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垮的“巾帼致富能手”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8-04-12   阅读量:

李新梅正在查看花椒长势。

  本网记者 陈然

  在凤来乡临江村,一片花椒地刚刚施过肥,青翠的枝叶掩映下,一位头戴鸭舌帽、略施粉黛、衣着整洁的女人正目不转睛地盯着花椒枝丫。

  乍一看,她与泥巴、杂草很不搭调。但了解后得知,这个女人不简单,不仅自己干出了一番事业,还带领村民一起致富,被凤来乡评为“巾帼致富能手”。

  她就是李新梅。

  养鸡赔掉一套房

  2011年,在外务工多年的李新梅回到了武隆,想在家乡谋职照顾家庭,但四处碰壁不尽人意。正当发愁的时候,从一个朋友那里得知乌骨鸡的销路很好,这让她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

  说干就干,李新梅在巷口镇三坪村租下一块地,建起了600平方米的鸡舍,先后买进一万只乌骨鸡苗。为了方便照看鸡苗,李新梅一个人扎进了山林。

  从零开始的创业初期肯定会遇到很多问题,但李新梅很乐观:乌骨鸡长大销售后就会有一笔不小的利润,再苦,也是痛并快乐着。

  然而,天不遂人愿。喂养的乌骨鸡逐渐出现不吃食、不活动的现象,然后一只接一只地死掉。李新梅心急如焚,请来专家检查也没查出原因,只能眼巴巴看着辛苦养殖的一万多只乌骨鸡大量减少,到最后出栏时,只剩下400多只。

  为了填补亏损,李新梅忍痛卖掉了一套房。

  养猪再赔十万元

  看着李新梅创业失败把房子都卖了,身边的朋友都劝她放弃,继续外出务工。

  “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认准了养殖这条路子,就要勇敢走下去。”2011年底,倔强的李新梅重整旗鼓,在凤来乡临江村租下养猪场,建起三个场舍,买了种公猪和种母猪开始配种。

  经历了养鸡的失败,李新梅养猪时更加投入。在李新梅的精心照料下,生猪长势很好,养猪场效益慢慢好起来,但是一场灾祸又找上门来。

  2014年的一天,一个场舍的几头猪被查出患上口蹄疫,为了防止疫情扩散,130多头猪不得不屠杀掩埋。辛苦了几个月,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直接损失十万元。李新梅终于忍不住落泪了。

  “努力地往前走,不能后退。”就这一个念头,李新梅继续养猪。2015年,2000多头生猪顺利出栏,直接收入一百多万元。

  李新梅终于掘出创业第一桶金。

  花椒带来新希望

  养猪场走上了正轨,李新梅又开始琢磨起其他的致富路子。2015年,在江津一次考察过程中,李新梅对销路好、效益好的九叶青花椒“一见钟情”。考察回来后,李新梅有了一个新想法:这个产业,可以带动村民一起发展,大家一起挣钱致富。

  然而,村民们习惯了种植包谷洋芋等传统农作物,突然之间要改种花椒,很多人都不接受。“价格高吗”“产量高吗?”“能卖得出去吗?”“种植过程中难‘伺候’吗?”

  面对村民们的疑问,李新梅很耐心地一一作答。她给大家算了一笔账:九叶青花椒每亩可产800~1200斤,晒干后每斤价格为40~50元,保守估计,每亩地可以有10000~12000元的收益。而种植包谷,一亩地最多产出1000斤,每斤收购价只有一块多。“花椒成熟后,我们包回收,销路上完全不用愁。”

  李新梅的劝说让不少村民动了心。去年,李新梅以每株1.5元的价格购买了五万株花椒苗,在自己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还把花椒苗免费发放给了周围一百多户贫困户、低保户,带领大家一起种植花椒,种植面积上千亩。

  “只有大家看到我挣了钱,才会跟着一起发展产业,所以我一定要把花椒管理好。”李新梅说,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带动村民一起增收致富,让大伙都不再过穷日子。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