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深山的明珠
——到浩口苗族仡佬族乡田家寨来一段民族风情之旅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8-07-13   阅读量:

来田家寨享悠闲时光

仡佬族特色建筑风格

村民发展种植业

赏雨听荷享闲趣

民俗文化展示墙

制作传统蜡染

特色民宿

杨梅诱人

俯瞰田家寨

 

  本网记者 李柏翠

  对于整日奔波于高楼大厦、钢筋水泥之间,倦怠与城市的喧嚣和繁华的都市人而言,空闲时能寻到一处幽静之地,坐看云生云起,无疑是惬意的。

  在浩口苗族仡佬族乡浩口村,便有这样一个地方,它经历了200多年的风雨洗礼,如隐士一般藏匿在群山深处,它叫田家寨。

  沿着盘山公路蜿蜒前行,从车窗望去,入目皆是延绵起伏的山峦,深绿、浅绿、不同层次的绿渐次铺开。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整个身心都舒畅起来。

  来一段赏雨听荷的闲趣

  正在怀疑这山路是否没有尽头时,一座古色古香的寨门出现在眼前,它屹立在半山腰上,遗世独立。

  进入寨门,一座古色古香的村落便映入眼帘,数十栋仡佬族风格建筑在茂林修竹间若隐若现,美不胜收。家家户户之间以石板路相连,院子里、小路边,各色花朵一丛丛、一簇簇开得正艳,屋边的李子树上结满果实。

  在房屋聚集地,有一处荷塘,荷花开得正好,微风中捎来阵阵清香。塘边,立着一座风雨长廊,是仡佬族的特色建筑,若是遇上下雨,这里便是赏荷听雨的绝妙之地。

  田家寨是全市唯一的仡佬族人聚居点。现有50余栋仡佬族风格的建筑保存完整、房檐屋角的精美雕刻仍清晰可见,村民每年还保持着过“吃新节”“喂树节”等仡佬族节日的传统。寨子边上的珠子溪峡谷幽深、植被茂密、溪水清澈,人迹罕至,宛若世外桃源。2014年田家寨被列为全国第三批特色传统古村落。

  据当地老人介绍,田家寨最先的主人是清光绪年间的绅粮汪和正。汪和正自幼丧父,与母相依为命,先是在这里搭建茅棚居住,后修建干栏棚、三角形住宅、拱形住宅、木结构住宅。此间,寨子先后住进了魏、杨、田、黄姓人家,田姓居多,并取名叫田家寨子。

  见证一场抢救文化的修缮

  “上世纪,武务公路修建前,田家寨交通非常闭塞。”寨子里的村民杨建峰回忆,原来这里住着72户226名仡佬族人。因为偏僻,就医、上学都不方便,很多村民都到浩口场上建房、买房、租房居住,只有10来个老人留守寨子。人去楼空,房子也烂得快,“后来,一些人申请拆除房屋复垦,田家寨人更少了。”

  田家寨虽然破败,但至今还保留着仡佬族木质民居风格。2013年,浩口乡决定,立即着手对田家寨进行保护,待条件成熟时发展民族山寨乡村旅游。

  “外观民族化,室内现代化。”浩口乡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采取“市上补一点、政府投一点、群众出一点”的方式,对原有数十座吊脚楼木屋进行了修缮——不改变主体结构,对翘角、柱础、窗花、瓦头、门当等进行局部修复,努力还原仡佬族特色合院、吊脚楼等民居形式;同时完善厨房、卫生间等,保证通讯、电视、水电等都通进每家每户。

  田家寨的干栏式四合院经整修后,依然古色古香。围绕院落一周的院墙长约300米,全部用乱石砌成。院落前面有朝门,中间为天井,天井后面的正屋高出天井两米,以石阶相连接。正屋的阶檐上,一左一右立有两根粗大的梁柱,支撑着屋顶。梁柱上、屋檐边、窗棂上,都雕刻着花卉鸟兽图案,刀法精妙、栩栩如生。

