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老盘沟——杨友仁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8-08-23   阅读量:

  在武隆旅游的版图上,有一条神秘的青峰幽谷不可不去,有一道风景无限如翡翠般的长廊不可不游,有一串恰似耀眼珍珠的长链不可不赞。它就是至今闺藏于密林幽谷中,横跨仙女山镇、火炉镇和芙蓉街道广袤大地的老盘沟画廊。

  行龙走水的神秘山谷

  老盘沟,一个犹似乡野俗地的名字,一道默默无闻的锦绣山川,莫说是在旅游业界知名度不高,就连武隆本土的旅者游人都未必知晓。然而,它却是一个值得人们去观光游览的好去处。

  老盘沟发源于仙女山东麓的龙盘山下,全长30余公里。它于仙女湖处汇集了数十条青山密林中淌出的涓涓清泉后,在桃园山与周家山之间闯出山谷,一路流淌经仙女山镇的“大石院”“中石院”“下石院”,火炉镇的川纤崖、融入“圣水三潮”飞流直下数百米的泉瀑,在“天生三桥”南侧作了一个吻别,拐向风光旖旎的关桥峡谷,过吊蛇坡、水车坝、中关桥、下关桥、黄金峡、杉树崖,又进入仙女山镇的庙树村,在双河口处与“天生三桥”“白果龙水峡地缝”溢出的小溪汇合后,又一头扎向万丰林海景区,接纳了火炉“腊溪沟”水流,再跃过一口深不见底的“绿荫塘”,洋洋洒洒地于巷口镇青吉村峡谷放慢行程,一路轻歌曼舞潺潺前行,最后还不忘与横跨老县农场半空的渝怀铁路、渝湘高速公路大桥作次调皮的挑逗,才兴致冲冲汇入乌江滔滔激流的怀抱。

  在民间的舆论中,老盘河享有极高的声誉。千百年来,人们都在口口相传,称它是行龙走水的“神道”。说是在远古的时候,天庭中玉皇大帝龙池里的一条御龙来到人间,在桐梓山上的“接龙”坪下凡后,随即遁入仙女山中,蛰伏于梦幻谷山顶的“龙盘山”上,后来为了永远造福武隆大地,又分别变成了五条祥龙,各自开山造谷布下清流,日日夜夜润泽人间。老盘沟就是一条行龙走水的“龙道”“龙河”,史上常有人在暴风骤雨中看见一条青龙在老盘沟中行走。青龙所到之处,就把幸福和吉祥带给这片美丽的山川大地。

  原来白果乡龙河村(现为仙女山镇庙树村)的父老乡亲,就亲切地把流经村里的几公里河段称为“龙河”,并将此村命名为龙河村。

  风景无限的翡翠长廊

  老盘沟不但有神秘的历史传说,它还是一条风景如画的翡翠长廊。

  从其发源地到汇入乌江河口处,无论是发源地万亩茂密的原始森林、间隔的峰谷敞怀的山间盆地、一路莽莽苍苍的如黛翠谷、几处沟深壑窄的“一线天”险境,还是途经良田沃土的米粮之川、盛产桑庥的富庶田野、众多具有悠久历史的人文景地和饱经岁月沧桑的风雨廊桥,处处都是如画的风光,令人惊奇的迷人景色。

  若从“大石院”下方走进绿荫掩隐的老盘沟,人们会感到走进一条翡翠般的长廊中。大自然以巨大的神力,在上自海拔仙女山1500米下至乌江北岸200米的山川上,切割出长达40公里的长长峡谷,最窄之处的“下石院”谷地、“万峰林海”西侧的沟底,宽度仅有20余米,仿佛稍为伸足一跃,就能触及彼岸。最深处当属“圣水三潮”崖下的一段,达300米。站在沟中抬头望天,无异于在“天生三桥”深坑处目及崖顶之艰难,那蔚蓝的天幕、飘浮的云丝犹如梦境之物。在深幽的峡谷里,不时有一挂挂银色的山泉肆意飘飞,迷漫的雾气横空荡漾。一丛丛倒挂的翠竹闪光耀彩,妆点着画廊美景。一座座山崖上相连的溶洞,露出大大小小奇形怪状的洞口,召唤着游人前去参观游览,探寻大自然的神奇。一处处石灰崖的钙化奇观,犹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一尊尊沟边的巨石、突兀的崖棱雕琢成各种人和动物的造形。两岸严严实实的连片密林、灌丛,终年茂盛如染,生气盎然,让这道幽深的山谷更加神秘莫测。

  若是在炎炎夏日走进老盘沟,人们会感受到一阵透心的凉意,一种秘而不宣的美艳。这种质朴的环境美色,可以充分想象、可以无穷回味,很难用文字去作描述。不过,你只需用心去感受,也能体味到它那既神秘又平淡,既平实又静谧的意韵,会让人于酷暑中迅速驱走心中的尘埃和躁动,顿觉喧嚣闷热的世界一下子伴随清风而逝。让生命瞬间从昏睡、从浑浊、从烦躁、从狂奔乱吼中挣脱出来,即刻得到超然的单纯和宁静。

  游人的脚步在奇妙的峡谷画境中轻轻移动,目光时刻处于惊奇的状态之中。鼻翼忙不迭地作深深的呼吸,所闻到的气息温润而清凉,饱含着大自然母亲的关爱。双耳在不断触摸葱绿、翠绿、浅绿、黛绿,感受着舒适的跳跃。心魂早已随着林中的雀鸟、草地上的蝴蝶在漫天飞舞。那一丝丝清风,那一声声乌鸣,那一片如茵草地,那一列列怪石,那一丛丛五彩野花,那一朵朵惹人喜爱的山蘑菇,岂不是这老盘沟独有的风景么?岂不是多情的大自然赋予老盘沟纯真的真情!

