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火炉桃花海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8-05-09   阅读量:

  ◇ 杨友仁

  阳春四月,原野缤纷,树树红霞,如火如荼。

  三月底,火炉老乡带着无比喜悦之情来电:“去年,你不是说要游览筏子村的桃花海么,这几天筏子坳的万亩桃园花全开啦,山上山下灿若云霞,正是赏花的最佳时节,快来快来,要不然可就追悔莫及。”

  心动不如行动,笫二天我便心急火燎地赶到火炉镇的筏子村。

  筏子村位于东山箐半腰的向阳坡地上,乌江峡谷清晨升起的第一缕霞光就投送给这片肥沃的土地。这里水源充足,日照时长,最适宜发展林果。早在十年前,全国劳模申建忠就开始在此培育种植仙女脆桃。近年,全村桃林面积已发展到一万二千多亩。

  还在山下,就能看到,铺天盖地的桃花海顺着山坡汹涌般向上延伸。像一波波高卷的浪潮连绵不断,一团团粉红的云彩在此澎湃游动,如诗如画似真似幻。这风姿绰灼、粉嘟嘟、鲜艳艳的一丛丛桃红、粉红、深红及红白相间的桃花,是筏子坳引以为傲的精灵。她们身披妖艳的盛妆,花瓣交错重迭,尤为内敛,如云似霞,华丽绝决,美得耀眼夺目,像刚刚举行过婚礼的新娘子,露出一个个嫣然而会心的巧笑,在春风中不断地向游人示好。

  车在宽阔的山路上缓缓向前行进,犹如置身在粉红色的迷宫里,时不时就与两旁伸出的长臂桃枝来个飞吻,惹得人心里苏苏的、痒痒的,待到打开车窗,一缕如潮般浓郁的桃花香便涌了进来,令人心旷神怡。

  走下车来,站在春日的艳阳下,筏子村的岭岗坡地笼罩在眩目耀眼的红霞里,瞧见这色彩纷呈的千姿百态,立刻想到唐宋文人墨客们赞美的诗句,李贺说“桃花乱落如红雨”,就把桃花飘零的情景写得有声有色。王维叹“雨中草色绿堪染,水上桃花红欲燃”,喧染的是水映桃花一片火红美丽的色彩。更有近代诗人林徽因寄情桃花的诗句:“桃花/那一树的嫣红/像是春说的一句话/朵朵露凝的娇艳/是一些/玲珑的字眼/一瓣瓣的光致/又是些/柔的匀的吐息/含着笑/在有意无意间/生姿的顾盼/看/那一颤动在微风里/她又留下/淡淡的/在三月的薄唇边/一瞥/一瞥多情的痕迹!”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可爱的故乡……”此时从桃林中传来悠扬婉转的歌声,随着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欢笑。花海里人头攒动,通过树梢缝隙,但见老老少少的游人正兴奋异常地穿梭于中。

  三五成群的姑娘们,看来对赏花早有精心的准备,她们生机蓬勃青春焕发,穿着色彩斑斓的衣衫,红的绿的,鹅黄淡紫……她们整了头描了眉,并带着各式各样的相机,刻意来此作花海的梦幻之旅,一个个要么美美地依树扶花,要么结伴伫立花丛,争相留下自己美丽的倩影,欲当一回传说中的“桃花仙子”。

  游人中最活泼的,要数那些天真可爱的小朋友,一些幼小的孩童却仿佛进入花海的迷宫一样。他们均是今天最受宠的主角,一会要大人们介绍这叫什么树,为什么要开花,夏天吃的桃子是长在什么地方,一会要爸爸妈妈抱着摸摸树枝,亲亲花瓣,嘟着嘴张大鼻翕闻闻花香,一会自己又要单独照几张相片,好拿回去向没来的伙伴们炫耀炫耀。

  半山坡上,路边几座农舍的屋檐下摆着一排排整齐的木制蜂箱,成千上万的蜜蜂从箱子的蜂口处忙忙碌碌的飞进飞出,招引着游人前去农户家里购买桃花蜜。他们说,看了桃花美景还不够,要吃到桃花蜜,才算收获满满。

  人群中,也有一些附近的村民融汇其间,他们带着无比自豪的神情向游人夸家乡,夸近年兴盛的桃果产业,称赞党的富民好政策,镇上干部下村来精准扶贫,帮助他们从四川南充等地引进优质的桃树苗,请来科技人员指导种植,在原来的穷乡僻壤栽下了“发财树”“致富树”。

  站在高高的山头上,放眼满山遍野的美景,领略这磅礴大气的美色,顿有一种如痴如醉的感觉。顿时童心大发,一会徜徉到桃花海里,穿行在游人之间,眼花缭乱地看看桃花般美的赏花人,一会又与当地村民攀谈,憧憬着今年能够风调雨顺有好收成,祝愿他们的生活比蜜还要甜。

  中午时分,朋友邀我到他亲戚家里进餐,热情的主人早就在院坝中间备好一席丰盛的宴席。最让我吃惊的不是专为客人新做的香喷喷的“四月春糍粑” 和“腊肉蹄煨粉条汤”,而是一大碗用桃花酿制的殷红蜂蜜、一壶用脆桃泡制的桃红酒。在主人盛情的招呼之下,在院中桃花小瓣飘飘洒落的氛围中,顿时让美美的心情演变为贪杯之举,就着蜂蜜品尝糍粑,一杯一杯喝起浓香的桃红酒。不自不觉中,便酣酣地醉倒在桃花之乡的桃花宴上。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