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村那个打儿阡——罗荣升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8-08-22   阅读量:

  土坎镇清水村有个很窄的石缝阡名叫打儿阡,说起这个名字的由来,还有个发人深省的传奇故事呢。

  晚清末年,川东大旱,赤地千里,饿殍遍野。有个杜姓人家,一家十口只剩下儿媳张鸾和她刚满周岁的儿子杜三幸存了下来,因室如悬罄,家徒四壁,无法再生存下去,只好背着幼儿到异地乞讨度日。这年冬天流落到武隆土坎镇乞讨。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小儿杜三因营养不良,抵抗力弱,偶感风寒就高烧不退,奄奄一息。她既无钱为儿治病,又不忍将儿遗弃,正两难之际,有人告诉她,清水村草药医生陈庆常年施药,此人或许能救你儿一命。她喜出望外,拖着羸弱的身体,抱着病儿沿着崎岖的山路艰难地向清水村走去。傍晚,路过一高楼大院,她暗自高兴,这有钱人一定会给穷人多一些施舍,于是她放声哀嚎,发财老爷,可怜……话音未完,走出一肥头大耳的男人,鄙夷地看了她一眼就嗾使一条恶狗咬掉她小腿上一块肉,她惊恐万状地跑到烂坝子就昏倒在地上,双手还紧抱着她的病儿……

  幸好,不一会儿,被从山上采药回家的陈庆看见,立即喊来妻子杜凤,两人一起把她和病儿背回茅屋,放在火塘边的宽板凳上躺着,杜凤很快找出一件破旧而宽大的衣服,把病儿层层裹起来。陈庆为病儿把脉后,在药水中加入蜂糖搅拌一下喂病儿,病儿咕咚咕咚一口气喝完了半碗药水,杜凤接过病儿像宝贝一样抱着,陈庆为张鸾清洗伤口,她一下苏醒过来,得知他就是她苦苦要找的草药医生陈庆,便自报了姓名,流着眼泪诉说了被恶狗咬的经过。陈庆听了说,那人叫李刮刮,专门搜刮民脂民膏,以后你要躲着他。张鸾方知自己错认富人为好人,才遭此劫难。谈话间,陈庆为张鸾包扎好伤口,杜凤把病儿交给张鸾抱着烤火,自己便和丈夫走进厨房,很快就端出两大钵热气腾腾的饭菜,张鸾已有一年多没吃过这样热烙的饭菜,这顿饭,她和儿子都吃得很香很饱。

  饭罢,陈庆夫妇麻利地收拾好碗筷来到火塘旁。陈庆说,要是不嫌弃,就在寒舍多住几天,医好伤口后再走。张鸾听了立即抱着病儿双膝跪下,哀求两位恩人,我娘儿俩已无路可走,要是不嫌弃,你们将杜三改姓陈,收为养子,他也有条活路,我愿留在你们家,做牛做马报答你们的大恩大德,杜凤因天生不能生育,早就想抱养一个儿子,心中自然十分乐意。但陈庆大度地说,他既是杜家的血脉就仍叫杜三吧,我一定会像亲生儿子一样,把他抚养成人,让他喊杜凤嬢嬢,喊我姑爷就行了。就这样陈、张、杜三姓四口同住一屋檐下,成了一家人。

  十天后,张鸾的伤口痊愈了,儿子杜三也能下地了。一家人约定陈庆在家,打整药材,看照杜三,杜凤、张鸾两姑嫂早出晚归,上山砍柴,挖蕨根。整个冬腊月,砍的柴堆成几跺,足够来年烧火煮饭,挖的蕨根制成蕨粑(粉)足有一百二十斤。

  大年三十夜,一家四口美美地吃了顿年夜饭。饭罢,在旺旺的火塘边,规划好来年的农副业生产就各自就寝,进入甜美的梦乡。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他们不但家和谐,杜凤、张鸾两姑嫂还都是劳动能手,所以年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十多年后,居然盖起了比李刮刮还要高大的楼房。

  但陈庆家也有个致命的弱点,三个大人都过分溺爱杜三,使他长成了一棵歪脖子树,十七八岁既吸鸦片又赌博,还贪恋女色。陈庆多次教育,但为时已晚,他不悔改,反生恨。这一切,李刮刮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一天杜三赌输了钱,烟瘾又发作了,可手中已无分文,因陈庆已加强了戒备,回家取钱已不可能,这时李刮刮格外大方,让他过足了烟瘾,又代他偿还了赌债,然后拉进密室说,你姓杜,他姓陈,将来他死了,陈姓族人夺取了家产,还要撵你和生母出门。你先下手为强,将陈庆夫妇毒死,家产掌握在你和生母的手里,那时我把女佣宝琴嫁给你,你和生母这辈子有享不完的福。杜三的灵魂早被鸦片毒害变了质,他视恩人陈庆为仇人,视仇人李刮刮为恩人。何况女佣宝琴长相十分标致,她经常偷闲来陈家向陈庆学习医药知识,杜三每次看见了心里都痒痒的,要是真能和她同床共枕,岂不是过上了神仙般的日子?想到这里,他毫不犹豫地从李刮刮手中接过一包毒药,准备伺机下手。

  机会很快来了。这天,生母张鸾邀约宝琴一起到福寿庵烧香拜佛,杜三将毒药放进两杯香茶里,跪在陈庆、杜凤夫妇面前,痛哭流涕地说,姑爷,嬢嬢,孩儿不孝,做了很多坏事,今天我决心改邪归正,奉献二老两杯香茶,望二老喝下,如不相信我,不肯喝,孩儿长跪不起。那副诚心悔过的样子,任何人都相信不是演戏。陈庆夫妇早就盼望他改邪归正,完全相信了他的鬼话,双双将两杯茶水一饮而尽。霎时,毒性发作,两人倒地,口吐白沫。

  真是无巧不成书,正当杜三准备处理尸体时,生母张鸾带着宝琴回来,一看这场景立即怀疑是儿子干的坏事,杜三做贼心虚,红着脸夺门而逃,张鸾由怀疑变肯定,举着拐杖追打,杜三逃进石窟里,打不着,用石头砸,也砸不着。这时,天公发怒了,晴天一个霹雳,将石窟挤压成一条极窄极窄的石缝阡,任凭杜三怎样挣扎也逃不出来。张鸾见逆子已遭报应,立即跑回去看望两位恩人,奇怪的是,陈庆夫妇像没事一样坐在两把椅子上,宝琴正侍立在身旁,随时听从吩咐。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宝琴说,张鸾追打逆子时,她立即找出解毒药让陈庆夫妇喝下,由于抢救及时,他俩并未受到多大伤害,双双起死回生了。张鸾听了,喜不自胜。宝琴还告诉三位老人,一个时辰前,响起一声炸雷,李刮刮家突然生出多股又大又烈的火焰将李刮刮及其搜刮的万贯家产顷刻化为灰烬。三位老人听了,当然十分高兴。但宝琴已无处安身,三位老人决定将她收为养女,将来赘婿养老送终。

  逆子杜三后来怎样了呢?他卡在石缝阡里活生生饿死了,尸身被两只豺狼叼去吃得干干净净,连一点皮骨都未剩下。

  清水村人为警示后人,就将这条石缝阡取名打儿阡,并由此产生了一首劝世民谣:打儿阡,打儿阡,父老乡亲记心间,滴水涌泉报,百善孝为先。赌博耗尽万贯钱,鸦片烧烬富家财,“美女”拉郎下深渊。莫嫖赌,莫吸(鸦片)烟,洁身自好无罪愆。金玉良言能牢记,幸福安康千百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