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了黑除了恶,我们心里更踏实更安全!”
城口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曾经重点挂牌整治区如今零发案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   2018-09-02   阅读量:

  重庆日报记者 黄乔

  “广大居民鼓勇气,扫黑除恶要积极;举报电话来写起,反映情况要实际……”

  “村里土地要保护,乱搭乱建是违法,公益建设齐来抓,扫除黑恶和村霸……”

  近日,重庆日报记者在城口县社会治安重点挂牌整治区——蓼子乡茶林村看到,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宣传海报、自创顺口溜随处可见。不管是骑摩托车进城的村民,或是赶羊上山的农妇,都能随口说出几句扫黑除恶顺口溜。村民对今年以来扫黑除恶成效点赞不已。

  据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城口县始终把“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作为基本方略,注重在宣传和引导上下功夫,在基层发动和治理上出实招,坚持依法、有序、精准推进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活动。

  截至目前,城口县AB类重点整治地区刑案同比分别下降91.67%和80%,全县重点挂牌整治地区社会治安秩序明显改观。

  安全感增强

  夯实社会治理工作 挂牌整治区发案数降为零

  茶林村是蓼子乡最偏远的村,由于受基础条件限制,2016年至2017年,该村社会治理成效不佳,相继发生两起盗窃案和一起纵火案。

  “连续发案让村里人都很害怕,觉得治安是个大问题。”50岁的杨天长是茶林村一组村民,他回忆说,那段时间他每晚睡觉前,都要检查两三次门窗是否关闭、反锁。

  茶林村的社会治理问题受到城口县委、县政府关注,2018年,县委、县政府将该村纳入全县社会治安重点挂牌整治区。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通过强领导、重宣传、造氛围等一系列有力举措,全方位夯实该村社会治理工作。”蓼子乡政法书记张维周举例说,比如,蓼子乡负责人带队联合片区派出所定期到茶林村召开院坝会,进村入户走访了解治安情况并安排派出所民警进行治安巡逻;通过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标语、海报、自创顺口溜等方式,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扫黑除恶和村民自治。今年,该村发案数为“0”,社会治安良好,群众安全感得到普遍增强。

  “你到我们村来看看,治安好、风气正,再没发生啥子案子了!”杨天长笑着告诉记者,“扫了黑、除了恶,我们老百姓心里更踏实、更安全了!”

  张维周说,如今,茶林村村规民约上墙、家风家训提炼、环境卫生整治、文化广场扩建等工作正有序推进,今后,将通过“软硬兼施”的方式,切实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将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推进。

  张维周表示,下一步,该村还将继续采取“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乡贤”的模式,通过召开院坝会、社员会等方式,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和社会秩序,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知晓率提高

  全方位宣传发动 群众知晓率高于95%

  “当前正值举国上下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故意阻拦道路施工,这种行为是违法的,决不允许涉黑、涉恶、涉乱现象发生……”在城口县明通镇一条正在施工的道路旁,大塘村、乐山村两个村的乡贤们通过宣传扫黑除恶工作化解了一起矛盾纠纷,让施工得以正常进行。

  城口县明通镇政法书记、副镇长贺书逊介绍,扫黑除恶工作在该镇深受群众欢迎,新乡贤、村支两委一班人专门为扫黑除恶创作了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顺口溜、三句半、快板词、山歌等,传唱度极高,镇里老百姓都能随口唱上几句。同时,各村(社区)还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内容写进了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言行。

  据了解,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中,城口县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方案,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发动,印发宣传资料10万余份,发放宣传手册11万余份,入户宣传7万人次,召开各类专题宣传会、院坝会1200余场次,张贴通告、海报2000余份,悬挂标语250余条,实现宣传内容、对象、场所“三个覆盖”,抽样调查群众知晓率达95%以上。

  城口县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化“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切实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基层力量凝聚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夯实扫黑除恶基础

  “党建强,则基层稳。”该负责人介绍,如何把基层党组织建好建强、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是城口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一个切入点。

  据介绍,今年以来,城口县采取“五项措施”,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有力地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切实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层力量。

  “我们全面加强了村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该负责人介绍,县里出台了村(社区)党组织ABC分类管理办法,围绕村(社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抓党建促脱贫、乡村治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按照采取实地核查、民意调查、民主测评等方式,把村(社区)党组织评定为ABC三类。将A类党组织作为示范点建设,将B类党组织作为进位重点,将C类党组织纳入后进党支部整顿台账进行挂单整顿。

  同时,为全面提升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该县还实施村党支部书记优化行动,实行村党组织书记情况台账管理。对不合格不称职不胜任的党支部书记,采取从本村中“找”、外出人员中“引”、邻近村中“调”、上级单位中“派”等多种方式,努力做到“个个过硬”。

  中央扫黑除恶第9督导组进驻重庆期间(8月29日至9月28日),受理涉黑涉恶问题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

  举报电话:023-83090110(8:00-20:00)

  邮政信箱:A6013号专用信箱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