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一片蓝天
——区质监局打响全面完成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攻坚战助推生态工业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8-07-12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徐强

  燃煤锅炉数量多、分布广、能耗高、污染重,长期以来一直是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近年来,区质监局牵头,通过坚持严把新建锅炉准入关,淘汰燃煤锅炉,加大能效普查和安全节能标准化管理等工作,全面淘汰一批产能落后的燃煤锅炉,有力助推我区生态工业发展。

  把住新建锅炉准入关

  2018年,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3〕37号)的规定,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燃煤锅炉的整治力度。区质监局结合我区实际,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燃煤锅炉监管,严格新建锅炉准入,全面落实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攻坚战。

  “锅炉属于特种设备,国家对特种设备实施目录管理,从设备的生产、经营、使用、检验、检测和特种设备安全的监督管理都属于质监局的职责范围。而对于一个工业企业来说,锅炉是提供动力的主要设备,是企业从事生产的‘心脏’,而使用登记就如同‘身份证’,没有使用登记,企业就无法从事生产活动。”

  区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以来,为了把好新建锅炉准入关,该局在收到安装单位告知书后,对告知事项进行现场确认,对禁止安装燃煤锅炉的,及时出具书面通知。截止到目前,全区尚未出现一起因未达标获准生产的企业。

  淘汰燃煤锅炉提质增效

  燃煤锅炉是指以煤为燃料的锅炉,是污染大气的重要源头。自开展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攻坚战以来,区质监局按照相关文件部署,积极与区环保局协调配合,对辖区燃煤锅炉开展淘汰和改造工作。

  “我们责令拥有燃煤锅炉的企业开展煤改天然气、页岩气、电、生物质成型燃料等方式进行改造,并及时办理变更登记,加快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落实。”该局特种设备科孙乐告诉记者,该局还积极推动不达标燃煤锅炉的淘汰工作。凡是被淘汰或已经报废的燃煤锅炉,该局会督促使用单位及时办理注销手续,不及时办理的,会采取公告的形式予以注销。

  据介绍,经过多轮淘汰,当前,全区24家企业锅炉已完成改装,实现了合规绿色生产。

  能效普查强促节能减排

  今年,为加快推进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利用提升工程,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制定的《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攻坚战工作方案》,区质监局配合市特检院对辖区内4吨/时及以上在用燃煤锅炉能效开展普查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唯一1家超过10吨/时的企业能效普查工作。

  孙乐说,对在用燃煤工业锅炉开展能效普查,是实施环保综合利用提升工程的重要基础性工作。通过开展能效普查,既能促进锅炉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履行定期能效测试义务,还可以掌握燃煤工业锅炉实际运行能效状况,建立燃煤工业锅炉能效数据库,为提升工程目标的全面实现提供数据支撑。

  孙乐说。当前,全区能效普查工作开展平稳,该局正在加强对锅炉节能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