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十破十立” 维护法治权威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8-04-08   阅读量:

  中共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

  “十破十立”对于全面干净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促进重庆长远改革发展稳定,具有重大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尤其是“坚决清除践踏法治方面的恶劣影响和流毒,牢固树立法治的权威和依法办事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为我市法治建设以及法院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

  一、坚定确立“十破十立”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对全面干净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提出明确要求。“十破十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做好重庆当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是政治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教科书、思想上正本清源的宣言书、实践上指明方向的行动纲领。要全面认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孙政才、薄熙来、王立军最大的腐败是政治腐败,均是破坏法治的反面典型。孙政才法治意识淡薄,独断专行、大搞特权、收受巨额财物。薄熙来、王立军视法治为无物,恣意践踏法律、侵害人权、大搞人治。孙政才、薄熙来以身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逐利违法,严重扰乱正常社会秩序,严重动摇人民群众对法律的基本信任,严重破坏党和政府公信力,最终都栽了跟头,受到严惩。要深刻领会全面干净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的重要性。全面干净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任务极其紧迫和艰巨。只有从法治上全面干净彻底肃清,才能真正落实党中央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才能在重庆大地树立法治权威和依法办事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才能营造良好法治生态,确保我市各项事业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以“十破十立”为遵循,加强政治建设。全市法院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法院工作“定盘星”,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做宪法的坚定捍卫者、践行者、宣传者。

  二、坚定落实法治领域的破与立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中关于法治德治的论述,对全党全国具有重要意义,对重庆具有精准指导意义。法治是“十破十立”的重要内容,要在破上求彻底、在立上求实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动我市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进一步推进权力运行法治化。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发挥法治的权力监督、程序制约作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践行“规范公权,保障私权”的法治要义,公权力职权法定,法无授权不可为,越权无效,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损害要问责追责。私权利实行私法自治,契约自由,法无禁止即可为。二是进一步形成依法办事自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都不得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应做带头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模范。三是进一步发挥法治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法治与经济的关系是政治经济学经典命题,法治环境是地区核心竞争力重要组成部分。经济运行市场化法治化,有助于实现发展中的公平正义。“法治搭台,经济唱戏”,给各类投资者统一法治待遇,使法治成为我市重要的制度竞争力。

  三、坚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

  法院贯彻“十破十立”,立足点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行法治,依法履职助德治,重整行装再出发,团结一心向前行,系统掌握破与立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对标对表推动新时代法院工作新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保障高质量发展。加强商事、金融、破产审判,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全面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国际化便利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知识产权审判方式创新,强化西部创新城市建设司法保护。发挥涉外商事审判职能,为我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加强生态文明司法保护,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供司法保障。二要立足审判职能,在平安建设与法治建设中发挥作用。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强化行政审判,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好重庆法院纠纷易解平台,做好以案讲法,促进国家与社会治理法治化。三要全面落实司法为民,加强民生权益司法保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用好重庆法院纠纷易诉平台,为当事人提供集约化、便捷化、科技化司法服务。既讲法治又讲德治,在审判活动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采取最有力措施,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四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建设更高水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文明作出贡献。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全面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化民事诉讼机制改革,继续推动科技创新与司法体制改革深度融合。五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法院队伍。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大力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惩司法腐败,营造风清气正司法生态。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