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嬗变进行时
——白马镇板桥村着力打造美丽家园建设美丽乡村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旅游 > 正文   |   2018-07-18   阅读量:

板桥村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野趣十足

荷花绽放

临水而居

特色寨门

穿行荷叶间

湛蓝天空

荷叶田田

  本网记者 张再行

  平均海拔1000至1300米的白马镇板桥村,位于风景秀丽的白马山腹地,森林植被好,水源丰富,夏季气候凉爽,是难得的有山、有水、有花的高山水乡。

  近年来,该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成功引进优势企业,着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农民培育支柱产业。建起了莲藕、玫瑰花基地,发展起了避暑旅游,同时,政府通过整合高山移民、农村危旧房改造等政策,帮助农民改造了住房,使原本就“天生丽质”的山村变得更加美丽迷人。

  人居环境美起来

  走进板桥村,平整干净的通村公路,串联起一栋栋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道路两旁树木郁郁葱葱,带着泥土和草木清香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

  板桥村板桥社村民任中兰,是板桥村环境改善的见证者,也是人居环境改善的受益者。“前几年人居环境差得很,到处破破烂烂,大家随意搭建,家禽家畜也是散养。”任中兰告诉记者。

  随着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改造项目的推进,任中兰家里变化巨大,不仅进行了农房风貌改造,门前院落改建后宽敞又平坦,家禽从散养变成了圈养,垃圾统一放进垃圾箱,生活环境大大改善。

  “我们这条路弄好了,路边有排水沟,通过改厕等,污染也没有了,居住环境比以前好多了。”任中兰说。

  人居环境的改善,不仅让当地村民的生活更有品质,同时也得到了外来游客们的赞赏。“感觉很舒适,这里现在环境各方面很好,我感觉这是一个天然氧吧一样。”一位来自重庆的游客说。

  让外地游客产生在这里居住的念头,这在几年前的板桥人不敢奢望的。由于受地理条件限制,板桥村基础设施较差。解决村民饮水、出行等问题,是改善当地人居环境的第一要务。通过构建城乡协调发展、互联互通、安全高效的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后,板桥村终于焕然一新。除此之外,村里还将在板桥、灰山、坪阳建“四好”公路15公里;在板桥、坨田建生产及采摘观光步道3公里。

  在人居环境改造时,深入开展清洁行动、健康行动等,庭院环境整治和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不良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并实施“两改一建一入”,引导该村农户改厨、改厕、建院坝、建入户路,村里还建立起了文化活动室,丰富了老百姓文化生活,老百姓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有效提升。

  乡风文明秀出来

  美丽乡村建设,更要由表及里,建设出美好生活和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风貌。去年,建在板桥村核心区域的“公序良俗建设”公示栏建成并投入使用。公示栏清新雅致,小桥流水,绿树长廊,栏里不仅公示了乡贤、洁美家庭、孝善之家等,还有村里的村规民约,傍晚、周末,周边居民走路散步随时都能看到。

  据了解,板桥村根据本村传统文化特色,给建筑物、道路、景观嵌入道德内涵,并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让道德理念、道德人物等得以立体呈现,让村民在村里信步之时抬头见德、随手拾德。

  张群树是板桥村灰山农业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该社最脏乱差的居家环境代表户。帮扶干部第一次去保洁的时候,该家庭主妇很是抵触。在经过一番劝解之后,几名帮扶干部花了一天的时间进行了360度无死角的清洁整治。并进行了不花钱的绿色美化,张群树看着完全焕然一新的家,他开玩笑的说这样的感觉像新婚之夜。这之后,张群树每天总能坚持早上起来清扫家里,从全社最脏的贫困户,成为全社最爱干净的贫困户之一。

  “家居环境需要保洁,通过倡导让贫困户热爱生活,懂得爱惜自己的家园,懂得美与自然。”该村第一书记邓兴权说到。只有将村民对于生活的热爱,美的热爱的意识唤醒,才能让村民积极的保护自己清洁之后的家庭,也才能真正在农村掀起新风,刮去旧习。

