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对兴趣班感兴趣吗?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7-12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徐爱荣 见习记者 王勤

  “你们孩子都报了什么兴趣班?”“书法跟乐器,你呢?”如今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暑假不少家长大都会让孩子上各种培训班,据了解,有孩子整个假期安排了6个培训班,忙得不可开交。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让孩子有一技傍身”不少父母从孩子出生就开始想着为他们规划未来,张罗各类早教、兴趣班。话说回来,早教班、兴趣班的费用可不低,少则几千,动辄上万……早教班、兴趣班真的必须上吗?

  家长:兴趣班很重要

  “报,必须要报!”市民徐女士的孩子今年3岁了,她认为,孩子的兴趣班肯定是要上的。“很多兴趣是从小培养的,对他的学习和生活都有益,在有限的条件下选择适合孩子的兴趣班非常非常重要。”

  “费用有点贵,但是孩子喜欢也得报!”龙女士的女儿今年4岁了,她是一名美容师,孩子爸爸没有固定的工作,她一个月的收入除了用来家庭开支,还要还车贷,对于给孩子报兴趣班,龙女士的经济条件实在是负担不起。龙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的同学都报了不同的兴趣班,孩子喜欢跳舞,一直央求着去给她报个拉丁舞的班,虽然有困难,“咬咬牙,我也同意了。”

  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才会影响孩子一生,“如果我们真为孩子好,就该不断地自我学习,自我成长!给孩子做个好的榜样,让孩子养成好的习惯,而不是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在兴趣班、早教班。”王女士有不同的看法。

  记者走访调查也发现,与徐女士观点相同的市民占了多数,就连经济情况不允许的龙女士都选择性地给女儿报了兴趣班,更不用说那些经济条件允许的家庭了。

  学生:更希望暑假过得有意义

  对此,记者也采访了不少学生,不少学生表示,放暑假和不放暑假差不多,“每天都要上各种补习班,学完英语,学书法,下午还要学习乐器之类的,属于自己的时间很少。”

  我区某小学四年级的男孩王华(化名)向记者抱怨:“不懂为什么妈妈今年要给我报那么多培训班,多数都不是我喜欢的,以前暑假我都是回老家跟爷爷一起过的,今年也想去。”据了解,王华的妈妈暑假期间一共给孩子报了5个班,有的是周末上课,有的是周一至周五上课,且培训班的地方还不太一样,每结束一个课程后,要马不停蹄的赶到另一个上课的地方。

  从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给孩子报的班多,但不少孩子对于爸妈给自己报的兴趣班并不怎么感兴趣,即使感兴趣,也只是其中一两个,他们更希望暑假做一些自己感兴趣、有意义的事情,而不是让暑假名存实亡。

  在我区某培训机构上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暑期他们所开设的班级是往年同期所开设班级的一倍。就他本人而言,在放暑假之前,每周只需上3节作文课,暑假期间,他不仅要上作文课,还要上拼音课,几乎一整天都在讲课,加班备课更是常事。该机构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暑期不仅孩子学得火热,他们授课也是热火朝天。

  选班要“三思而后行”

  值得一提的是,家长给孩子选择兴趣班并无不可,但暑假不应让孩子的时间被兴趣班占满,选择的时候也要尊重孩子意见。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许多年龄较大的学生,在放假前,他们对暑假已经有了相当完整的规划。而父母的兴趣班将他们的计划打乱了,反而引起了孩子的反感情绪。

  相比兴趣班,家长的陪伴可能对孩子更为重要,利用暑假的机会,父母可以好好了解自己的孩子除了学习以外,在情感的成长、人格的塑造、习性的养成等方面,是否有需要帮忙指引的地方。

  父母也可以陪着孩子多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多亲近自然,多接触社会,在实践中成长,对孩子健康成长也大有裨益。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