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现幸福承诺
——我区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4-04   阅读量:

我区开展电商培训促就业

  本网记者 唐 敏

  核心提示

  民生无小事,事事系民生。从柴米油盐到看病吃药,从就业培训到社会保障……百姓生计的方方面面,处处体现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区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提出,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新担当新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以需求为导向的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织就密实的民生保障网。

  就此,记者分别采访了区卫计委、区就业局、区社保局等相关部门,为您解读我区如何保障和改善民生。

保障民生,我区廉租房陆续建成投用

  承诺让医疗服务更到位

  医疗是民生之需。

  “嬢嬢,您的血压有点高哟,平时在吃药没有?记得随时去医院检查……”近日,一场义诊活动在凤山街道油坊、复兴社区举行,来自区中医院的工作人员们正有条不紊地为市民们进行免费测量血糖、血压等常规的身体检查。

  而区中医院到油坊、复兴社区为市民们开展义诊活动,只是近年来我区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提升”和“改善群众基层健康服务感受”行动计划的一个缩影。

就业招聘会人潮涌动

  “让人人享有更高水平的健康服务,离不开优质医疗资源更加充分和均衡的发展。在日常工作中,我强烈感受到人民群众对更优质医疗资源的期盼。”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罗重阳介绍,年初,全区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上提出,出台“健康武隆2030规划”,继续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快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医院建设和等级创建,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健全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这让罗重阳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

  “我们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真正在病有所医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更好的健康服务惠及更多群众,让老百姓有满满的获得感。”罗重阳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推动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推出预约服务等12项便民措施。大力推进健康促进工作,开展“三减三健”“万步有约”等行动,推出居民膳食营养指南、年度健康白皮书;开展“健康中国巴渝行--科学健身”、健康科普“五进”等活动,举办宣讲500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16%。改善妇幼健康服务,启动区妇幼保健院创“二甲”工作。打造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链条,实施母婴安全、健康儿童行动计划,孕产妇死亡率低于15/10万,婴儿死亡率低于5.5‰。

①医疗服务进校园

  与此同时,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区中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新建项目,力争上半年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启动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大楼和疾控中心业务综合楼建设前期工作;加快推动武隆福康医院和博爱精神病院迁建工程;积极推进芙蓉街道、凤山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启动区人民医院白马工业园分院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开辟“柔性”引进人才机制,继续加强院校人才合作,引进医学人才;深化健康扶贫工程,继续实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有效控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②教育水平不断提升

  承诺让群众应保尽保

  社保是民生之依。

  全面落实“两线合一”兜底扶贫政策,对低保对象、三无人员、五保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按相关标准实行参保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每年按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一档筹资标准的70%进行资助;对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政府每人每年代缴100元养老保险费,并享受相应政府补贴;持有《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或独生子女证明的父母,从领取基本养老金之月起每月增加10元基本养老金,年满70周岁的领取人,每月增加10元基本养老金……一个个关乎民生的利好消息,为群众带来热腾腾的希望。

③免费义诊到社区

  “截至目前,我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2家定点医院实现了全国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区社会保险局局长杨先贵表示,针对全市已有黔江、北碚等四个区县实现了微信APP缴费,我区力争今年下半年开通微信缴费,改变原有参保缴费模式,群众参保不再跑路,特别是老、弱、病、残疾及偏远山区群众,极大的解决了群众办事不方便的难题。

  据了解,目前全区农村贫困人口已享受在区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可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农村贫困人口在区域内区县级医院居民医保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住院报销起付线降低50%,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起付标准降低50%(起付线7764元)。

④就业招聘会为劳资双方搭建平台

  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加大社保政策宣传力度,继续推进五险统征,积极推进人社部“同舟计划”,推进各类用工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加强社保数据清理,强化欠费管理,落实欠费清缴工作;继续抓好困难行业企业、小微企业社保缴费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引导非职业人群以个人身份参保,引导有条件的人员选择更高保障水平缴费,力争2018年全区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全年社保基金征收有增无减。

⑤发展农村电商带动村民就业

  承诺让创业就业有平台

  就业是民生之本。

  “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与幸福感,就业与收入是实实在在的体现。”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局长张敏指出,目前全区就业工作整体呈现重点群体就业稳中推进、创业创新活力持续释放,就业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就业局势整体稳中向好的特点。但从全区人力资源数据库和市场供需信息情况看,目前16周岁—59周岁的劳动力人口有24.8万余人,就业总量仍然较大,一定程度上的招工难和就业难的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

⑥更优质的医疗条件

  今年以来,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依托区人力资源市场和乡镇社保平台,通过宣传落实好各项就业扶持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实施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多渠道促进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等方式,取得明显成效。截止3月,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27人、失业人员就业498人、困难人员就业124人;审核发放贷款1170万元,帮助113名创业者解决了资金难题,带动就业500余人;开展项目推介、创业巡诊等服务,培育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养老家服等创业主体,新增创业210人;培训农村劳动力1100人;就近就地转移农村劳动力1248人,回引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1680人。

⑦进村入户宣传社保政策

  “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张敏表示,该局将重点帮扶困难群体就业,对登记失业的“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离校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残疾人、退役军人、去产能企业职工等纳入就业困难人员范围,强化分类帮扶和实名制动态管理。除此之外,推进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信息化建设;全面启动210个基层公共就业信息化建设,力争年底初步建成“一个中心、26个平台、210个子系统”的公共就业信息化服务平台。

⑧我区逐步开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与此同时,还将对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以及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等五类人员实施免费职业培训。将求职者职业培训意愿需求情况和各街道、乡镇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结合起来,分类开展家庭服务从业人员培训、乡村旅游、中式烹饪师、母婴护理、照料老年人、护理病人、高山蔬菜种植、挖掘机操作等以技能提升为主的职业培训,进一步提升劳动者的就业技能,化解招工难和就业难的结构性矛盾。

[打印]

[责任编辑: ]