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儒臣:“技术创造效益就是最大的价值”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6-11   阅读量:

郭儒臣检查设备。

  本网记者 陈然

  “郭总,厂里那个摩擦压力机出问题了,快来看哈!”6月4日,在重庆罡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办公大楼里,一名装备管理科员工火急火燎地跑来找到总经理助理郭儒臣。两人沟通情况后马上提着工具箱,赶往厂房检查。

  郭儒臣出生在白马镇铁佛村,年轻时学习电工专业,毕业后便外出打工。“当时在外面没办法照顾家里,后来听说家门口要建一家机械制造厂,就回来了。”

  十年来,他的职位从科长变为了总经理助理,但他对于机电维修技术的钻研精神却不曾改变。

  省成本

  2008年,重庆罡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刚刚成立,33岁的郭儒臣就进厂任装备管理科科长。

  由于公司所使用的加工设备包括中高频加热及热处理、磨具、工装夹具自制以及各类数控加工设备。这些设备,从制毛坯到成品,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生产链。这对于负责机电维修的郭儒臣来说无疑是严峻的考验。

  那时候厂房刚建好,人手很是缺乏,郭儒臣不得不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儿。

  在安装桥架的过程中,为了降低生产成本,郭儒臣没有向公司申请聘用专业桥架公司来安装,而是带领着另外一名同事,对买来的原材料进行切割、打孔、刷漆,然后爬到15米的高空加班加点进行安装作业,仅用5天时间就安装抱箍150余只、连接丝杆400余根、桥架500多米,圆满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郭总还常常带着我们把使用到期的各种液压油进行沉淀过滤后再次利用,将已损坏的电器元件进行从新拼装后再次使用。”同事肖健告诉记者,通过这样的方式,他们在长期的设备维修过程中为公司节能增效达30余万元。

  强技术

  公司进入试生产后,机电方面的各种问题也逐渐浮现出来。

  由于装备管理科人手少,郭儒臣每天的工作时间超过十个小时。白天安装设备、焊接管道、敷设电源线,晚上值班还要检修设备,工作细到更换一只灯泡或一个水嘴,大到安装和维修上百万的重要设备。同时还要做好全厂电力电网的电压、电流、温度的监控和记录。

  “那时候确实是吃了很多苦,但是我们是流水线作业,一台设备坏了,就要耽误十多个人的工作,公司的损失就特别大。”深感责任重大,郭儒臣从不敢懈怠,设备没修好就不回家睡觉。遇到难题,他总是会组织同事们坐在一起探讨维修技术,共同商讨维修方案,在不断试错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日复一日的实践中,郭儒臣边修边学,维修技能得到很大的提升。但他仍然感觉自己需要学习的地方太多,于是他便抽下班时间自学课程,并于2012年获得了重庆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的维修电工高级技师证书。

  补缺陷

  经过多年摸索,如今的郭儒臣成为同事们公认的“维修高手”。他不仅能够熟练装配高精度外圆端面磨床、排查处理液压系统的多类故障以及设备电气故障,还利用自己的技术专长,弥补设计缺陷,为公司解决实际难题。

  一次,郭儒臣在维修设备时发现,价值上万元的丝杠受到损坏。经过仔细调查,原来高速端面外圆磨X轴、Z轴丝杠共用润滑站,而油管的走向和高差较大,从而导致X轴丝杠润滑不足。这无疑是生产厂家的一个设计缺陷。

  “其实这个问题不难解决,只要增加一台小油站直供X轴,原有的小油站直供Z轴就行了。”郭儒臣提出了解决方案,试行后发现X轴和Z轴果然都能得到润滑。这一方案简单易行且成本低,新增的小油站成本不过在100元左右,但却解决了上万元丝杠受损的大问题。随后公司将所有相同的设备都进行了改良。

  “以前在外面打工,工资能拿到8000多,刚回来的时候工资只有800多元,说实话当时回来心理落差很大。但是十年过去了,我觉得当初的选择没有错。”郭儒臣的眼神很坚定,他说,做事情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不计较得失,那么你的努力总会得到回报。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