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深处有瑰宝
——探访后坪苗族土家族乡天池苗寨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旅游 > 正文   |   2018-08-24   阅读量:

  本网记者 李柏翠

  后坪苗族土家族乡是武隆最偏远的乡镇,这里山高路陡。在白云的深处,群山环绕中,有一座古寨,它经历了千年风雨的洗礼,依旧不改其容,它就是天池苗寨。

  天池苗寨位于后坪乡文凤村,是目前渝东南乃至全市保存最完好的少数民族民居建筑群,深藏大山之中,当地人恪守着牛耕锄耙的耕种方式,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天池传统村落占地面积364.5亩,现在居住农户53户,258人,民风淳朴,热情豪爽,民族文化传承历史悠久。

  让我们来到天池苗寨,倾听这座古老的村寨讲述千年的故事。

  房檐屋角诉说苗家神韵

藏身于大山深处的天池苗寨

  车子在盘山公路上徐徐绕行,未至目的地,古寨的面纱已经一点一点地揭开了。背靠人头山,苗寨恰似耄耋老者,透出几分古韵。地势平坦,全寨呈月牙形,良田沃土相伴左右。绿树房前绕,青山屋后斜,村寨掩映在树林间。恰逢正午时分,有几户人家的房顶炊烟袅袅,远处不时传来几声狗吠。

  穿过寨门,走进苗寨庭院,独特的民族风迎面扑来。青石小路、木质的楼房、吊脚楼,让我们欣赏到了久违的苗族风情。这里是后坪苗族土家族人的聚居地,家家户户都居住在漂亮的木房子里。这些房子经过装饰后,风格协调一致,现代气息和民族风味融合在一起,令人心旷神怡。我们踏过庭院旁的青石小路,看到了池塘、凉亭、长廊、还有几块形状各异的大石头。这几块石头中,都蕴藏着美丽的传说故事。

  寨中最高的建筑要数观景阁,一座四角三层的木质建筑,凭栏远眺,上看人头山,下瞰山王墩。

  天池苗寨的苗族土家族人,都是以前为了逃荒、躲抓壮丁从石柱、彭水和丰都等少数民族地区移居过来的。同时,也把苗族土家族文化带了过来。经过长期发展,在改革开放的春风沐浴下,天池苗寨更加熠熠生辉,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

  天池苗寨的房屋以吊脚楼为主,房屋依势而建,样式美丽、结构精巧,具有浓厚的民族文化韵味。这里的人民能歌善舞,性格豪爽大方、热情好客。每当有游客来到,村民们就会组织起乐队、舞蹈队载歌载舞,表示热情的欢迎,他们还会邀请游客一起去跳呢。

  “我们苗寨的吊脚楼都是顺着地势修建的,当正房高,两边低时,则修吊脚楼;当正房低,两边高,就修厢房。同时,我们的房屋还有朝门方面的讲究,一个大院共一大门,称大朝门,每户的门叫小朝门。”村民赵芝胜说。

  高歌低吟唱出非遗传承

吹牛角号

  传说天池坝苗寨是玉帝的七女儿绿衣仙子张天羽下凡的地方,她因天性活泼,不拘约束,偷渡凡尘寻找爱情。见此地势平坦,风景秀丽,便在此建起瑶池(后人称为天池),与董永携手相伴,从此安居人间。“对面的山王墩就是张七姐家的看家虎。”寨中人最喜欢谈论的就是张天羽与董永的爱情佳话,传说张果老也曾到过此。

苗家民居

  彭水县鹿鸣乡(解放前又名牛牵铺)有座石山,酷似黄牛。人头山和牛牵铺之间有座小山形似犁(铧头岩)。相传张果老自丰都耕地到后坪时,因沉醉古寨瑶池,便丢下犁,解开绳索,任其游走。

  也有人说张果老艳羡张天羽美色,迷得走不动路,整天立在山头,一边放牛一边窥探瑶池动静。此刻,关于张果老的传说,众说纷纭……

  古老的山民给寨中的一塘一景一石赋予了神秘色彩。这些神话口耳相授,代代相传,虽然缺乏文字记载,但山歌却是最好的媒介。

  传说后坪山歌起源于明朝,历经数百年。后坪山高谷深,林大坡陡,地处偏远,信息闭塞,交通不便,与世隔绝。寨中人出门便是上坡下坎,生产劳作异常艰辛。极具智慧的土家族人常用山歌表达情感,既能舒缓劳作之苦,又能寄托对家乡生活的热爱。

  为了能将山歌代代相传,经过后坪乡政府及相关人士的努力,后坪山歌成功申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统舞龙

  当地众多的少数民族中,土家族山歌在当地植根最深,名气最盛,特色最明。他们的山歌适用于闲暇休息、生产劳作、走亲访友、赶场上街、青年恋爱、生日做寿、姑娘出嫁、哀悼亡人。

