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朋友注意了!艾畅、吗丁啉等常用药品已注销
这些药品可以替代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6-12   阅读量:

市民储备的常用药品。

  本网记者 蒋颖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其注销了多潘立酮混悬液等5个药品注册批准证明文件,其中就包括儿童常用药“艾畅”、小儿版“吗丁啉”。事实上,上述药物也是很多家庭的常备药,家里还备有这些药该怎么办?以后孩子感冒了该吃什么药?6月11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医生周袁园。

  多个厂家的常用药申请注销

  记者从国家药监局官网获悉,此次药品批准文号注销系由多家药厂主动申请,国家药监局批复公告的。

  此次被注销的5个药品分别为:西安杨森制药的多潘立酮混悬液(“吗丁啉”小儿版)、强生制药的小儿伪麻美芬滴剂(商品名:艾畅)、默克的注射用重组人生长激素(商品名:思真)、强生的西美瑞韦胶囊(商品名:奥莱森)以及诺和诺德的门冬胰岛素注射液(商品名:诺和瑞)。

  其中“吗丁啉”“艾畅”是儿童常用药,那家里还备有这些药的该怎么办?

  “届时,我院也将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对‘艾畅’进行处理。”周医生表示,“艾畅”中含两个有效成分,分别是伪麻黄碱和右美沙芬,它属于复方感冒咳嗽药。“家长最好是丢掉,别再给孩子吃了。”

  周医生说,对儿童来说,尤其是两岁以下的儿童不推荐使用复方感冒药。因为这类感冒药针对两岁以下儿童做的临床研究非常少,通常是通过成人剂量来推算儿童剂量,无法保证用药安全。

  孩子感冒严重要先就医

  “虽然这几种药注销了,但同类别的药还有很多。”周医生说,像“艾畅”含盐酸伪麻黄碱、氢溴酸右美沙芬等成分,对孩子来说,容易形成依赖性,发生不良反应风险高。“碰到普通感冒,还是用中成药比较多一些。”

  那孩子感冒后,家长该如何正确应对?周医生说,大多数普通感冒是由病毒引起,一般一周左右可自愈。这种情况下,不管用的是国产药还是进口药,都不会对病情恢复有实质性帮助,最多只能缓解孩子的不适症状。不过,如果持续高热不退,或有类似哮喘过敏症状的,应尽快就医。

  “医生可以判断孩子有没有感冒引起的肺炎、脑炎、心肌炎等并发症。如果仅仅是普通感冒,多半在家休息多喝水即可;如果有其他疾病风险,应及时治疗,家长切勿擅自做主。”

  儿童消化系统疾病用药分两类

  “‘吗丁啉’我院早已下架,没有使用了。”周医生说,我国2016年9月也发出通知要求对吗丁啉做说明书修订,此次则是由药品生产企业自己申请注销。

  “其实,家长不用‘迷信’吗丁啉,儿童消化系统用药普遍以止泻止吐、调理肠胃菌群这两个类别较多。”周医生说,儿童消化系统疾病用药一般以两类为主,在止泻止吐方面,主要以维生素B6、蒙脱石散(思密达)为主,适用于肠炎疾病。调理肠胃菌群方面,以枯草杆菌二联活菌为主,例如“妈咪爱”。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