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区芙蓉街道中兴村党委书记梁胜武
引来花卉苗木种植大户带动村民创业
产业空心村变成花果村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导读 > 正文   |   2018-05-14   阅读量:

梁胜武(左一)和脆桃种植大户任兴顺探讨种植技术。(付琳眉/摄)

  重庆日报记者 汤艳娟 本报记者 付琳眉

  4月26日上午,武隆区芙蓉街道中兴村大山深处,外来老板张信华的苗圃里,村民们正有条不紊的忙碌着。

  见中兴村党委书记梁胜武向苗圃走来,张信华赶紧迎过去:“梁书记,这野生兰花品种确实不错,在主城市场供不应求,多亏你当初向我推荐。”

  把产业空心村建成花果村,是梁胜武的小目标,他说服成功人士来村兴办企业,劝说村里能人回乡创业,让落后的中兴村到处瓜果飘香……

  空心村的出路在哪

  大山里的中兴村山高坡陡,是个典型的传统农业村,生活着780户2936名村民。以往,大多农户家庭经济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村里闲置的土地曾达三成以上。

  梁胜武暗下决心,一定要引进企业发展产业,把外出村民都吸引回来!让闲置土地产出“金蛋”来。

  梁胜武考察后发现,不少富裕村的产业发展得好,都拥有一个重要的基本条件——交通便利。

  “我们村境内有中桐公路和渝湘高速公路穿过,还有渝怀铁路货运站,这不正好具备了发展产业的绝佳优势么?”梁胜武有了招商引资的信心。

  引来企业干出示范

  第一个被梁胜武请来村里考察的老板,就是在南川从事多年花卉苗木种植的张信华。

  当时,梁胜武带着张信华在村里转了一圈,拍着胸脯保证:无论张信华看上那一块土地,村里一定协调好流转问题,保证让公司建设畅行无阻;无论张信华何时需要聘多少人,村里一定把人员召集来,保证不出现用工难题。

  2012年,中兴村第一家企业入驻了——张信华成立武隆县绿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600余万元打造了80余亩花卉苗木基地。中兴村的十来个村民第一次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月薪3000—10000元不等。有一次,梁胜武向张信华推荐,大山里的野生兰花长得不错,可以试着培育一下,可以丰富基地的花卉苗木品种。张信华听从了梁胜武的建议,野生兰花选育成功,供不应求。去年,张信华的公司年产值达200万元。

  梁胜武深知,要将中兴村打造成花果村,一个企业的带动力毕竟有限。于是,他利用一切机会为村里“代言”,号召外地成功人士来中兴村干事兴业。

  2016年,种植大户朱晓萍也被引来了——梁胜武带领村干部做好了一切服务工作,助其50多亩无花果基地顺利建成。去年,朱晓萍的无花果开始挂果,吸引了不少城里游客入园采摘。

  花果村雏形已现

  “是时候发动村民‘下海’了!”看着外来老板在村里的产业风生水起,梁胜武开始向心动的村民算账:“一亩玉米能卖多少钱?一亩水果能卖多少钱?仔细算一算,种植水果收入能翻几番!”

  张炼是塘垭口组组长,在水果种植方面颇有经验。在梁胜武建议下,张炼带头成立桉锐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大户带动小户的形式,发展了1000亩李子。

  同样,桃子坝组村民任清顺也被梁胜武说服,返乡种起了200亩脆桃;斑竹林组村民张豪平回乡办起了微企,建起了年出栏500头生猪的生态养殖场;三叉组的村民计划种植500亩老鹰茶,正寻求老板前来入股经营;几个村民正计划振兴本地“中兴柚”,标准化种植500亩……

  去年,中兴村村民人均年纯收入6800元,较五年前翻了一番。

  “如今,村里到处瓜果飘香,我的小目标快要实现了。”梁胜武说,下一步,他还要给自己定一个新的小目标,引来老板办农产品加工企业,让更多村民返乡就业。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