  点茶时有点茶歌。“正月点茶是新春,唱起山歌把土耕。”一群姑娘小伙儿扯开嗓子尽情发挥,谁唱得最卖力,种的茶最上品;“郎唱山歌声音亮,句句唱到妹心上,妹在房中坐不住,前门转到后门望。”情郎就要出门,女子隔窗远望,怎么也找不到身影,女子唱响离别歌,送送情郎,娇羞送别场景甚是感人。

  土家族山歌大都高亢嘹亮,跳跃性较强,一人起头,众人合唱,歌声绕谷,响彻云端。不同的山歌特点不一,或通俗、放纵、辛辣,或娇媚、乖巧、深情。类型纷繁奇特,劳动歌、情歌、仪式歌、生活歌、时政歌等十余种各具特色,或说或唱,皆入人心。

  对于后坪人来说,唱山歌俨然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编织簸箕

  全民旅游带来发展机遇

  “天池苗寨是千年传承的文化瑰宝,我们要让更多的人知道它了解它。”

  近年来,后坪乡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天池苗寨进行了保护性开发,在不改变村寨建筑主体结构的基础上,对翘角、柱础、窗花、瓦头、门当等进行局部修复,努力保留当地村寨建筑特色,同时完善厨房、卫生间等,保证通讯、电视、水电等都通进每家每户。依托武隆区全域旅游战略,发展独具苗族土家族特色的民俗游。

  古寨是后坪的核心旅游景点,体验苗族、土家族原生态生活风情,少数民族生活居住文化、宗教文化与红色文化融为一体,充分展示了后坪乡良好的生态环境,以苗族、土家族特色民居建筑、民风民俗、民间艺术品、后坪山歌、苗族舞蹈等已成为一道风景线,为后坪乡的文化注入了新的元素,民族文化产业将成为后坪乡又一大支柱产业。

  古寨配套有民俗文化展馆、电影放映厅、综合文化站;保护传承“后坪山歌”,提升后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挖掘武陵山片区少数民族文化,天池苗族村寨、民族歌舞、美食手艺、手工艺制作、历史遗址观光等民族文化资源,这里也能让游客融入到古色古香的苗族村落中去,体验一种淳朴的苗族文化。

  而今后,苗寨将形成更加完善的旅游配套,给游客带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民俗之旅。

  “按照天池苗寨规划,将形成三个功能分区:苗山康宿——度假酒店住宿区、苗王情缘——苗王苗药体验区、田林游乐——田园山野游憩区。”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

整洁的民宿环境

  度假酒店住宿区,规划区内的中高档住宿接待区,占地4公顷,规划新建苗山酒店、生态停车场。

  苗王苗药体验区,苗王文化、苗医文化集中展示、体验区,占地11.4公顷,新建游客接待中心、风雨廊、苗王楼、苗岭飞歌等项目,现状居民建筑在保持传统村落风貌的基础上提档升级。

  田园山野游憩区,苗药采摘、田间乡趣、林间民宿游憩体验区,占地8.9公顷。新建揽山茶室、药香御苑、苗王山墅。

  天池苗寨将以苗医苗药为文化主线,通过认识苗药、认知苗药、品尝苗药、体验苗药、享受苗药五大功能板块,全方位体验苗药采摘、药膳、加工制作及药浴养生等活动,主要包括现状存量建筑、观景平台等的改造与业态提升,新建苗王楼、风雨景观走廊与游客服务中心。把天池苗寨打造成为乡村旅游扶贫典范、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典范。

  历经千年洗礼的天池苗寨,未来可期。

  交通线路

  ①汽车路线:重庆主城——G65高速——武隆下道——武仙路复线——火炉镇——沧沟乡——桐梓镇——后坪乡——天池苗寨

  ②火车路线:在重庆北火车站乘坐K73、5609、K687抵达武隆火车站——步行至武隆汽车站——乘坐至后坪乡班车

  微言微语

静谧的乡村小路

  学生刘璇:因为一次写生活动走进了天池苗寨。这里青瓦飞檐、木质小楼、池边小径,处处都是景色。虽然旅途遥远,但是能够一睹这座千年苗寨的真容,一切的辛苦都值得!

  游客张勇:这里是个让人惊喜的地方,这里静谧悠远,适合散心,这里人简朴纯真,歌声动听。登高望远也好,池边小憩也好都是很不错的选择。有机会还会再来的。

  村民赵婆婆:以前我们这儿离城里远,年轻人都出去打工啦,村里没几个人。现在江后路要通了,进城也快了,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年轻人都回来创业了,村里也热闹起来了。我相信,这以后的日子啊,会越来越好的。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