  为畅通群众参与渠道,我市公安机关不但在重点行业和领域实行全覆盖宣传,还积极通过微信朋友圈投放宣传广告,在车站、码头、商圈播放动漫宣传视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全面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同时,全市公安机关建章立制,对群众实名举报的每条线索做到在受理3日内告知、查结3日内回访,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最大限度确保群众满意。目前,群众实名举报线索告知、回访率均达100%。

  深入细致摸排涉黑涉恶线索

  在深入宣传发动群众的同时,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把线索摸排核查作为扫黑除恶的基础和关键,贯穿专项斗争全过程。

  “狂潮KTV”的浮出水面,就是公安机关深入细致摸排的成果。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运用大数据建设成果,加强对110警情的分析,积极梳理辖区治安乱点和涉黑涉恶犯罪线索。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在梳理线索时,“狂潮KTV”消费纠纷警情逐步攀升的情况,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民警侦查发现,从去年11月开始,石桥铺派出所多次接到群众在“狂潮KTV”因酒水消费引发纠纷的报警。但民警出警后,该店工作人员会立即以协商退款为由和报警群众“和解”,从而让群众取消报警。

  不过,这并没有打消民警的疑虑。经民警深入侦查,一个以吴某、曾某等人为首的敲诈勒索涉恶犯罪集团逐步浮出水面。

  民警发现,“狂潮KTV”的伎俩是先让陪酒女郎施障眼法,让顾客的消费账单蹭蹭上涨;继而,一群彪形大汉在顾客理论之际窜出,不由分说一顿拳脚,让顾客找不着北,最终自认倒霉。

  深入细致的线索摸排和民警的进一步侦查,让这个涉恶势力犯罪团伙无所遁形,最终被公安机关一网打尽。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累计摸排收集黑恶线索3000余条,办结各类线索2500余条。为确保线索摸排到位,市公安局严格落实“三长负责制”,对每条线索采取“定领导、定人员、定措施、定期限、包倒查”的“四定一包”核查措施,确保查实有结果、查否有依据。

  各部门协作对黑恶势力形成高压态势

  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良好成果,市公安局积极与国土、交通、水利、建筑等20个市级部门建立线索摸排、信息共享、工作联动机制,深入分析涉黑恶案件反映出的行业监管漏洞和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建议。与交通、国土等开展联合执法,形成打击合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空间。

  前不久,酉阳县龚滩镇一村民向公安机关实名举报龚滩镇大理村六组发生聚众斗殴。酉阳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由酉阳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经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齐某邀约宗亲人员10余人,持菜刀、木棍等器械与廖某一方20余人械斗,致多人受伤,多辆汽车被砸。

  专案组通过走村入户进一步核查,发现齐某、冉某等人另涉嫌寻衅滋事、故意毁财、强迫交易等多种违法犯罪行为,在当地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组织严密、成员固定、互为宗亲关系,具有一定经济实力、成员之间经济往来频繁,是典型的涉嫌宗族恶势力犯罪集团。

  同时,专案组分析发现,该案情隐藏复杂背景。在调查取证的过程中,由于当地群众长期受齐某、冉某等人的欺压,群众对其恶行敢怒不敢言,造成查证难度大。

  为了突破该案,酉阳县公安局积极联系龚滩镇当地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宣传发动,让群众知晓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和信心,动员群众检举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另一方面,加大审讯力度,逐渐掌握了以齐某、冉某为首的宗族恶势力无视基层政权组织权威、干扰基层政权组织职能发挥,煽动宗族人员滋事、多次组织械斗,强迫交易敛财、横行乡里欺压无辜的违法犯罪事实及大量犯罪证据,最终将这个宗族恶势力犯罪集团一举铲除。该案告破后,当地群众欢欣不已。村民老张说,原本以为齐某等人根深蒂固难以铲除,此次党委政府将其剿灭,真是大快人心。

  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继续围绕宣传发动、线索摸排、核查打击、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工作,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动真碰硬、除恶务尽,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