  进入几段宽敞的谷地后,老盘沟淙淙的溪流继续依偎着两岸秀美的田园、浓密的竹丛、彩色的果林、古朴的农舍缓缓前行。不经意间,它闯进一个个碧绿的水潭,这些水潭有大有小,有深有浅,个个都如小溪的眼睛,或水灵或妩媚,或火辣或深邃,或俏皮或沉静,游人站在水潭边,倒映的身影清晰可见,水中活蹦乱跳的鱼儿犹似在玻璃缸里欢快地游动。

  老盘沟在经过火炉镇关桥村的河谷时,一路展现的是绚丽的风景。这道5公里的峡谷,春天是油菜花金黄的海洋。夏日里是翠绿果园风情万种的盎然景象。金秋时节呈展的是连片稻浪的飞涌和金谷浓烈的飘香。到了冬季,峡谷两岸的高山上皑皑雪景映衬着谷底的一片墨绿,令人魄牵梦绕思绪万千。

  在仙女山镇庙树村的龙塘坝,与龙水峡溢出的清流汇合后,更显得势足气壮,一路欢歌左冲右突奔向前方,直至青吉村的鱼耳山下才放慢急流汹汹的步伐,变得乖戾和宁静起来,在3公里长的一段浅谷中慢慢淌流,接受乌江母亲的声声召唤,于石龙村河口扑进乌江的怀抱。

  流光溢彩的珍珠长链

  如果把老盘沟称作一条串联美景的珍珠长链,一点也不过份。

  这条“美景珍珠”,就是它的两岸犹如星罗棋布的旅游景区和景点。

  河段上游处的“龙盘山”“仙女湖”“梦幻谷”“大石院”,中游两侧的“中石院”“下石院”,“圣水三潮”“天生三桥”“白果龙水峡地缝”自不必说,已是近年扬名于世的旅游景区和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景点。另外,还有一处处多年秘而未宣的奇异风物景观也会令人惊嘘赞叹,让你不得不去游,不得不倾慕。

  关桥河谷就是老盘沟青山绿水间的一道锦绣画廊。全长10余公里,一路接纳山溪秀泉,经水车坝、上关桥、下关桥、黄荆峡至白果场南侧龙河坝与“白果龙水峡”相接。

  关桥画廊有“宏大版”和“精致版”。宏大版是从其源头开始,一路都流淌在青峰翠谷间,串联了仙女山地区的著名景点,自生则有鱼泉峡谷、水车坝、风雨廊桥、大唐古道黄荆峡谷。

  精致版是中游段的浓缩点,处处风光旎旖、田园锦绣、茂林修竹、果园遍布。鱼泉坪下的“喊鱼泉”,千古流传一段孝子雪夜喊鱼救母的忠孝传说故事;水车坝上有多架临河的木制水车,终日发出优雅的吟唱;观音殿下有关于“三潮圣水”来历的动人传说;横跨上中下关桥上的三座百年风雨廊桥,披载着历史的光辉而成为武隆地区稀有的考古遗物;黄荆峡里矗立着一座座灵峰秀崖,有的象“罗汉”“佛爷”,有的似“观音”“道士”,有的如“天狗”“雄鹰”,每座都有自已的故事。

  关桥河不但风景秀景,两岸居住的农民也勤劳朴实,热情好客,是开发乡村旅游的最佳去处。游客走进关桥画廊中,不但能游览众多的奇山秀水,重走自唐代开辟的“大唐古道”,观赏古韵犹存的几座风雨廊桥,参观打排岭上昔日制作陶罐瓷碗的工场和土窑遗址,感受水车坝上排列旋转架架水车的雄姿,还可以深入农家小院,领略纯朴敦厚的民风民情,听老人们讲述“喊鱼泉”“观音济民”张之洞过关桥留诗等传说故事,品尝风味独特、乡味十足的农家菜肴,以尽享城镇难得的眼福、耳福和口福,逍逍遥遥度过两天的美好时光。

  早年间,关桥河上修建有两座木架瓦顶的风雨廊桥,分别称为“上关桥”“下关桥”,它们是历史上汉唐古道上的重要桥梁。汉唐古道是汉唐以来,朝庭官府由重庆通往涪州(涪陵)、黔州(彭水)、酉州(酉阳),东出两湖两广的必经之道。

  两座“关桥”地处两条河之间,一到夏天涨水,常常令行人过河不便。传说在清康熙年间,当地的刘玉章、陈宇章、肖永年等一些好心人,自发行善筹资,购来巨木请匠人建桥,并加盖青瓦防雨。据史料记载,这两座桥于1731年秋动土,1733年春竣工,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腊溪沟峡谷,在万峰林海的核心地与老盘沟相连,峡谷两岸的山脊峰峦很有特点,有的像仙人指路,有的像是正在讲故事的老人。遍山的石头奇形怪状,大的几十个人可以在上面玩耍,小的像鸡蛋一样光滑。这里的峡谷幽深,蜿蜒崎岖,水流清澈见底,宽约100米,深200——500米。漫步于青山绿水、幽深峡谷之间,感觉大自然优美环境的震撼,“万峰林海”生态氧吧在此得到真实体现,是游人休闲、观光、游玩、避署的好去处。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