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让医疗垃圾污染绿水青山
——区卫计委多举措认真履行环保职责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8-07-09   阅读量:

  本网记者 蒋颖

  医疗废物不同于普通的生活垃圾,它们往往具有直接或间接的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险性。如果医疗废物处理不当,不仅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恶劣影响,还会直接威胁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近年来,我区卫生计生部门认真履行环保职责,强化医疗卫生机构环保工作、加强与环境有关的疾病预防控制、加大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等,不让医疗废物污染绿水青山。

  医疗废物重管理

  在区人民医院一栋住院楼外的角落,一个横向的数米高的圆桶引人注目,边上还有着请勿靠近的警示标语,又为它增添了几分神秘感。“这是我们医院医疗废物处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圆桶是用来对医疗废物进行生化处理的。

  “无论是在区人民医院还是辖区村卫生室,所有医疗废物都必须进行一系列的无害化处理。”区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整体打包、统筹兼顾的原则,建立了以一级以上医院为收运单元,统一设置医疗废物暂存点,辖区村卫生室、个体诊所产生的医疗废物定期交乡镇卫生院统一集中暂存,再由乡镇卫生院定期转交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集中收运处置。“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均成立了医疗废物管理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医疗废物管理责任制、意外事件应急预案和工作流程,建立和完善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交接登记工作。” 在医疗废水处理方面。按照《医疗机构水污染排放标准》(GB18466-2005)要求,全区应建医疗污水处理设施33家,截至2018年3月,已建成投入使用18家,规划于2019年12月前完成建设15家,2020年实现全区医疗机构医疗废水设施建设率100%;全区已完成医疗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18家单位,设备运转正常,建立和完善了医疗废水处理效果监测、定期检修制度。区疾控中心每年对区级医疗机构污水进行了致病菌检测,均未检出致病菌。按市级方案开展区级医疗机构医院消毒效果监测。

  卫生监督严执法

  “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是卫生计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执行国家卫生计生法律法规、维护卫生计生秩序的重要保证。”区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卫计委在全区27个乡镇(街道)开展食源性疾病、学校、饮用水、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等协管巡查,对城区公共场所进行抽查,对全区设计能力100吨以上集中式供水单位、全区设计能力20吨以上或供水人口200人以上的农村集中式供水设施进行了全面普查,重点对学校自备水卫生、教学环境卫生等进行了监督抽检。对全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开展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和辐射管理的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医疗废物分类收集、使用专用包装物及容器、医疗废物暂时贮存设施建立等情况,共查处医疗废物未规范处置案件11户,罚款2.4万元。

  近年来,区卫计委加强与环境有关的疾病预防控制。扎实推进死因监测;农村环境土壤重金属、蛔虫卵、饮用水与学校教室环境卫生监测;职业危害因素定期检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施三峡水库武隆县白马镇消落区卫生防疫(一期)监测;对接龙水库、乌江银盘电站、浩口电站进行库底清理;按重庆市碘缺乏病监测要求开展全区居民饮用水水碘、尿碘监测;每年对4个固定监测乡镇和7个非固定监测乡镇开展牲畜及畜产品接触重点人群布鲁氏菌病监测和健康教育促进活动等工作,加大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加强与环境有关的疾病预防控制。

  加强宣传重培训

  “以‘五创’为契机,我们加强了环保健康知识宣传,进一步提升了系统从业人员和群众的环保意识。指导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引导村民改厨、改厕等,倡导村民使用清洁能源、饮用自来水、改(扩)建卫生厕所等工作。”

  区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委还科学开展“四害”消杀工作,组织专兼职技术人员培训,加强技术指导,规范消杀药物管理和使用,减少药物对环境的影响,促进农村和城区环境质量改善。开展了公共场所卫生用品常规监测和“双随机”监测850余户1700余件。每年对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开展2次消毒效果监测。组织实施了农村改水改厕,做到了广覆盖。共普查农户87380户,累计改厕所68873户,卫生厕所普及率78.8%、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54.6%。

  “下一步,区卫计委将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加强管理,强化监督执法,推进医疗废物的规范处置。加大医疗废水处置设施的建设与管理力度。积极开展无医疗永处置设施卫生院废水处置设施建设,力争用两年时间实现乡镇卫生院全覆盖,确保医疗废水的规范处置和达标排放,保护好武隆的绿水青山。”区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