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重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   2018-07-06   阅读量:

人民网重庆7月4日电 (孙阳)7月4日上午10时,重庆市两江新区果园港,一列果园港铁路专用线上的列车缓缓驶出,作为西部地区直联长江经济带和中欧班列(重庆)的水铁国际联运战略通道,这条2017年开启的专用线,真正成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助推重庆由内陆腹地变身开放前沿。

当天下午14时,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保税港进出口商品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正向前来参观和购买的人群介绍商品情况。“消费者购买这款奶粉,报税港区要比外面商店便宜20%到30%。如果通过我们自己打造的跨境电商平台购买,市内3到5天就能到货,全国范围内12个工作日也可以送达。”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为重庆提供了“走出去”的更大平台,重庆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光明。近年来,重庆着力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让各类资源要素加速向重庆集聚,正在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破题多式联运 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

打通多式联运“经脉血络”,果园港正成为世界“中转站”(人民网 孙阳摄)

果园港占地约4平方公里(6000亩),岸线2800米,分为港口功能区、铁路功能区和仓储配套功能区,是重庆规划布局的现代化港口群中的主枢纽港,是重庆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重要载体。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综合运输服务处副处长冯立光推算,现阶段,如果我国多式联运量占社会货运量的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将可以降低全社会的物流总费用0.95个百分点,由此可以节约物流成本支出1000亿元左右。如何破题多式联运,正是果园港实践的重要目标。

重庆果园件散货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兵介绍说,果园港向东通过长江黄金水道联结长江经济带各港口城市群,再经太平洋面向亚太地区;果园港进港铁路专用线与主干线渝怀铁路相连,经团结村站,向西可直通中欧班列(重庆),面向我国西北及中亚、欧洲地区;向南可直通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面向我国南方沿海及东盟、南亚地区。

据了解,果园港多式联运的优势让物流成本降低明显,陕西钢铁集团从巴西、澳大利亚等四五个国家进口铁矿石经海运抵达我国沿海港口,直接装火车走陇海铁路运到汉中,全程物流成本大约是240元/吨。现在,进口矿石在沿海港口装卸后,经长江水运至果园港,经果园港进港铁路发往汉中,物流成本降至不足200元/吨。

同时,果园港还通过提质、降本、增效,创新了多式联运的经营模式。果园港联合成都铁路局搭建了铁水联运经营平台,通过平台公司的专业化运作,为企业提供“一次托运”、“一口价格”、“一次结算”、“统一理赔”和全程负责的铁水联运服务,改变了此前各种运输方式经营人各自为政的局面。“以成都到上海的集装箱为例,如果铁路直发,每个集装箱运输总价需要7100元,汽车直发总价需要13000元,而经果园港铁水联运总价只需要3800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16年1月,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揭牌,示范项目核心区域先期在两江新区范围内布局,果园港成为示范点之一。2017年4月,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果园港片区位列重庆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之一。这契合了果园港的定位与发展的方向——承载重庆东西双向开放功能和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重任。

2018年年初,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完善启运港退税政策的通知》提出,扩大启运港范围,在原有8个启运港基础上,新增5个启运港,重庆市果园港在列。以前,从果园港发出的出口货物离境退税必须等货物从上海洋山港实际离境后,企业才办理退税,最快也需要10天到15天时间。实施启运港退税后,企业出口货物只要确认在果园港装船,就可以办理退税,提高了出口企业的资金周转和使用效率,缩短了资金占用周期。

如今,连接江海经济和陆地经济的果园港,正在发展成为全球物流供应链的重要节点。

 聚集全球先进要素 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

顺应美好需要,重庆保税港区全方位升级内陆开放(人民网 孙阳摄)

集聚了水港、空港及多重口岸优势,不断优化提升内陆开放通道、口岸、制度、环境等系列优势的重庆保税港区,今年迎来了成立10周年的重要一刻。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保税港区已累计引进企业近1900家,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约3535亿元,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约515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约33亿美元。

这背后,是保税港区开放平台功能的凸显。不沿边不靠海,人们往往将内陆视为开放的短板区域,但重庆保税港区先行先试,开放功能逐步完善,成为重庆内陆开放的核心平台。

2017年,重庆保税港区整车进口贸易量首次突破整年1000辆大关。其中,经中欧班列(重庆)从重庆口岸完成进口清关的比重超过40%。而这,仅仅是重庆保税港区借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围绕投资、贸易便利化,掘金“开放红利”的一个缩影。

如今,保税港区致力于发挥保税贸易、国际物流等功能,吸引高端电子信息产业落户,打造智能终端生产基地、现代国际商贸物流园,重点培育发展了加工、贸易、物流“三大产业”,初步建设成为辐射内陆地区重要的保税加工基地、保税物流基地和服务贸易聚集区。

据了解,重庆保税港区引进的企业既有旭硕、仁宝、纬创、嘉民、安博、普洛斯等一批世界500强或行业龙头,也有中外运、中国邮政集团、菜鸟、唯品会、网易等众多中国500强,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与此同时,立足三区叠加的优势,保税港区在原有基础上加大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力度,打造内陆自由贸易港,成为内陆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

去年12月22日,一架价值约3亿元人民币的全新空客A320平稳降落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进入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指定停机位。

这标志着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飞机租赁”业态实现“零突破”,重庆由此成为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率先开展飞机保税租赁的自贸试验区。立足重庆自贸区,保税港区成功实现了政策突破,打造了“国内首个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推动“构建整车进口汽车展会模式及综合服务平台助推整车进口产业发展”、“西南地区首个金伯利口岸落地港区”等开放功能的实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其中,口岸建设是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的重要一环。

当前,重庆保税港区已成为内陆地区拥有特色口岸最多的保税港区。利用长江黄金水道及口岸功能优势,目前重庆保税港区已经累计引进40余家从事肉类、水果进口的企业,口岸正式运行1年来已实现货值共计约3871万美元。这些改革举措的出台,为内陆自由贸易港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举措正在陆续推出。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中央直辖市、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一,重庆立足内陆、面向国际、打通枢纽,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提速推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越来越轻快。

(责编:高 媛、潘旭海)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