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工作做得好 孩子摆脱积食脾胃棒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7-13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张再行

  妈妈们发现夏季孩子们都有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胃口变差,食欲下降,甚至很多时间就喜欢含着饭不下咽,还很容易出现便秘或者腹泻的情况。其实,这大多可能是因为宝宝积食了,小孩肠胃功能本身就成人要弱,很多孩子在夏季容易出现吃的过多、过凉或过杂等情况,更容易积食、腹泻。针对此种情况,家长们需要做哪些事情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医生牟燕。

  防范工作要做好

  牟燕告诉记者,夏季,孩子最容易因为贪凉过度生病,家长们想要孩子少生病,这就需要家长做好防范工作。

  夏季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孩子吃饭的时候,一边吃着热饭,一边又喝着冷饮。天气热,孩子喜欢吃冷的食物,可以解暑降温,但是在给孩子吃东西的时候,最好不要让宝宝冷热食物同时吃,否则容易伤害到宝宝的胃,导致宝宝胃疼,或者出现积食情况,而且还有可能会导致宝宝腹痛、腹泻,所以在饮食方面妈妈一定要特别注意,冷热食物最好不要让宝宝同时吃。

  同时,还要注意卫生问题。夏季天热,湿度也很大。食物容易变质腐烂,细菌和病毒繁殖加快,卫生情况不容忽视,孩子吃东西前洗净双手。家中有婴儿的家庭,则应经常清洗婴儿的玩具,并且要经常拿到太阳底下暴晒,通过太阳紫外线杀死病菌。对于还在晡乳期的婴儿,每日所用的奶瓶每次都一定要洗干净再用沸水煮上十分钟,妈妈在哺乳之前,也最好是先洗干净双手,再把奶头清洗下,才能喂奶。

  俗话说:“病从口入”,不洁的食物,最容易让孩子感染上肠道疾病,特别夏季。食物最好是新鲜的,如果一次没有吃完,及时放入冰箱里储存,下次再吃时,一定要再次加热至热透。当然,孩子一顿吃不完的食物,最好是不要再给孩子吃了,因为孩子的胃肠功能发育还不是太完全,孩子感染肠道疾病的机率比大人要大得多。

  七分饱易健康

  孩子一旦出现积食的情况,家长们不要慌,选择一些清淡消食的饮食,比如像面条、米粥、青菜、蔬菜、苹果、西红柿、大麦、酸奶、白菜等等。同时尽可能不要吃油炸、油腻的食物。

  “如果说积食了,是不是肉就一点也不吃了呢?”孩子出现积食的情况,长辈们肯定会告诉你,不要再给孩子喂食肉类,到底能不能继续给孩子吃肉,妈妈们肯定都有这样的疑问,

  “不是。对于积食的孩子来讲,可以让孩子吃一些鱼肉、虾肉,蛋白质高而且肉质比较细腻的,孩子容易消化和吸收。”牟燕说到。

  要适当的控制进食量,七分饱,易健康。无论哪种食物,再有营养也不要吃太多,不要让孩子撑着吃,一定要孩子学会控制量。孩子的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不能饥一顿饱一顿,晚上也不要吃的太饱,睡前不要吃饭,但是睡醒一小时内也不要进食。早上和中午刚睡醒时肠胃的运作的也不是很好。让孩子缓一缓,洗洗脸刷刷牙,缓一下,大概三十分钟左右。一定要让孩子坚持户外运动。若孩子出现积食了,我们可以通过小儿推拿帮助孩子的缓解的作用,比如捏脊和揉手腕都可以的。

  卫生进食可预防腹泻

  腹泻也是孩子在夏季比较容易出现的病症,夏季腹泻多是由于细菌感染为主,少数是由病毒感染。每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发病的可缓可急,那么对于小儿腹泻来讲,孩子腹泻以后不要轻易的进食,不让孩子吃饭。在腹泻期间进食反而会腹泻加重。及时的补充水分,如果孩子拉的特别厉害的话,一定要补充水分。

  孩子腹泻的话首先就要做到预防,养成餐前、饭后、便后洗手;瓜果蔬菜洗干净再吃;冰箱里面刚拿出来的东西,不要直接饮用,要稍微放到跟室温差不多再吃。同时,不要长时间的停留空调房间,一定要让孩子多出去活动活动。

  “如果腹泻严重,建议去医院化验大便,看有没有细菌、病毒感染,如果有的话要对症治疗,没有的话,可以用逆时针的揉肚子等等。这些情况的都可以起到缓解的作用。”牟燕告诉记者。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