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大交通铺就小康路
——我区大力建设“四好农村路”打通乡村振兴“双向道”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旅游 > 正文   |   2018-06-04   阅读量:

鸟瞰白马镇板桥村乡村路

  本网特约通讯员 曾光全

  在白马镇灵山村,穿过一条条盘山公路,道路两旁全是挂满果实的果树。真可谓“车在林中行,抬头满山果”。

  “再过20天,灵山村的葡萄就熟了,届时每天将有上百辆的私家车到葡萄园采摘葡萄。”提起村里即将到来的采摘季,灵山村党支部书记侯强有道不完的开心。只因他一路见证了灵山村从出门10里看不到一条公路,农产品靠背出大山卖,到如今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村民守在地里收钱的过程。

道路两旁景色宜人

  灵山村的变化,离不开近年来全区大力建设“四好农村路”,打通乡村振兴“双向道”这一“硬投入”。

  来自区交委的数据显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武隆已建成区、乡、村、社道公路4390公里,实现乡镇、行政村100%通畅通客、农业社70%通达目标;建成国省道426公里;开通了渝怀铁路、南涪铁路、渝湘高速,加上已有的乌江航道,全区初步形成内畅外联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已然成为历史。

建设中的龙溪乌江大桥

  “昨天”

  出门10里不见公路

  5月24日,在白马镇灵山村山鹤葡萄种植园,农场负责人陈从文正带领10多名工人为葡萄疏果。一条宽阔的水泥路从园中穿过。

  “到葡萄采摘时,这条公路上每天全是自驾游车辆,行人如织。游客不仅有区内、周边区县的,还有主城来的。”陈从文说,每当看到这样壮观的场面,他自已也不敢想像。

  回想起四十年前,陈从文说当时自己还在村小学读书,那时村里没有一条公路,只有随父母到10里外的镇赶场时,会看到一条从镇上经过的公路,那是国道319线,也是镇内唯一的一条公路。

如今的巷白公路

  陈从文在镇上读完高中后,开始外出打工。那时,出门到最近的武隆县城,坐车要翻越海拔1300米的白马山,坐船从乌江白马码头顺江而上,行程都在3小时以上;到涪陵或重庆,坐船行程分别在5小时和10小时以上。

  “受交通的制约,不仅影响一个人的出行,影响更大的是一个村乃至一个地方的发展。”灵山村党支部书记侯强说,由于灵山村长期不通公路,农民种出的农产品销售不出去,出于自产自食,便长期沿袭传统的生产方式(种植玉米、红苕、土豆为主)。结果地越种越薄,庄稼年年欠收,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改革开放前后,灵山村曾连续多年发生较大山体滑坡,造成大量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被毁,30多户农房变成危房。

  无独有偶,在鸭江镇三元村橙子树,因交通不畅,耕种方式落后,曾经的产粮大社也频频遭遇滑坡的困扰。

机场航站楼效果图

  “今天”

  公路修到家门口

  1986年4月24日清晨,在武隆县城峡门口处的乌江边上,随着“轰隆”一声巨响,武隆巷(口)白(马)公路正式开工建设,拉开武隆公路建设史上的新篇章。1989年10月1日,巷白公路建成通车。时隔7年,双白(武隆白马至涪陵白涛)公路又建成通车。

  从此,武隆除了319国道和乌江航道外,多了一条更加方便快捷的快速出境通道。此后,武隆相继建成了巷江路、巷双路、武道路、鸭大路、火白路等连接26个乡镇的县乡村公路;随后又修通了渝怀铁路、南涪铁路、渝湘高速公路。目前,武隆全区公路总里程达到5072.5公里,其中高速公路88.5公里,普通国道168公里,省道426公里,县、乡、村、社道共4390公里。实现全区26个乡镇、186个行政村100%通畅通客、70%农业社通达的目标,内畅外联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

产业路修到乡村

  “现在村里人到镇上办事基本都不走路了,很多家庭都买起摩托车和小车,公交车也开进了村。”陈从文说,第一次出远门到重庆,他坐了10个小时的轮船,如今因业务需要经常开车到重庆,2小时左右就到了。

  得益于当地交通的改善,2012年,陈从文放弃了继续在外打工,返乡承包了村里120亩撂荒地发展起葡萄园。如今,葡萄园已经进入盛产期,年产葡萄30万斤,收入200余万元。因为交通方便,他每年在地里就将葡萄卖完了。

  而他所在的灵山村,近年来在完成社社通公路基础上,紧紧围绕生态治理修复,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打造“一路一果”产业观光带,即一个农业社发展一个果树品种。目前,在村社公路沿线栽种葡萄、梨树、金丝枣、红心柚、柑桔等果树共计4000余亩,既保护了生态,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村民收入。实现了村庄美,村民富。

通车之初的巷白公路

  “明天”

  五张网构建立体交通

  “从今年起,我区全面启动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攻坚、决战、决胜三年行动,到2020年,累计投资88亿元,构建起航空、铁路、高速路、普通干线公路和“四好农村路”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武隆区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围绕建设五大网络,今年武隆正加快推进21个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包括仙女山机场、渝怀铁路复线、龙溪乌江大桥、G65土坎互通、城区北环西线、白马山旅游环线、乌江白马货运码头、“四好农村路”等。此外,渝湘高铁、垫丰武及武道高速、城区综合客运枢纽等项目前期工作也正有序推进。

武隆境内的高速公路

  “到2019年,仙女山机场将全面建成投用,有效对接周边著名旅游目的地,将武隆旅游融入国内外旅游大市场。”这位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武隆“一枢纽三干线”的铁路网络、“一横二纵”的高速公路骨架网络、“五纵四横”的普通干线公路网络、以及四好农村路“6个100%”(乡镇100%通油路、行政村、撤并村100%通畅通客、村民小组(30户以上集中居住)100%通畅、9个区级乡村旅游示范点100%通油路)目标也将形成。届时,武隆内畅外联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将更加凸显,为全区旅游提档升级、建设美丽乡村、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