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肝三途径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8-10   阅读量:

  肝就像一个中央银行,负责管理身体三大货币(气、血、水)流通。情绪、睡眠、饮食甚至药物等,均会影响肝的疏泄功能。保肝,顾名思义就是保护肝脏的意思。但保护肝脏并不是把肝脏包起来不让病毒来侵犯,这里的保肝至少含有三种意思:即减轻肝脏负担,增加肝脏营养和改善肝脏供血。

  减轻肝脏负担

  我们知道肝脏不但是人体中最大的消化器官,还是人体中一个重要的解毒器官,要减轻肝脏负担得从这二大方面来减负。

  首先,肝炎病人的饮食要清淡,少吃油腻,辛辣或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特别是在肝脏急性炎症期间。其次是保持胃肠道的通畅。人体内的有毒物质十之八九来自于肠道中细菌对食物残渣的分解,多食纤维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有利于排便通畅,另外也可服乳果糖抑制肠道内细菌的生长来配合治疗。再次是服肝泰乐(葡萄糖醛内脂),维生素C,复合维生素B来帮助肝脏解毒。这三种药俗称“老三片”。

  改善肝脏供血

  俗话说:“肝藏血”意思是白天活动时,血流向四肢,晚上睡觉时,血藏于肝脏。这句话被现代的动物实验所证实。

  研究表明:直立体位时肝脏血流量减少40%,运动时肝脏血流量减少80-85%,因此平卧体位时肝脏供血较丰富。另外慢性肝炎也常导致肝血流降低,粘度增加。

  适当使用活血及扩张血管的药物,如丹参,川芎也能改善肝脏供血。

  增加肝脏营养

  肝脏的营养主要有三种:

  1.葡萄糖,除非是糖尿病病人,肝炎一般使用葡萄糖水静滴。有些病人还专门喝白糖水治肝炎就是这个道理。但糖负荷过多就会增加胰岛细胞的负担,胰腺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消化器官,肝脏炎症后消化的重担很多都交到了胰腺,如果再过多地增加糖,时间长了胰腺也会受不了,这也是很多慢性乙肝患者合并有肝源性糖尿病的原因所在。肝炎病人服糖要适量,适时。

  2.氨基酸,所用的氨基酸有三种,一种是支链氨基酸如肝安,14氨基酸等。它对肝脏有营养作用;另一种是芳香氨基酸,它对肝脏有损害作用。

  3.肌苷,这是一种核酸类物质,是细胞修复所必需的。

  (张再行 整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