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跑山坡 卖猪靠“直播”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8-07-05   阅读量:

配备的摄像头

野外散养的猪儿

  本网记者 付琳眉

  “忠林,听说你最近搞了个‘分期付款认领猪儿’,给我留一头哦!”

  近日,在武隆区和顺镇周家山村,听着电话那头的生意,任忠林乐呵呵地回复道:“要得,你找个时间来选一头就是。”

  初涉养殖业,任忠林并不墨守成规,而是喜欢捣腾些让旁人觉得“不正经”的招数——林下散养、分期付款、网络直播,他的猪儿这么受欢迎,靠的就是这些“奇招”。

  林下散养 肉质好

  一大早,猪圈空荡荡的,猪儿全部被赶出去做“晨间运动”去了,任忠林夫妻两人乐得清闲,正悠哉悠哉上网。

  “猪儿在后山上的,不用怎么管,山上到处都是新鲜的草草叶叶供它们吃。”任忠林说,平日里,他都是将猪儿全部赶到附近的山林中,猪儿在林中自在地奔跑觅食。

  “都说人长期不运动会‘生锈’,猪也是一样的,若只把猪儿关在猪圈里,就会影响它的生长。”任忠林说,他养的猪儿长期在林中撒欢乱跑,运动量十足,不仅不易生病,猪肉的口感也好于一般圈养的猪儿。

  “忠林养的猪儿吃起来确实不一样,瘦肉更紧致鲜嫩,肥肉吃起来都是糯滋滋的,不怎么油腻。”家住主城的老顾客冉龙平这样评价他家的猪肉。

  林下散养这一招,让猪儿深受市场欢迎。

  2017年底,30多头猪,每斤15块,任忠林挣了10多万元。同时,散养也让任忠林得到了“解放”。任忠林回忆道:“以前养猪,全身心都得放在猪儿身上,偶尔外出走亲戚,吃过饭就要急忙赶回家喂猪,现在林中放养,人轻松多了。”

  分期认领 销路广

  好养法还得配好卖法。去年卖了猪儿,还剩22头,今年任忠林还准备购入四五十头,扩大规模。但自己的猪儿市场名气还不够,扩大规模后卖不出去咋办?

  考虑到销路问题,任忠林到涪陵、黔江等地考察学习了销售“奇招”——分期付款认领猪儿。

  “现在是新时代嘛,分期付款的消费模式也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我们当然也得跟上时代潮流咯。”任忠林打趣道。

  “顾客先来猪场认领猪崽儿,确定哪头猪儿后就做上标记,然后,可以选择全额付款,也可以选择分期付款,分期付款是一年分4次付完。”任忠林介绍,认领猪儿后,他就负责把猪儿养肥养大,等到年终的时候,客人付清款项,就可以来把猪儿领回去。

  若是有需要,任忠林还可以免费帮顾客杀猪儿,帮顾客办几桌刨猪宴。也可以熏成腊肉,打包,方便顾客带走。

  网络“直播” 户户晓

  笔者发现,猪场周边还安装了摄像头,这是怎么回事?

  “猪场的监控是实时的,顾客可以通过网络监控实时查看猪儿长势。”任忠林介绍,客人认领猪儿后,难免会有些担心,有了监控,客人就可以随时随地了解到自己猪儿的生长情况,当然,有时间也可以亲自到猪场来看。

  笔者了解到,自从有了“猪儿直播秀”,任忠林的猪被越来越多人知晓,也越来越受欢迎。

  “这就好像是虚拟与现实结合的宠物养成,每天可以看到猪儿吃的啥子、喝的啥子,比较放心。”顾客王女士说。

  猪儿越来越受欢迎的同时,任忠林也没忘记环保问题。他通过流转土地,在附近种上了100多亩金银花、100多亩果树,把猪粪利用起来,用作天然肥料,一举两得。

  任忠林说,接下来,他要细化猪场的隔间,让顾客看得更清楚。话音刚落,咨询猪儿的电话又打了进来。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