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运维站里的“女汉子”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5-09   阅读量:

几个按钮容不得半点马虎。

姜蓉与同事一起查看变电器。

  本网记者 陈然

  近日,像往常一样,国网武隆区供电公司运检部变电运维站的姜蓉和同事在城关变电站里进行巡检。因夏季即将到来,而城关站是整个城区用电的关键枢纽,所以姜蓉检查得格外仔细,在值班日志上记录下变电器的情况,丝毫不敢马虎。

  变电运维站一共有18名员工,他们的职责是负责全区14个变电站的安全管控,这是一个既要技术又要体力的活路儿,因此在此岗位上的女员工也常常被大家叫作“女汉子”,48岁的姜蓉便是其中最年长的一个。

  “安全永远是第一位”

  1990年,姜蓉从涪陵工业技校毕业后,便进入供电公司工作,这一干就是28年。如今,拥有丰富经验的姜蓉,担负起班组的安全管理和培训工作,“安全第一”的理念时刻在她脑海。

  “对于电力行业来说,安全永远是最重要的。”姜蓉说,作为一名安全员,只有随时绷紧安全这根神经,才能尽量避免损失,无愧于工作职责。

  2007年的一天下午,山雨欲来,天空布满乌云。突然间,一道响雷造成了城关变电站里的电容器起火,如果不及时处理,不仅开关室的设备受损,还会造成全城范围内停电,后果可想而知。当时,姜蓉刚刚才担任了一年多的兼职安全员,对她来说,这样惊险的状况是第一次碰到。很快地,姜蓉迫使自己冷静下来,然后用万能钥匙打开控制室,切断了变压机的电源,成功避免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直到现在,我也忘不了当时那种紧张的心情,也深切地感受到关键时候,按照规程操作是多么重要!”所以直到现在,姜蓉的办公桌上始终放着一本《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尽管里面的内容她早已是滚瓜烂熟,但空闲时,她还是会把书拿出来翻一翻,加深印象。

  “女汉子”的苦与乐

  俗话说爱美是女人的天性,但是在进入供电公司工作后,姜蓉就发现很难再有精力去装扮自己。因为上班要穿上工作装,将头发绾起,戴上安全帽,脚踩平底鞋,工作地点很多时候就是爬山涉水,即使装扮了,一天下来也会灰头土脸。“不过不用打扮也好,早上又可以多睡会儿了!”姜蓉开玩笑地说。

  在打接地线时,时常要搬运铜线,一圈铜线十来斤,姜蓉和同事们常常都是扛起就走。“工作的时候,完全没有把自己当女人看。”姜蓉调侃说,整天和男同事在一起,从事着一样的工作,她已经彻底成为了“女汉子”。

  有时候,遇上变电站进行技术改造或者故障排查,为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白天不能断电,熬夜加班是常有的事。“以前城关站技改的时候,全班组的人分三班倒,每天都是黑白颠倒,熬了两个月的时间,但大家都坚持过来了。”姜蓉说,虽然曾经有过辛苦,但是只要一想到武隆电网越来越发达的过程中有自己的参与,就会有成就感。

  “站好最后一班岗”

  “电力行业的知识在不断更新,所以我只能是活到老,学到老。”今年姜蓉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了,但她说,不到真退休的时候就不能放松警惕,所以需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

  除了学习,姜蓉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传帮带”。

  “平时姜蓉姐是很和善的人,但教东西时却很严厉,不过我们都知道,这是为了我们好,想让我们快点成长起来。”去年刚来到班组的新员工龙佩纹这样告诉记者。

  “戴安全帽一定要按照规范戴,否则罚款500元。”“倒闸操作必须标准,一步都不许出错,不然会出大事。”最近,姜蓉带领着新员工认识设施,练习倒闸操作票的填写,熟悉每个变电站的布局,不厌其烦地向新员工们重复着工作相关事宜。尽管其中也免不了严厉的批评,但新员工们却表示收获良多。

  “新员工都是20多岁,看着她们就像看着当年的自己。我希望在退休前,把经验尽可能地告诉她们,让她们代替我继续站岗,守卫好武隆的14个变电站。”看着新员工们一点点成长起来,姜蓉的眼中满是欣慰。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