  今年以来,板桥村还通过乡村振兴讲习所、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和群众院坝会等载体,组织村民们学习《村规民约》、公序良俗等。推进以“孝、贤、洁、序”为重点的公序良俗建设工程,建立奖勤罚懒制度,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使板桥村乡风文明有效提升。同时,该村还充分利用整合村活动室及板桥、坨田开发核心区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作用,进一步完善配套运动设施与文化活动器材及书籍。充分利用本土乡贤文人,挖崛包装,开展送文化下乡宣传弘扬本土文化等,活跃村民文化生活,丰富乡村旅游文化业态。

  产业发展富起来

  盛夏时节,来到板桥村,行走在整洁通畅的水泥路上,在不知不觉中可以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变化:一幢幢房屋错落有致,绿树、鲜花遍布村庄……这令人欣喜的美丽画卷,正是板桥村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真实写照。

  “过去村里道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脚泥,现在村庄通过治理后,配套设施齐全,路两侧的猪圈、垃圾堆都变成了小花园,晚上路灯亮堂堂的,老百姓的心里也亮堂堂的。”谈及美丽乡村建设给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农村带来的变化时,村民们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板桥村立足全村生态特色资源,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规划高山反季节蔬菜、生态水产养殖、花卉种植基地、高山生态家禽养殖等优势特色产业,探索创新“龙头企业+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农户”、“龙头企业+农户”“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参与产业基地建设,采取订单生产、股份合作、委托代养、产品收购与加工等方式带动贫困人口参与主导产业发展,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板桥村及农业社还成立村果蔬菜、水产、劳务专业合作社等集体组织,发挥企业和集体经济组织带动发展的作用。修复了板桥、灰山、坨田、平阳高山水产养殖40余亩;发展高山反季节蔬菜500亩;规范管理板桥、坨田等特色林果200亩;开放花卉园200亩,扩大农业主导产业对贫困户的覆盖。

  同时,该村还依托白马山大旅游开发,以田园风光、农耕体验、花谷赏花、避暑纳凉、老寨民俗文化、露营体验、健康养生为特色,在板桥、坨田、灰山核心区域提档升级玫庄园,打造了爱情花谷100亩,乡村田园山野花海100亩,启动2万平方米大型露营基地,启动生态广场建设,回引本土人才和吸纳文化界有志人士,成立文化传媒体公司,挖崛老凉水寨历史文化、老凉水井文化和民俗文化,完成板桥村乡村旅游详细规划。同时,修复了老凉水井荷园和生态水产养殖基地,推进了高山乡村田园花海、避暑度假、露营垂钓、文化体验、田园观光等乡村旅游综合体发展。

  如今在板桥村,民居别有特色、村庄环境优美,出行方便,集体有了收入,村民走上了致富路,不仅方便了村两委开展工作,也进一步改善了村风民风。

  党建引领活起来

  “板桥村基层党建工作搞得不好,建议取消‘公序良俗建设示范村’评选资格。”2017年底,白马镇准备将民风淳朴的板桥村申报为全区“公序良俗建设示范村”,可在评议环节,参会人员的一句话让板桥村错失机会,这让作为村支书的夏祥银感觉很没面子。

  基层党建抓得好不好,实不实,事关乡村振兴的成果成效。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能够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火车头”“领头羊”的作用。“为了做好党建工作,我们每项工作都做得很细致。”夏祥银将村中党建的相关工作台账翻阅给记者看,里面都详细记录了该村村支两委的各项党建工作和会议纪要。

  夏祥银深知,只有加强村基层组织建设,调整充实干部队伍,把德才兼备的人纳入村干部队伍,引导村上的能人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发展为能人,让村级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适应示范村建设的需要。在党员中开展党员“三亮三评”,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和素质提升,让每名党员在示范村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才能将板桥村建设得越来越美。

  同时,该村还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并加强村级班子思想政治教育和能力提升;实行驻村工作队对村支两委成员“一帮一、一带一”制度,提升村支两委成员工作责任心和工作水平;执行村支两委成员联系社、党员联系院坝并接受群众评定制度,加强干部和党员政治引领和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提升党员和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

  “党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起到引领作用,尤其是村社党组织领导成员发挥的是领头雁作用。”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创造性和责任心是创建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只有将两者融合,板桥村的美丽乡村振兴版图才会越来越强、越来越美。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