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食谱”喂好麂子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8-06-14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蒋颖)“麂子发病少、易管理,几乎不发生疾病,但‘吃’得非常讲究且不吃饲料,都是吃各种野草野菜。”有着5年养麂经验的养殖户王英告诉记者,虽然麂子不易生病,但是麂子生性胆小,野性强,不易养殖,没有麂子喜欢吃的草,麂子宁愿不吃而饿死,而吃精饲料把握不好量,麂子容易撑死。“所以麂子在‘吃’上一定要精准把握。”

  草料要精细结合

  针对麂子各个生长阶段,王英研定了饲养配方,采用麂子专用精饲料,再配合源源不断的青饲料,改善麂子的体质,为下半年的配种及今后的生产提供保障。

  精饲料以玉米为主,青饲料以柴胡等草料为主。王英说,配饲料时应以青粗饲料为主,精饲料为辅。尽量利用本地价格低、数量多、来源广、供应稳定的各种饲料,以降低成本。

  “麂子在不同时期,对营养的需要有所不用。”王英说,如公麂子在配种期营养需要比母麂子多,而母麂子在妊娠期、哺乳期营养需要更多,所以麂子饲养过程中应提前做好饲料的供应计划。

  喂养要定时定量

  “麂子的饲喂次数要相对固定,每天定时定量喂给多类饲料,每次喂量要适当,如果喂量不足,喂后不久麂子又饥饿,不但不能安静休息,还会影响麂子的消化机能。”王英介绍,麂子具有发达的视、听、嗅、味等感觉器官,对外界环境条件的变化异常敏感,因此,建立巩固的饲喂条件反射,对提高麂子的采食量和消化率具有特殊意义。

  在养麂子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饲喂的时间、顺序和次数,不能随便提前、拖后和改变。一般情况下,饲喂时间随季节而变化,但应保持相对稳定。饲喂顺序在圈养方式下,以先喂精饲料后喂粗饲料为宜,饲喂次数以每天3次为宜,冬季白天2次,夜间1次。

  饲料变化要循序渐进

  “麂子在变化饲料是必须循序渐进,切忌突然变换。”王英说,麂子采食的饲料具有一种习惯性,瘤胃中的微生物对采食的饲料也有一定的选择性和适应性,当饲料组成发生骤变时,不仅会降低麂子的采食量和消化率,而且还会影响瘤胃中微生物的正常生长和繁殖,进而使麂子的消化机能紊乱和营养失调。

  最后,在喂养中还要充分供应饮水,饮水必须清洁。夏季天热时应随时添加清洁的饮水,冬季以饮温水为宜,防止冻结。尽量为麂子群创造自由、随意的饮水条件,保证饮水的充足。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