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街道:抵制违规办酒席 营造社会新风尚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18-08-10   阅读量:

  本网讯 (特约通讯员 李小林)“为响应政府号召,只有家中丧事和初次结婚的才可以举办酒席,除这两种情况以外,要办酒席的,请不要喊我,本人不会参加。希望大家自觉抵制乱办酒席的歪风邪气。”近日,一则村民自发撰写的不算通顺的倡议书,在芙蓉街道黄金村村民中广为流传。

  笔者在下乡途中听说此事,专门走访了解了其中的故事。“违规办酒危害很大,满月酒、祝寿酒、踩门酒、房子酒……你办,他也办,最后大家都乱办!一年下来光吃酒送礼就是一大笔开销,无形当中增加了老百姓的经济负担!”说起违规办酒带来的影响,黄金村村支书雷远东深有感触。

  据了解,黄金村共辖8个村民小组,有566户1468人。今年2月以来,该村就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相继召开村组干部会、党员和村民代表会、村民大会,成立了8个村民酒宴自治监督小组,通过制定具有约束力的“村规民约”、下发《关于限办酒席、狠刹歪风邪气的通知》、倡议广大村民积极承诺不违规办酒席和不参加违规酒席等手段,以村民自我约束和备案监督的方式,联盟遏制滥办酒席的行为和风气。

  截至目前,该村群众主动放弃操办酒席20余场(次),成功劝阻违规操办酒席9场(次),有效制止违规操办酒席4起,使乱办滥办酒宴不正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和谐、稳定、文明、节俭”的社会新风尚已然呈现。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