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坚守
——记区供电公司巷口供电所工人冉光伦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8-08   阅读量:

  本网通讯员

  暑热高温,很多人都待在空调房里不愿意出来,吃饭叫外卖,购物用快递,可是当你在房间里享受空调带来的清凉时,是否想起为了我们的清凉而在高温下坚守的电力工人呢?

  51岁的冉光伦是国网重庆武隆区供电公司巷口供电所的一名普通电力工人。由于电力运行的连续性要求,电力工人经常会连续加班,甚至倒班。

  11年来黑白颠倒地奋战在一线,冉光伦习惯了坚守与奉献,家人也习惯了等待与包容。

  7月28日午时,武隆法院公变超负荷运行高温起火烧坏低压电缆,造成法院、巷口镇政府路段停电故障,国网重庆武隆区供电公司巷口供电所副所长豆兴界第一时间组织队伍赶赴现场抢修。

  当天下午5点,笔者赶赴现场,顺着蓝宝石公寓后的石梯路往上走,已经深深感受到太阳的威力,而冉光伦等电力工人从12点事故发生就已经在抢修,连续在烈日下晒了5、6个小时。

  35℃+的酷暑下,电力抢修的工作要求严格,组织后勤,现场调度,不管是个人工具,还是安全防护用品,在酷暑的天气还要戴上厚厚的棉线手套,其中的辛苦,不言而喻。

  不管是在高空还是在地面,抢修工人的脸上全是汗水,脸庞被晒得通红,背心、胸前已经湿了一大片,虽然天气恶劣,整个工作现场依然忙而不乱,井然有序。只有实在熬不住的时候,电工才拿起矿泉水一饮而尽。

  由于抢修中遇到种种困难,冉光伦和他的队友连续工作十九个小时,才将法院公变抢修好,同时在此处新装了两台变压器,缓解用电压力,次日早上7:49,附近停电区域恢复了用电。

  冉光伦说,因为工作性质,他们在迎峰度夏期间24小时处在待命状态,工具材料、抢修车时刻准备着,一旦电力设施出现故障,他们就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展开抢修。

  供电需求量增加和高温的影响,部分农村家庭的空开(空气断路器)烧毁,因为年轻人大多在外,大多农村房屋只留老人居住,所以冉光伦一接到农户的抢修电话,便和同事急忙出发前往乡镇。

  完成这样一个电力作业,在业务熟练的冉光伦手上只需要十几分钟,而路上的车程,一次来回最多需要花费4个小时。

  经常在外抢修,根本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甚至用餐时间,很多时候,冉光伦和同事们也只能在山上随便吃点干粮解决饥渴,然后便投身于电力抢修报修工作中。

  “居民在等着我们供电,我们不能停下来,如果我们停下来,他们的生活就十分不便……”冉光伦朴实地说。

  随着气温屡升不降,武隆夏季用电量居高不下。电力工人承受着酷暑高温,为了万家灯火,为了每个家庭夏日的凉爽,在高温中坚守奋战。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