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小鬼”当家 家长苦不堪言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7-16   阅读量:

  本网记者 湛伟

  暑假已经到来,一大波精力充沛的“熊孩子”涌出校园,回到家中,享受不用上课的日子。但家里的爸爸妈妈们可就笑不出来了:夏令营太短,补习班太累,老人们又太宠孩子……

  孩子盼着暑假来,家长盼着暑假完。一到暑假孩子“过暑假”的故事便是聊不完的话题,为此记者采访了几位家长谈暑假孩子在家各种酸甜苦辣。

  孩子在家 烦恼一堆

  家住世纪五龙城小区的市民刘女士谈到,暑假来临,家长不用匆匆忙忙接送孩子,孩子也不用早起晚睡,彼此都可以很好地放松一下,却担心孩子在暑假生活中发生“变故”。

  “主要是怕孩子在暑假变懒、‘变野’。”刘女士说,孩子平时读书都很辛苦,早上很早要起床,晚上回来还有许多作业,从上初中起,就没有周末的概念,每天晚上做作业都要做到10点以后。所以每次暑假的头几天,大人看他平时这么累,也希望他多睡一会儿补一下瞌睡,即便日上三竿也不会喊他。可几天后,孩子就成了起床困难户,很难喊起来,好不容易喊起来还要生起床气。

  其次,就算是暑假给孩子做了计划和安排,但环境一宽松,孩子就放松下来了。因为父母要上班,孩子要么跟老人在一起,要么独自在家,早上起床晚,早餐后东一晃荡 西一晃荡, 上午就没 了;午饭后 又想睡午觉,午觉后又觉得全身软绵绵的,于是躺在床上耍耍手机、看看电视,一下午时间也消失了。晚饭后,甚至还没有吃完晚饭,门就被敲得跟地震了似的,小伙伴邀请去参加各自组织的玩耍活动——让他去耍吧,作业没有做;不让去耍吧,又怕他一天到晚宅在家会宅出毛病。

  另外,在如今电子产品盛行的时代,孩子基本上是一个人在家,所以每天不是手机不离手,就是坐在电视面前一动不动,以至于家长周末催促他做点作业,不是怒气冲冲,就是讨价还价。

  老人管得了安全 却管不了学习

  对家住城区外滩100小区的何女士而言,孩子的暑假基本是和外婆一起的,虽然安全有了保障,但是还是会有一些烦恼。

  何女士说,暑假里,孩子不用上学了,也不用6点半叫孩子起床了,但他们得按时上班啊,出门之后就只有请自己的母亲叫她起床,但常常孩子撒点娇,母亲就让她继续睡,结果早饭一般一拖再拖就过了,平时好不容易养成的准时吃早饭的习惯,就这么没了。

  “家里虽有自己的母亲在,孩子的安全肯定不用担心,但母亲却管不住孩子,平时孩子说什么都是‘好,好,好’,想让她监督孩子的学习,简直不可能。”何女士描述道,孩子做一会儿题,又要去看一会儿电视,看起动画片就没完没了。每当这个时候,母亲最多也就是劝两句,孩子嘴里答应得好好的,但是眼睛盯着电视动都不动!对于给孩子报的一些兴趣班,母亲也看不懂,听不明白,孩子在敷衍了事后,就跑去玩了。

  “所以,我想暑假一定要和孩子商量做好作息计划,并严格执行,而执行是不容易的,往往是家长到最后坚持不了,造成了孩子的半途而废。” 何女士告诉记者。

  带娃上班 状况不断

  “听到孩子要放暑假了,我的第一反应是——‘苦日子来了’。”在城区某公司做财务工作的李女士坦言道,暑假就像是她的“末日”。

  李女士说,暑假不像寒假,走亲戚串串门一个月晃眼就过了,在这漫长的近两个月里,父母都有自己的事要做,丈夫一天都在忙,于是基于种种考虑,她做出了一个无奈的选择——带着孩子一起上班。

  “刚开始还好,给儿子买几本漫画书和一些小玩具,他就在旁边安安静静的能够玩耍一天,我自己则完成财务统计工作。”李女士说,就这样第一天很正常,第二天也还好,第三天……第三天漫画看完了,小玩具也玩腻了,孩子开始淘气了,开始不停的问问题、转悠、翻东西等,自己也要分神去照看他,怕她摔倒磕碰什么的,那么工作当然就不是那么的顺利了。

  李女士说,有一次早上,她还没有出门就接到领导的电话,告知财务统计错误,让她马上去办公室重新统计,同时领导希望她不要再把孩子带到公司里去影响自己也影响别人。

  “好希望学校以后别给孩子放暑假,因为暑假对我们这些家长来说,真是说起来容易熬起来难!”李女士打趣地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