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的那棵银杏树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8-07-18   阅读量:

  ◇李洪念

  我的老家在浩口苗族仡佬族乡浩口村观音台,在那里其实并无传说中的南海观音,若有也只是存在于那些善良的人们的心中。观音台位于两省三县的交界处,四周青山环绕,清澈的芙蓉江从它的脚下静静的淌过。

  观音台有上、中、下之分,我的老家处于中间那里,有一颗古老的银杏树(又称白果),相传是我们共同的先祖所栽,没有人能知其具体树龄。在幼小时,我曾就此问过我的爷爷,“不知道。”他微笑着说,在他的童年时也问过他的爷爷,而得到的结果是,那时候的白果就像今天的一样高大。

  既然此树是我们共有的先祖所栽,虽人去树尚在,那就请我们把这颗古老的白果树视为是自己的先祖吧!

  此树高约150米,有三个人环绕相抱之粗,主干笔直向上而立,象征着观音台坚韧不拔、积极向上,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永不言败的良好精神风貌。

  春天的白果树从冬眠中慢慢地醒来,换上新的绿衣、勤劳的蜜蜂在杏花中来来往往、飞来飞去,忙个不停的采摘花粉。

  到了夏天,枝繁叶茂的白果树挂满了沉甸甸的青果。近前看着,满眼绿色,郁郁葱葱,整棵树就像是一位穿着绿军装的战士,青翠欲滴的树叶把枝干和树枝都包围了起来。整棵大树,像绿色的火焰,燃烧着,燃烧起青春的色彩和希望,让人能感受到生命竟然这么蓬勃。就好像热爱生活的人们,无论何时何地,总要以鲜活的颜色把自己打扮起来。

  秋天,则是另外一番美景,金黄色的树叶在深秋的风中飘洒而下,仿佛仙女散花一样的美不胜收,每到这时,附近闲着的人们会手提竹篮、喜悦地拾果而来,身后还会跟着一群可爱的小朋友,有时身旁还有那些为主人无私奉献的鸡和狗。

  冬天来了,寒冷中的白果树开启了冬眠模式。无论雷鸣闪电,无论狂风暴雨,这棵大树连同它的枝干,总是泰然自若,坚强地屹立百年之久!

  白果树下,有我的父老乡亲和兄弟姐妹的足迹,它见证的不只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过程与欢乐,还见证了我们观音台由弱变强、由贫变富的发展过程。

  乡亲们,无论走得再远,也无论身在何地何境,总能记住老家的那山、那水、那人……还有那一颗古老的白果树!它总是站在观音台的中间,提醒着我们初心还在,无论创业的路走得多艰难,只要坚持下去总会有梦圆的那天!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