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不是“万金油” 科学饮食最重要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5-25   阅读量:

  近年来,肥胖症、“三高”、糖尿病等疾病呈现出越来越年轻化的态势。一提到这些疾病,人们首先想到的便是“一定是吃了太多肉”,仿佛只有吃素才是远离疾病“万全之策”。

  那么,吃素真的就能解决一切问题,为健康把关吗?近日,记者采访了区福康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王灿,听听专家怎么说。

  破除谣言

  素食与健康长寿关系不密切

  “感觉吃素要比吃肉健康,而且不容易长胖。”“有的长寿老人都喜欢吃素,这是不是说明了素食有利于健康?”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吃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在不同程度上得到了更多市民们的认可。

  王灿表示,减肥和吃下去的食物热量有关,而素食食材同样存在高热量食物与低热量食物。如蔬菜水果热量较低,大部分豆制品都比肉脂肪更少、热量更低。但是,如果用很多油炒蔬菜,吃很多素点心,还是很容易长胖的。因此,是否能够减肥,与素食无关,关键要看食物的整体均衡,还要适当地运动。

  “素食与长寿没有直接关系的。”王灿还强调,盲目跟风吃素,而不注重营养搭配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不仅不会更健康,反而可能会对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首先,吃素意味着蛋白质、脂肪摄入不足,长期下去体质会不好,从而使身体抵御外来危害、尤其是病原微生物的能力下降,遇到点小病很容易就倒下。其次,长期素食的人因为蛋白质摄入的减少,会加速皮肤的老化,导致女性卵巢的功能下降,卵巢提前衰老,可能会出现闭经和月经紊乱以及内分泌失调等问题。

  健康吃素

  摄入营养均衡是关键

  “健康不等于不吃肉,科学的饮食搭配才是健康长寿的关键。”王灿表示,所有人都需要碳水化合物、油脂、蛋白质、维生素、水和无机盐这些重要的营养物质。吃素或不吃素的区别在于营养物质的来源是植物性的还是动物性的。只有荤素合理搭配,摄入的营养均衡,才是最有益健康和长寿的饮食习惯。

  “现代人生活条件好了,经常是大鱼大肉,适当地吃点素食有利于身体健康。”王灿建议,市民朋友们可以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比如黄豆、豆腐、豆干等豆制品以及各种谷物杂粮等。当然,牛奶、鸡蛋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根据个人的饮食偏好和身体状况进行选择搭配。

  另外,要多吃新鲜蔬菜,以及适量的水果。因为蔬菜、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C、E等抗氧化成分,既促使细胞保持新鲜、年轻状态,抵御癌细胞的攻击,同时可调节细胞分化,防止胃黏膜变性、坏死,还含有大量的纤维素、木质素、果酸等营养成分。

  本网记者 陈然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