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葚酒酿制三步曲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5-16   阅读量:

发酵

  本网记者 张再行

  “这是去年酿制的桑葚酒,你试试口感如何?”5月15日,平桥镇高屋村桑葚果园园主邓小兵,拿起一瓶他亲手酿制的桑葚酒,倒出半杯,一股浓郁的酒香扑鼻而来。

  从2014年开始,邓小兵流转土地用于发展种植桑葚打造桑果园,并将桑葚用于酿制桑葚酒。桑葚酒是水果酒中的极品之一,具有滋补、养身及补血之功效。那么,桑葚酒是怎样酿制出来的呢?邓小兵向记者介绍了酿制桑葚酒的过程。

  第一步:选料

  “桑葚分果桑和叶桑,酿制桑葚酒一般选择果桑,选择那些果实成熟度好、果粒饱满、颜色紫黑、味道清香的,作为酿酒的原料。”邓小兵告诉记者,桑葚果的选择一定要严格,否则会影响桑葚酒的品质,“有酸味的桑葚一定不能选,因为它可能是由于腐烂引起的。”

  第二步:发酵

  “桑葚要变成酒,发酵是关键。”邓小兵说,洗净的桑葚要先用破碎机进行破碎,尽可能把囊包打破为宜,再将桑葚渣汁一起倒入不锈钢缸(池)中,并立即用搅拌或震荡器将原料搅拌均匀,温度控制在22℃~28℃,几个小时后便开始发酵了。

  发酵分一发和二发。一发是酒精转化过程,时间约10天左右,当主要发酵过程基本结束,容器内会形成十分明显的分层现象,这时候可以进行分离。二发是利用未完成的发酵过程,使初酒尽快脱离与氧气的接触状态,最大限度地保持桑葚果的风味。二发至少要一个月以上,再进行成品调配,形成桑葚干红酒。

  “在酿制过程中注意遮光,不要使酒暴露在强烈的光线之下。”邓小兵特别提醒。

  第三步:陈酿

  经过20-30天左右的时间,待酒的发酵活动彻底停止后,桑葚初酒就形成了,可以进入装瓶陈酿阶段。

  “桑葚酒和葡萄酒一样,通常要存放于橡木桶、不锈钢罐、瓦缸、玻璃瓶中。”邓小兵说,在橡木桶等容器中陈酿是桑葚酒酿造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步,可以保证酒的香气不轻易跑掉。在存放装瓶前,还得高低温杀菌处理,“高温要达100℃,然后立即冷却至零下5℃。”

  (图片由本报记者张再行提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