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肝儿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8-10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张再行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今年世界肝炎日的主题是:这就是肝炎,了解它,面对它。肝作为人体的五脏之一,是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并在身体里面扮演着去氧化,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重要作用。然而,对于“肝”的知识,你又了解多少呢?又该如何爱护肝脏?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区人民医院内一科主任赵金龙,让他给大家讲讲关于肝脏的那些事……

  赵金龙告诉记者,肝脏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解毒”。肝脏掌管着糖、脂肪、蛋白质的解毒、代谢,所以它也是最易污染的器官。有些病毒感染人体后,在肝细胞里复制、定居,导致肝脏发炎。肝炎通常分为甲、乙、丙、丁、戊五种。得了病毒性肝炎,人会感觉疲乏、无力、食欲减退,严重者可能出现黄疸,甚至肝衰竭。乙肝和丙肝常引起慢性肝炎,如不治疗,可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

  肝脏三天敌

  要呵护我们的肝脏,就要知道它的“天敌”都是谁,赵金龙提醒大家,肝脏有三大天敌:酗酒、乱吃药、脂肪堆积。

  酒精进入人体后,很少一部分由胃里的酶代谢,其余大部分的解毒工作都留给了肝脏。长期饮酒会让它不堪重负,久而久之变成酒精肝。如不马上控制,还会演变成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甚至是肝癌。赵金龙提醒大家:为了肝脏的健康,请大家千万不要过量饮酒。

  “是药三分毒。”肝脏是药物代谢的主要脏器,也常常受到药物的毒害。生活中,滥用抗生素、乱吃减肥药、随便吃保健品等行为,都在威胁它的健康。“建议市民在服药前,最好咨询专业医生,切不可擅自用药。”

  脂肪本不是肝脏的敌人,而是必不可缺的营养。可人体一旦摄入过多脂肪,它们便会将肝细胞围堵起来,细胞便无法正常地从血液中获得营养,转化而来的养分也运不出去,最终缺血而死。可以说,肝脏的脂肪越多,对肝细胞的损害越大,从而导致脂肪型肝炎,严重的还会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平时在生活中,大家要注重饮食均衡,少吃高油、高糖食物,控制脂肪摄入,才能让它保持健康体态。”赵金龙说。

  定期检查是关键

  熬夜加班、工作生活压力大、饮食高脂肪高蛋白、出门开车少运动等是很多“现代人”的真实写照,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天占据我们生活的同时,也在侵蚀我们的健康,尤其损害有人体“化工厂”之称的肝脏……

  赵金龙解释说,肝脏是唯一没有痛觉神经的器官,人们往往容易忽略它的健康状况。所以日常生活中,人们应该仔细留意自己,纠正自己不良的行为习惯,及时给肝“洗洗澡”,对你的“小心肝”好一点。

  “肝脏没反应并不代表没问题。”赵金龙告诉记者,肝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但由于肝病在初期通常不会有明显的症状,所以要发现肝病这个影响肝脏健康的“沉默杀手”,就要科学、规范地进行定期体检。

  “很多人都是对肝病定期检查的重要性还存在错误的认识,错过了早期发现肝病的良机,也就错过了最佳的预防和治疗时期,从而导致病情反复和发展,严重威胁着我们的健康。”赵金龙告诉记者。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