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庄稼种出大产业
——沧沟乡蜜本南瓜种植户张小容的致富故事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8-08-16   阅读量:

南瓜丰收了

蜜本南瓜

张小容

  本网记者 徐强

  近段时间,趁的着晴好天气,沧沟乡大田村村民正忙着采收地里的蜜本南瓜,然后运到收购点张小容家,看着一个个又大又黄的南瓜立马变成了票子,村民都笑得合不拢嘴。

  张小容是当地最大的蜜本南瓜种植户,种植规模有200多亩,同时她家也是全乡蜜本南瓜的收购点和“仓库”。进入采收期以来,张小容和村民都忙着将南瓜收获入仓。

  2014年,张小容将蜜本南瓜带入沧沟。4年时间,她硬是将小小的蜜本南瓜做成致富大产业,全乡规模达到了2000多亩,成功吸引广东、山东、上海等多地客商上门收购。她是如何做到的呢?

  替代种植 蜜本南瓜成为新宠

  过去说到沧沟乡,大家最先想到的一定是西瓜,但是如今,不少农户的西瓜地里都种上了蜜本南瓜,这是为何?

  2014年以前,张小容家主要以种西瓜为主,但是多年种植后,她发现西瓜的收成一年不如一年,而且西瓜对雨水天气敏感,遇上雨水季节,她不仅赚不到钱,甚至连保本都成问题。多年种植西瓜后,于是张小容决定给西瓜地换换“口味”。

  可种什么靠谱呢?张小容多次前往重庆双福国际农贸城打探行情,蜜本南瓜进入了她的视线。

  “蜜本南瓜每年在全国的销售量达到100多万吨,是最大宗销售蔬菜,市场需求巨大,发展前景好。”张小容告诉记者,除了看好市场前景,她还得知蜜本南瓜的种植成本和技术门槛低,且劳动力投入少,撒在地里就坐等收成,属于典型的“懒”庄稼。

  说干就干。2014年,张小容用10亩地做了试种,结果因为晚种了两个月,导致南瓜稍有减产,平均每亩只有6000斤左右,加上首年种植,没有外销渠道,她的蜜本南瓜只能在本地市场消化。刨出成本,当年她纯收入8000多元。

  打开销路 上门收购销往全国

  第一年成功坚定了张小容的信心,第二年她她扩大种植规模,同时通过网络到全国各地寻找客商,希望吸引客商上门收购,但由于规模不大、产量低,客商根本不愿意上门。

  其实,早在开始种植蜜本南瓜前,张小容心中就有了“野心”,她准备自己试种成功并打通销售渠道后,再在全乡大面积推广,把蜜本南瓜做成一个大产业,但是寻找销路被拒后,她不得不提前实施她的计划。

  为了激发农户种植蜜本南瓜的积极性,张小容从周边农户开始做动员工作。为了打消农户心中顾虑,张小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收购全乡的蜜本南瓜,帮助农户销售。

  没了后顾之忧,周边农户纷纷加入种植行列。到2016年,沧沟乡的蜜本南瓜种植规模极速提升。

  遇上雨水充足好年月,蜜本南瓜亩产量能够达到7000-8000斤,规模上去了,上海、广东、自贡和重庆等客商纷纷找上门来,沧沟的蜜本南瓜很快便销往全国各地。

  破除瓶颈 懒庄稼变身大产业

  2017年,沧沟乡的蜜本南瓜种植规模扩大到了2000亩,可是随着市场价格的波动,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却再也高不起来了。这又是为何?

  “每年收购旺季,虽然蜜本南瓜丰收了,但是因为集中上市,收购价格被压得很低,只有800元每吨,而行情好时,最高能够卖到1200元每吨。”张小容告诉记者,遇到行情乱时,她都会将收购的蜜本南瓜屯起来,等到行情好时再出售,可是这却带来了致命的问题。

  2016年和2017年,因为缺乏存储条件,张小容收购的1万斤蜜本南瓜烂在了高温大棚里,心痛之余,她不得不寻找南瓜防腐贮存的方法。

  “7、8月收购的南瓜,南瓜几乎不会腐烂,但是到了9、10月,温度低,伤瓜和未成熟的南瓜就会腐烂。”吃过亏的张小容总结经验后意识到,只有将蜜本南瓜放进恒温仓库,问题才能解决。

  于是,张小容拿出20多万元积蓄,在大田村修建了两个能容纳100多吨的恒温仓库,加上基地的30多个恒温大棚,周边农户蜜本南瓜的贮存问题就成功解决了,从而规避了南瓜受市场波动的影响。

  问题一解决,种植户的积极性又回来了。今年,沧沟乡的蜜本南瓜遇上了丰收年,张小容再也不担心蜜本南瓜卖不出好价钱了。

  看到“懒”庄稼渐渐成了帮助村民致富的大产业,张小容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