  品一顿特色地道的吃食

  除此之外,寨子里种满了杨梅树,每年五月底六月初,是寨子里最热闹的时候,新鲜的杨梅果,像一颗颗红色玛瑙,晶莹饱满,让人垂涎欲滴。不少游客来此,体验采果尝鲜的滋味。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最具魅力、最吸引人的地方。田家寨不仅有具有仡佬族特色的建筑,还有代表着仡佬民族文化的衣、食、住、行等风俗、民俗、生活习惯。

  仡佬族每年的“吃新节”、“喂树节”等仡佬族独有的传统节日,也由田家寨完善并传承下来。在饮食方面,田家寨也保持发扬了“三幺台”“五敬酒”的习俗。此外,竹子是仡佬族的图腾,田家寨几乎每家庭前院后都有茂密的竹林。

  做一幅传统有趣的蜡染

  蜡染,是我国古老少数民族民间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也是仡佬族的一种传统技艺。然而,这种民族技艺在田家寨曾经几近失传。

  “无论是民族文化保护,还是民族特色旅游,在田家寨,都需要传习蜡染技艺。”为此,浩口乡中心校杨雷等3名老师专门前往贵州省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学习蜡染制作技艺,并在学校成立蜡染传习所,专门教授当地学生学习蜡染制作。

  该校副校长黄春风介绍,蜡染既是艺术品,也可以制作成床垫、沙发垫、窗帘等商品销售。现在学校还开设了成人蜡染培训班,力争将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做成商品,产生价值。他透露,之前有一幅蜡染作品卖到了3000元。

  在新建成的仡佬族民俗陈列馆,仡佬民族文化不只体现在田家寨少数民族同胞的生产生活中,还将在这里得到集中展示。游客在这里还能跟着匠人一起体验蜡染制作。

  目前,集纳田家寨历史变迁寨志、仡佬族山歌、民俗故事等内容的仡佬民族系列丛书初稿已完成。浩口乡政府干部杨成林说,先用书籍的形式将这些民族文化记录下来,然后搬到院坝、舞台表演,弘扬这些民族特色文化。

  交通线路

  浩口苗族仡佬族乡距武隆城区61公里。想要从重庆主城前往浩口乡田家寨,有两种方式较为便捷。

  ①自驾路线:主城——G65高速——武隆城区——319国道——武务公路——田家寨

  ②火车路线:重庆北站南广场乘坐列车到达武隆站,可乘坐班次分别为K73全程大约2小时,K5609全程大约4小时,K687全程大约2小时,火车票价24.5元;到达武隆站后,在武隆汽车客运中心换乘武隆至浩口乡的汽车,汽车票价为15.5元,后在浩口乡换乘班车前往田家寨。

  微言微语

  ☞游客张女士

  田家寨真是一个旅游度假的好去处,不仅保留了仡佬族的传统民俗,而且当地的建筑也是别具一格,这里的建筑大多都是以木材为主,多数房屋都是吊脚楼,据当地村民说,居住在这样的屋子里,湿气比较少,有利于健康。而且当地民风淳朴,热情好客,我们在那里玩得很开心。

  ☞☞游客游女士

  不光这里的美景让我留恋,当地的杨梅不仅酸甜可口,而且个头也比市面上卖的大,我是杨梅的忠实粉丝,每年的六月中旬,我都会来这里采摘一些杨梅回去,送给我的亲戚朋友,和他们一起分享,由于家里老人爱喝酒,我也会用一定数量的杨梅酿制杨梅酒,用这种杨梅酿的酒,喝起来鲜香可口。这次,我还特地带了我的朋友们和我一起来这里采摘杨梅,朋友们都说不虚此行。

  ☞☞☞村民罗大爷

  我在这里居住了几十年,以前我们村子交通闭塞,要是进趟城,要走好几个小时,年轻力壮的人都外出务工了,村子里就只有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和孩子,近几年,政府政策好了,不仅修了路,而且还帮助我们村子脱贫,大力发展杨梅产业,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使腰包变鼓,现在不少外出务工的人,都想着要回来发展,这样不仅挣了钱,也能和家人一起。现在村子不仅环境变好了,路变宽了,房子变漂亮了,而且来这里游玩的人也多了,我呀,是真高兴。

  (本版图片由李柏翠提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