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口蜡染搜狐网全球直播4万余人同步收看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18-05-21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蒋颖)近日,浩口仡佬族传统蜡染技艺在搜狐网全球同步网络直播,浩口仡佬族蜡染传承人现场制作蜡染,40000余人同步收看直播。

  该直播播放了蜡染技艺传承人杨雷等人,全程手工制稿、封蜡、蓝靛浸染、既染去蜡等蜡染制作全流程。与一般蜡染不同的是,浩口蜡染使用了套色染法,其蜡染的布面不仅能呈现出蓝底白花或白底蓝花的图案,还能融入其它色彩,使蜡染作品更加绚丽多彩。

  据了解,仡佬族蜡染作为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用蜡刀蘸溶蜡,绘花于布,之后用蓝靛浸染,然后去蜡,布面就呈现出蓝底白花或白底蓝花的多种图案。浩口小学为了能更好地将这项非遗文化传承下去,把这一技艺融入到学生的课程教学当中,孩子们的奇思妙想为非遗文化传承注入了新的活力,并将传统蜡染技术进行了改良创新,独创了套色染法,使蜡染作品更加丰富多彩。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