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出第一张环保税税票
4月1日至4月18日为环保税的首个征收期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8-04-09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徐强)4月起,环保税迎来首个征税期。4月4日上午,区地税局开出我区首张环保税税票,第一笔环保税款顺利入库,标志着环境保护正式进入“税”时代。

  当天一大早,重庆市武隆区奥克混凝土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蒋明玉来到区行政审批大厅地税窗口,在税务人员的指导下,登录电子税务局,成功申报并缴纳了第一季度环境保护税,开出了首张环保税票,全过程不超过10分钟。

  环保税征税对象为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四类。今年起,《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取消“排污费”改征“环保税”,环保税按照“按月申报,按季征收”原则,4月1日至4月18日为环保税的首个征收期。

  记者从区地税局税征科获悉,环保税实行“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税收调节机制,旨在保护和改善环境,鼓励企业注重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按照原来的排污费制度,排污费计算由环保部门核定,费改税以后,环保税执行的是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协同、信息共享的征管模式,环保税的计算申报征收主体变成了企业,企业必须要自己计算环保税。”区地税局税征科科长文学才介绍,为及时解决企业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区地税局联合区环保局,及时开展辖区内重点环保税纳税人集中申报辅导。同时针对排污口数量较多、排污种类较多、数量较大、计算方式较为复杂的工业企业,区地税局还积极开展上门辅导,确保纳税企业懂计算、会申报。

  据了解,环保税申报缴纳主要通过电子税务局、各管理所和办税大厅办理三种渠道,截至目前,我区共有9家企业成功缴纳环保税。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