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南瓜要先练好“三板斧”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8-08-16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徐爱荣)今年是火炉镇梦冲塘村村民黄正合种植蜜本南瓜的第4个年头,种植规模200亩。他高兴地告诉记者“我种的南瓜最大的有18斤呢!”

  黄正合家的蜜本南瓜种得大、效益佳,全因先练好了除草、施肥和压蔓引蔓这“三板斧”。

  除草有技巧

  黄正合说,种植蜜本南瓜收入不低,每亩收入在700元左右,但投入的劳力比其他蔬菜少。

  “在种植过程中,我们按绿色蔬菜的标准,不用任何除草剂、除虫剂以及一些有害激素类药品,采用人工拔草,给瓜秧应有的阳照。保证了南瓜绿色无污染。”黄正合说,为保障南瓜健康生长,生态除草时间一般把握在20天一次。

  正是如此,周围的农户看到有甜头,也纷纷加入种瓜队伍。 

  目前,在黄正合的带动下有100户农户种植了1000多亩蜜本南瓜。

  施肥要讲究

  在那片茂盛的瓜叶下,到处都摆放着南瓜,给人一种丰收的喜悦。

  “蜜本南瓜在市场上主要是销售老瓜,为此,我除了注重除草外,也特别注重施肥。”黄正合说。

  为了让蜜本南瓜长得又大又甜,还成熟得快点,黄正合等第一批瓜挂上后,就在瓜窝里投放磷钾肥,每窝至少1斤。

  “磷肥对于促进瓜生长效果非常好,钾肥主要是防止老南瓜不甜,这两种肥料投放在瓜窝里,可以让南瓜提早成熟,成熟时间大概一致,更能增添瓜的甜味。这样种出来的南瓜才好吃。”黄正合笑着说。

  此外,施肥的时候,一定要观察植株生长和座瓜情况进行。如果植株不粗壮,节间短,叶片不大,淡绿色,顶芽嫩叶过于密集,表示缺肥。如果植株生长旺盛,叶大浓绿,嫩蔓顶芽爬地竖起,表示植株养分充足,应停止追肥,以免植株徒长,造成落花落瓜。

  压蔓和引蔓要及时

  压蔓和引蔓是调节南瓜生长和座瓜的一项重要措施。茎蔓生长势强健的情况下,需要经常引蔓,以免茎蔓重叠,影响通风透光。

  “蔓长到大概70厘米左右时进行压蔓,将瓜蔓向顺风或旁风方向压,以压在节上为佳,将瓜蔓挨地压土即可。”黄正合说。

  引蔓工作宜在晴天上午10点进行,不能折伤蔓叶,每3~5天引蔓一次。方法是:左手扶住顶蔓,右手托起蔓的一定位置,轻轻引向畦内空旷处。压蔓,即在茎节处压上土块,既可促进茎节上的不定根迅速下扎吸取养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