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木根,赴一场凉爽之约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旅游 > 正文   |   2018-08-10   阅读量:

如诗如画的双河镇木根铺

环境优美的登山步道

体验采摘乐趣

农耕体验中心

现代农业生态园

田园风的建筑

农家小院享美食

浓浓的生活气息

避暑纳凉好去处

  本网记者 张再行

  炎炎夏日,高温不下的时候,最怀念的是春日里那一阵阵清凉的风。这时,你不妨前往双河镇木根铺,赴一场夏日的凉爽之约。

  位于我区西北部高寒山区的木根铺,平均海拔1300米,这里植被茂盛,富含负氧离子,是大自然赐予的天然氧吧。这里气候凉爽,夏季平均气温22℃,即便是重庆主城区气温高达40℃,在这里也不需要使用风扇和空调。这里距武陵山森林公园车程20分钟,仙女山景区30分钟,大木乡40分钟,到了这里你想去哪玩就去哪玩!

  木根之美 美在田园

  沿着蜿蜒的公路往山的深处行驶,一阵阵清凉的微风迎面拂过,似乎高昂的蝉鸣也清净了一些。天高云淡,凉风送爽,青山绿水、远山田畴、虫鸟互鸣、阳光鲜花隔开了城市的沙尘、废气和喧嚣,在这里,远离城市的噪音与拥堵,随时与远山、田园相伴,享受着生态环绕的休闲生活。

  直到越过重重的高山,驶过大片的玉米地、番茄地、甘蓝地,木根铺才仿佛久处深闺的淑女般,款款而出。街道两旁,白墙灰瓦的民居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恬静,村民们、游客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伴着22°的凉风摆起龙门阵,连蒲扇都不用打。

  木根铺村落干净整洁,集市上各种小菜琳琅满目、人流如潮;当代建筑与传统的农耕种植园相互交错,形成现代与古朴相融合的风景画。围绕在集市周围的休闲农庄林林总总,为游客提供着各种档次的避暑服务:包吃、包住,提供无线网络服务、独立卫生间、热水淋浴。还有休闲广场、观光亭、休闲步道一应俱全,可供游人在此采摘蔬菜、畅意游玩,领略乡村文化的独有魅力。

  在乡村避暑旅游之外,这里还以绿色蔬菜而闻名。木根铺的高山蔬菜基地是我区最大的错季节高山蔬菜基地,因其品质优良加上生态化的生产管理,每年蔬菜供不应求。从开车进村开始,摇下车窗,你就会看到干净整洁的公路两旁,大片大片的蔬菜基地绿意盎然,大棚内的番茄、黄瓜、茄子长势喜人。不时有提着购物袋的游客们来到菜园旁,和种菜人为着三毛五毛讨价还价。

  木根之美 美在体验

  观赏完大自然的美景,离木根铺场镇不远的洋瑜生态园不失为一个绝妙去处。海拔约1300米的木根,当其他地方的桃子已过成熟期时,这里的桃子才刚刚开始成熟,拳头大小的脆桃挂在树间,空气中弥漫着甜蜜的果香味,诱得人忍不住摘下一个,张口便咬,香脆多汁。

  这里共有30栋类似于别墅的小竹楼。爱静的游客,可以在此聆听山风,感受竹楼的静谧;爱动的游客,则可以在以生态蔬菜为主的瓜果长廊采摘蔬果,在七彩农耕园挥锄感受农耕文化,充分感受生态乡村旅游的乐趣。

  徐志摩曾经写到:在康桥我忙的是散步,划船,骑自转车,抽烟,闲谈,吃五点钟茶、牛油烤饼,看闲书。字里行间,一幅田园生活的图景。周围秀丽的自然风光,激活了徐志摩灵魂深处蜇伏了很久的爱美、爱自由的天性和诗情。

  历经过城市的喧嚣与浮华,现代人们更渴望得到的是自然的洗涤,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生活方式再次被人们捡拾和重新诠释。有一隅属于自己的“后花园”“小菜园”,成了都市人梦寐以求的奢望。

  在这里,可以与家人一道种下喜爱的花草树木、瓜果蔬菜,观赏花红叶绿,收获春华秋实,美化生活的同时放松心情和锻炼身体,安享天伦之乐、健康之乐。并与这里养殖的鸡、鸭、猪等一道成为餐桌上的有机生态美食。在这里,你可以自豪的向城里的朋友炫耀:“我们吃的菜是自己种的,连猪、羊和鸡,也是自己散养的。鸡是吃高山玉米长大的纯土鸡,想吃哪只抓哪只。”

  木根之美 美在吃食

  伴随着城市生活的富足,城市人的肠胃在经历了大鱼大肉的“洗礼”之后,越来越青睐乡村美食的“生态自然”和“简单朴实”,乡村美食对游客的吸引力远远超过了大家的想象。

  对于大多数乡村旅游而言,美食只是欣赏美景、感受乡村生活、放松心情之外的有益补充。而对于另外一些旅游者而言,美食就是一种动力,为了满足味觉的享受,“千里迢迢”地赶到乡村品尝特色的乡村美食,“吃”成为了到乡村去的原动力。

  野生天麻、蕨苔、蕨粑、野生竹笋、蜂蜜、高山老腊肉……来木根铺,丰富的高山土特产应有尽有。除了品尝这些高山土特产独一无二的口味,乡村美景也成为了美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吃的不仅仅是食物,而是一种环境。你可以在农家吃,坐在菜园里吃,可以在户外吃,还可以在特色餐厅吃,吃出不一样的体验。如果你想亲自动手,还可以和免费体验制作美食的过程。美旅游就不仅仅是品尝美食,更是一种完整的生活体验和精神享受。

  吃过饭,还可以去果园里采摘,欣赏山里盛开鲜花和青蛙的叫声……美食、美景、旅游相互交融。

  交通线路

  ●自驾线路:G65包茂高速——武隆下道,行170公里——进入G319国道——土坎乌江大桥——上山左转行驶约30公里——行5公里处左转后再行5公里到木根铺;或高速下道后驶往仙女山方向——过仙女山旅游度假区景区后前往双河方向。

  去程的单向总里程210公里。

  ●客车线路:由重庆出发,在南坪四公里交通枢纽汽车站乘车直达武隆汽车站,全程170公里,车程约2小时,客运班车票价为每人60元;也可在龙头寺火车站乘坐火车至武隆火车站,车程约2小时,票价为24元。

  在武隆汽车站乘坐客运班车抵达木根铺,滚动发车,走巷双路经土坎镇可直达双河乡青岗堡后,前行2公里即可到达木根铺,车程约1小时,全程票价为15元。

  微言微语

  ●游客王建国:这里真的不错,风景好,空气好,大热天也很凉爽,空调都不用吹。这里还有在城里吃不到的现摘的新鲜的瓜果,能让我们在这里住得安心、吃得放心。

  ●游客代小兰:确实很舒服,去年我就来过,今年把全家人都带来了,有老年人和孩子,还是住在老地方,老板还是那么热情。一早一晚逛逛公路,吹吹山风,看看风景,实在是很惬意,还很修生养性。明年我还要来,叫上我的朋友们一起。

  ●游客肖杨:今年带着孩子来这里避暑的时候,恰好遇到洋瑜生态园开展夏令营活动,我就给孩子报了名,让孩子在这里体验了不一样的农家乐趣,在避暑的同时还能增进我们的情感。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