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活过给自己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8-08-15   阅读量:

  ◇杨康

  最近,老想起一件事。

  那会儿,我还住在民心佳园公租房,空闲时间总喜欢去附近溜达。有一次,我和朋友去公租房对面的美食街吃串串。坐在露天坝里,我们一边喝啤酒,一边闲聊。聊着聊着,一个小喇叭里传出一阵声音“请大家爱护环境,捡起你随手丢下的垃圾……”

  声音由远及近,淹没了我们的聊天声。我转身望去,只见一个老头,身穿一件黄色T恤,上面印着“改变乱扔,从我做起!”。他一边在小喇叭里重复着刚才的话语,一边四处打探,只要发现食客附近有乱丢垃圾的,他就立刻前去制止。

  “请你把刚才扔掉的垃圾捡起来!”他态度严肃而又不失温和,面对大众的目光,食客极不情愿地捡起丢在地上的垃圾。这条街小馆子连成一片,火锅、串串、江湖菜,一家挨着一家,在门口摆起大排档。喧嚣声中,有看热闹的,有为其点赞的,也有冷嘲热讽的。

  身边服务员说,起码有一两年了,他几乎每天晚上都出来宣传。效果倒也还不错,至少我们做清洁时容易多了。时值盛夏,酷暑难耐,我们一边吃着饭,还要一边吹着空调。而那个老头,在小喇叭里喊着环保宣言,很卖力,以至于脸上和额头上已经挂满汗珠。

  我和朋友,也就当做热闹看了一场。朋友说,咳,这老头也太腐朽了,顽固不化啊。我们对碰一杯,话题从这个老头身上转移过去。大概是几个月以后,在本市一家都市报上,我看到记者对这个老头的深度专访。

  他叫钟丛荣,身价过亿,靠着自己的努力,目前拥有三家公司。看到这里,我非常惊讶,一个身价过亿的老总,不应该是过着奢华的生活么?怎么会大热天不辞辛劳出来做环保志愿活动呢?

  原来,他做环保志愿活动的想法源于一次国外旅行。那次旅行途中,他带一家人在海边沙滩上玩,离开的时候沙滩上到处都是他们丢下的垃圾。当时,一群本地土著立刻围上来,要求他们把垃圾捡起来。也正是那一次尴尬遭遇,让他开始有了环保意识,觉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周围的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记者问他,作为一个身家过亿的人,去做环保志愿,有没有人觉得你是在哗众取宠。他并没急于回答记者的提问。他说,“我不在乎别人的眼光,生活是我自己的,去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把生活过给自己。做环保志愿,我觉得对我来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读完那篇报道,我脑袋里总是浮现出他干瘦清癯的形象。当时,在那一瞬间被他的行为所感染。时间久了,倒也不太记得这件事了。只是最近,我面临人生的选择,到底是每天过着朝九晚五按部就班的生活呢,还是去为了自己的理想去拼搏一番,过更有意义的生活?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为此纠结。并由内心的纠结,引出一个很深的哲学思考,到底什么样的生活才有意义,我到底该去追求一种怎样的生活?迷茫久了,内心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我忽然想起了这个老头。

  其实,他的故事在我心里,不是鸡汤,而是真理。是的!去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把生活过给自己,不要被其他束缚,而委屈了心。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