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穆杨沟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8-07-18   阅读量:

  ◇杨友仁

  一个千年的名字,

  一道迷人的风景,

  一段神奇的传说,

  一座民俗的宝库……

  游览过世上许多名山大川,突然慕名扎进了这处青峰翠谷之中,一住几日不舍离去。这就是我对闺藏在大洞河乡百胜村境内一个叫穆杨沟的印象。

  一幅水墨丹青的画卷

  穆杨沟,地处武隆大洞河乡与南川区水江镇交界的大佛崖下,其恢恢宏宏、蜿蜓曲折长达十余公里。她是一条带有磅礴大气和秀丽景色的锦绣山川,是大自然馈赠给大洞河乡人民的一份珍贵礼物。

  站在武隆通往南川的九矿公路上,远远向山下眺望,云蒸霞蔚的穆杨沟简直就是一幅水墨丹青的画卷,山青、峰翠、云深、水秀,峡幽、洞奇、泉灵、崖峻。左侧紧傍在矗立云天的巍峨“大佛崖”之下,刀削般的山峦右侧上则是一坡坡一岭岭翠绿的、让人仰望不到尽头的梯田。一处处绿荫掩映的、充满无限生气的农舍,一丛丛茂密参天、有青松翠柏的树林,一座座奇诡高耸、悬于半空的怪异石崖,一道道清澈见底、鱼儿恣意出没的涓涓溪流,一块块绿草茵茵、时时有鲜花盛开的水洼湿地……

  穆杨沟的四季,景色分外鲜明,大自然的天色地彩随着季节不停地发生奇异的变换。

  春天到来的时候,满沟上下山绿水翠、草青花红,正是游人进山来踏青游览的好日子。炎炎夏日时,平均海拔1000米的沟内,气候出奇的凉爽醉人,终日有习习清新的凉风拂面,是饱受酷暑煎熬的城里市民纳凉避暑、休闲养生的好所在。秋天来临后,穆杨沟的上空天高气爽、明朗洁净,田野上一片耀眼的金黄,是人们到此尝秋观景沉醉入梦的好季节。进入冬天,整个山沟瞬间变成银妆素裹的冰雪世界,随着一夜北风呼啸,天空就会飘起纷纷扬扬的雪花,农舍、树丛、梯田被洁白的雪笼罩,这里很快又成为山外来客来此冬游赏雪、玩雪或参与农家传统宰羊、刨猪,享受美俗美食的乐园。还能目睹雨后初晴时飘逸的茫茫雾海,遥望“大佛崖”射出的万丈佛光,让广大游人坚信稀世的自然景观就出自这神奇的地方。

  一道灿烂的美景

  穆杨沟是岁月变幻莫测的极致画板。她的秋天,简直就是一个令人如痴如醉的季节。

  在大洞河这样高寒偏远的山乡,在有着高耸悬崖深壑密布的“夹皮沟”,能有幅员面积达一千余亩,随山势依次流连、尽显曲折而曲折、蜿蜒而蜿蜒、灵动而灵动的一坡坡重重迭迭的山地梯田,实属罕见的旷世奇观。她们虽然没有广西、云南、贵州那些闻名遐迩的梯田的浩然大气和雄壮之美,但却有着与众不同的迷人之处。

  穆杨沟的梯田,静悄悄闺藏在树林竹丛中,凌空飞架在一条条涓涓溪流和一道道深壑之上的,它们紧密依偎在雄崖险坡和峻岭身边,娇媚般横躺在一座座山梁一列列陡壁之上。她不是一处不起眼的孤立景致,而是一幅巨大的丰富生动、有着大奇大美气质的自然画图。

  一年四季,穆杨沟那层层梯田就像一群从小生长在山乡、打扮朴素、情窦初开的纯情羞涩少女,随着季节的不同变换而时时更替自已的着装。春光融融,当一坡坡一岭岭的田中蓄满盈盈春水时,她们就像眼波荡漾的邻家小妹,穿上了薄如蝉翼、透明鲜亮的真丝裙。夏日炎炎,稻秧插满田畴,随着几场喜雨甘露,她似快速跟风的妹子,前几天才穿上浅绿色的套裙,很快就又换上了墨绿色的正装。到了秋天,更是她尽情展示自己万种娇美风姿的最佳时候,庄重而骄傲地把精心裁剪的金色衣装,喜滋滋地披到身上,给人一种雍容、华丽、厚重的形象。

  这个时节,穆杨沟的十里长廊,就是一块有着精致气质的“人间天堂”,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彩色世界。满坡满岭是一片铺天盖地、闪亮生辉的金黄,那稻丛中拐拐弯弯的田间小道、竹林深处农家的土墙瓦屋、树丛围裹的果园苗圃、以至崎岖裸露的峻岭高崖,从早到晚都拥裹在一缕缕眩目耀眼的金辉中。

  连天的田垄里,一绺绺沉甸甸的稻穗肥大硕实,颗粒饱满,一束束像喝醉了酒的山野汉子耷拉着头颅,在秋风里带着沉沉醉意不停地左摇右晃,一穗穗的鼓鼓胀胀的稻粒骄傲地向人们送出浓烈的、醇厚的、清新的幽香,欣喜地报告着丰收的喜讯。游人此时进入穆杨沟,仿若走进一个金色的天堂,无论站在何处,面对的都是一道道金色四射、令人迷醉的景致。大家呼吸着山野慷慨送来的新鲜空气,汲吮着浓烈醇厚的稻谷幽香,很快会忘情于斯,陶醉于斯。

  一座民俗文化的宝库

  居住在穆杨沟的农家,至今传承着许多祖先留下的乡风习俗,体现着当地民风的古朴、纯洁、憨厚和百姓的善良、热情、好客。

  每年冬至前后,穆杨沟的农家不忘祖上传下来的传统,有办“刨汤嘎”的习俗,借杀年猪之机,请客吃酒,显示主人的豪爽与热情,并借此款待左邻右舍和三亲六戚,增进情谊,共同迎接又一个春天的到来。

  主人家等客人们坐齐之后,首先表明自已的热情和好客之意。接下来会感谢老天爷送来的好年辰好运气,再谢一年来四邻和亲朋好友的关心帮助,真诚邀请大家尽兴地吃好喝好。赴宴的人吃着热气腾腾、香气扑鼻的回锅肉、鲜肉丝、鲜猪肝、鲜酢肉、排骨汤、血旺豆腐,亲亲热热地谈乡俗、论事道、议来岁、讲亲情,共同期盼来年继续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和人寿年丰。

  如果有山外客人进入穆杨沟,一家之客就是沟内所有乡亲的客人,这里的父老乡亲对客人十分热情,一定会倾其所有进行接待。

  客人进山时,聚在村口的村民们一定要先请客人喝自家酿造的糯米酒。第一道为“进山酒”,笫二道为“洗尘酒”,最后一道为“同乐酒”。中午和晚上进餐的时候,主人又要向客人敬三巡酒,席间,主人会高举酒杯,并深情款款地高唱《祝酒歌》表达主人的热情好客:

  “今天是个吉祥日,穆杨沟上飞彩云,喜鹊高叫传喜讯,迎接贵客进山里;

  青山笑来绿水迎,真心诚意待宾客,我们没有好茶饭,只有美酒敬客人;

  喜欢喝茶是茶友,喜欢喝酒是酒友,你我二人来碰杯,今后就是好朋友……”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