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亮出国际范 成就品质新标杆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旅游 > 正文   |   2018-05-18   阅读量:

  2017年,武隆区接待游客28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16%。随着旅游经济指数的不断攀升,武隆旅游业发展新成效也随之凸显。近年来,武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后收获了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3块金字招牌。

  走进新时代,武隆乘势而上,再次提出了旅游提档升级的新目标。通过实施旅游景点差异化发展、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智慧旅游发展等方面,将武隆作为一个全域大景区整体规划布局,实现武隆全域旅游优质发展,将武隆城区按照全域旅游游客集散中心功能定位,加快提升旅游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武隆旅游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满足游客更美好的需求体验,将武隆打造成为全域优质旅游发展新标杆。

  坚持差异化发展

  景区建设加快推进

  天生三桥、仙女山、芙蓉洞……武隆旅游资源丰富,有260多处可开发的自然景观资源。

  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武隆今年提出了“深耕仙女山、错位拓展白马山、示范带动发展乡村旅游”的旅游业发展总体思路,通过景区景点提档升级,加快完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持续巩固好仙女山这张美丽名片。武隆加快推进仙女山度假区基础设施、便民服务体系、商业项目建设重点突破,通过全力推进度假区重大旅游项目建设,提档升级配套服务功能、进一步丰富旅游度假业态。

  在交通设施方面,武隆持续加快渝湘高铁、仙女山机场、垫丰武高速等重大项目建设,外联内畅的立体交通体系逐渐形成。

  除了仙女山,今年,武隆又一新兴旅游目的地正在加快形成。

  冬去春来,茶枝吐绿,位于武隆白马山天尺坪景区2000亩茶园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小青瓦、灰白墙,一座座修整一新的小洋楼掩映在茶园深处,清晨,在雾气笼罩下,晨雾迷朦,似真亦幻……

  随着白马山天尺坪景区的加快建设,很快游客就能在这里感受“春入茶山梦未回”的意境、享受茶文化的熏陶,还可以体验采摘的乐趣。

  白马山天尺坪景区的规划建设,正是武隆错位拓展白马山的其中一项成果。

  白马山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动植物多样性。为彰显白马山资源特色及优势,今年,武隆将围绕“生态、文化、休闲、养生、科普”五大定位和“5+5+X”功能布局,通过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持续推进景区开发进度,力争近年有序推出一批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

  目前,白马山望仙崖景区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共计开工58个项目,累计完成入库投资6.7亿元。随着游客接待中心、白马仙街、浪漫天街、琴台茶寮、真爱礼堂、爱情魔方、现代观光茶园、天尺坪环道公路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世界知名的爱情文化体验旅游地、全国森林康养度假示范区、高品质生活的理想之地、向往之地已具雏形。

  创新监管体制机制

  游客旅游体验更好

  3月,武隆开展了一场旅游市场集中整治“春雷”行动,旅游综合执法支队对旅游景区和旅游主干道沿线购物店、酒店、农家乐经营秩序,“黑导”、“黑社”、涉旅“黑车”,景区、旅游主干道沿线涉旅经营户食品药品安全等进行了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车辆60余车次,执法人员400余人次,开展宾馆饭店、农家乐、土特产店等排查整治200余户,取缔乱摆摊设点40处,整改拦路招揽80人次,清理规范各类落地广告50余块;整改不明码标价、未明证亮照等违法违规行为500余件次;成功处理投诉14个,接受电话及现场咨询200余个。

  “这样的整治活动,我们巴不得多搞点。旅游市场秩序混乱,对于城市旅游形象肯定有很大的影响,现在旅游市场、配套服务更规范,游客更愿意来。”对于整治行动,当地群众纷纷点赞。

  在武隆,这样的整治行动每周都在不间断开展。旅游市场从杂乱无章到规范有序,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武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所取得的成效。

  2017年7月,在广东深圳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先行区建设工作启动会上,武隆创建成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标志着武隆持续推进旅游改革取得了进一步成果。

  借助建设国家级旅游改革先行区的契机,武隆坚持旅游富民的发展道路,破旧立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建设国家级旅游改革先行区。

  为此,武隆加强旅游服务队伍建设,全力探索“全域统筹、党政主导、部门主抓、市场主体、各方参与”发展新体制,构建综合管理机制。积极有效地推进了“1+3+N”的旅游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成立了武隆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并创新成立了武隆区旅游综合执法支队,设立了全域旅游服务中心,组建了武隆区旅游警察支队、武隆区工商分局旅游市场管理局和武隆区旅游巡回法庭等为一体的旅游联合执法体系和游客咨询投诉处理统一平台,服务游客效果显著。

  2017年,武隆共计出动执法人员830余人次,走访服务管理对象1300余次,逐户开展排查整治500余户,整改不明确标价、乱设广告牌、不明码标价、乱摆摊设点等违法违规行为4000余件(次),处理投诉105件,结案率100%。

  “1+3+N”的旅游综合执法体制的构建,不仅解决了武隆旅游市场监管“多头管理”的局面,有效净化了旅游市场,提升了旅游形象,切实保障了武隆全域旅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全区旅游秩序良好,游客满意度达97.5%。

  加快智慧旅游发展

  旅行琐事“一键搞定”

  4月12日至13日,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重庆举行,在本次以“助力新生态共享新机遇”为主题的峰会上,重庆市武隆喀斯特集团荣膺“2017年度智慧旅游创新奖”大奖,这也是重庆地区唯一入选的景区奖项,标志着武隆已迈入智慧旅游新时代。

  通过手机应用软件,就能360度全景感受旅游目的地的最新情况,吃住行游购娱都能通过手机一键搞定,这样的智慧旅游模式,在武隆已成为现实。

  武隆通过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在旅游领域深度应用,为广大游客提供优质高效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借力“互联网+旅游”,武隆旅游不仅创新了营销思维,还致力打造全信息化智慧景区,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结合7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和6条农业与扶贫示范基地产业带为核心,武隆运用行业领先的实景摄影、全景航拍、视频制作等技术,360度全景展现独具武隆乡村旅游特色的吃、住、行、游、购、娱以及传统文化传承等内容,配和文字、语音、地理位置等周边信息,打造完成了以手机轻应用软件为载体的武隆区乡村旅游名片测试版,为游客提供更为人性化的智慧旅游体验。

  依托已有的互联网资源,武隆开发了智慧旅游APP、智慧旅游云名片,建设完善旅游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旅游微博与自媒体发布平台。不仅实现了全区涉旅场所免费Wi-Fi、通信信号、视频监控全覆盖,还实现了在线预订、网上支付和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实时信息推送的智能化服务。

  今后,武隆景区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大科技公司合作,在文旅大融合背景下,通过在地文化、在地物产与互联网等科技手段结合实现文旅产业链的延伸及价值挖掘,推进武隆的智慧旅游进入更深的层次和阶段。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